【新車試駕】跨界小馬 MAZDA CX-3 2.0L汽油版

記者:Alegna 2016-02-01

前次我們所試駕的日規版MAZDA CX-3所搭載的是柴油1.5升動力引擎,不過MAZDA針對台灣市場的需求,也準備了汽油版的動力車型,配備和柴油版完全相同,就連外觀細節也沒有兩樣,價格則便宜10萬元,相較於其他小型跨界休旅車,似乎是相當超值的選擇。

4
▲汽油版來了,價格一口氣少10萬,這應該比什麼促銷都有用。

我們一直以為,CX-3所搭載的柴油引擎是這款車最大的特色,不過台灣馬自達會引進汽油版本的原因,自然是發現柴油版在台灣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沒有像日本那麼大,特別是加上價格的因素。柴油引擎確實從來都不是日系品牌的主力,這也是為什麼當初MAZDA在日本直接把SkyActiv-D列為CX-3「唯一」動力選擇時,會讓大家如此驚訝的原因,但事實證明CX-3在日本賣得非常好,顯示柴油+小休旅的組合是大家所喜歡的。

細看車側還會看到兩道明顯摺痕,營造出立體的光影效果。
▲細看車側還會看到兩道明顯摺痕,營造出立體的光影效果。
可惜的是,台灣消費者雖然愛日本車,但在購買汽車的心態就顯得十分保守,因為多數人還是停留在價格導向的思維,經常以既定印象決定一款車的價值,而不是透過親身體驗的結果。這也是當初柴油車型預售價公佈後被許多人嫌貴的原因,現在汽油版來了,價格一口氣少10萬,這應該比什麼促銷都有用。


4
▲18吋胎稍微拖累了CX-3的起步加速,但卻是整體造型不可少的要素。

不過說CX-3用的是“傳統”汽油引擎可能不太公平,因為這顆引擎其實一點都不傳統!首先它的壓縮比高達14:1,遠高於一般汽油引擎,這已經是市售車最高紀錄了。理論上,壓縮比越高可以得到越好的燃油效率,不過高溫也會帶來嚴重的爆震,影響扭力輸出;MAZDA透過缸內直噴、活塞突頂及4-2-1排氣頭段等多重措施,抑制爆震現象,也讓以往車界認為不可能達到的理想壓縮比成真,確實是了不起的成就。


4
▲電動天窗已經成了MAZDA在台休旅車系不可或缺的配備。

從數據上來看,這顆自然進氣引擎的馬力156ps比一般2.0升稍大,但扭力20.6kgm似乎沒有特別突出,不過請留意,它在2800rpm就已經達到巔峰,光是這點就讓它的起步速度佔了很大便宜。雖然它湧現出來的推力與柴油版的27.5kgm仍是不同等級,但加速時所提供的流暢性,不需刻意拉轉就有不錯的提速感,加上可繳出歐規16.3km/L油耗測試成績,顯示這樣的設計還是相當成功的。

2.0升汽油引擎的扭力表現和柴油當然有差,但輸出尚稱平順。
▲2.0升汽油引擎的扭力表現和柴油當然有差,但輸出尚稱平順。
然而和柴油版相比,汽油版的18吋胎重拖現象會明顯許多;根據MAZDA日本設計師的說法,215/50R18的規格還是特別要求輪胎廠製作的特規,在此之前日本是不生產這個規格的!這句話翻成白話文就是:「日後CX-3車主換胎時的代價將會相當昂貴」,所謂愛美不怕流鼻水,想耍帥當然得付出代價。幸虧當初MAZDA沒有為它搭配Mazda2的1.5升引擎,否則在車重多了兩百多公斤的情況下,CX-3將會很難和「動感」二字聯想在一起。


4

所以問題來了,這樣的價差該買柴油還是汽油?這得看把這款車當作轎車還是休旅車來用,小車應該不會經常拿來載人,自駕通勤選擇汽油款,而有意把它當作小一號的CX-5,假日會載著帳篷睡袋趴趴走,喜歡往山上跑的,恐怕還是需要柴油引擎的扭力會比較適合。

儀錶僅提供引擎轉速錶,其餘都以數位顯示。兩套USB插孔讓行動裝置充電更方便,還能作為音源輸入。螢幕雖有觸控功能,不過透過旋鈕控制更方便。標配的HUD在沒有選配導航的情況下,只能顯示車速和巡航設定資訊。聲控功能也能接受中文指令,辨識能力在可接受範圍內。小車的格局讓它無法配置中央扶手,僅有基本的杯座和置物格設計。
▲儀錶僅提供引擎轉速錶,其餘都以數位顯示。兩套USB插孔讓行動裝置充電更方便,還能作為音源輸入。螢幕雖有觸控功能,不過透過旋鈕控制更方便。標配的HUD在沒有選配導航的情況下,只能顯示車速和巡航設定資訊。聲控功能也能接受中文指令,辨識能力在可接受範圍內。小車的格局讓它無法配置中央扶手,僅有基本的杯座和置物格設計。
不過,把它當作休旅車真的適合嗎?從血統上來看,CX-3是基於Mazda2底盤所衍生的SUV車型,軸距2570mm和車長4275mm讓它難以擺脫小型車空間不足的宿命,所以在乘坐空間和載物機能自然很難和一般中、大型SUV相提並論,也因此原廠巧妙地將CX-3定位為都會跑旅的獨特車型。
後座空間為標準小型車的水準,沒有因為它的跨界身份而出現奇蹟。
▲後座空間為標準小型車的水準,沒有因為它的跨界身份而出現奇蹟。
小型跨界休旅車訴求的客群是比較勇於嘗試的單身新貴或年輕夫妻,從產品發展邏輯上來看,為它配上SUV造型只是為了讓CX-3和掀背車看起來不一樣;或許因為座高介於掀背車和運動休旅車之間,對於駕駛視野會稍有幫助,但畢竟離地高度不足,加上轎車化的保桿設計,這些都削弱了CX-3離開柏油路的可能性。
汽油版特有的運動模式,提供較為直接積極的換檔與油門反應。
▲汽油版特有的運動模式,提供較為直接積極的換檔與油門反應。
就算是日規版所販售的AWD車型,也是為了強化循跡性能而不是為了越野的目的。很明顯,CX-3是完全朝向都會用車的設定,所以原廠刻意不提供車頂架的配備,用來確保整體車頂高度不會妨礙它進入地下停車場,還能使用一般轎車的機械停車位,這些都是買家入手前必須要有的認知。


4
▲跨界車比起掀背車賣相更好,不過售價也相對更高。

順帶一提,這部試駕車使用的是相當特別的「晶瓷白」車色,除了顏色多了一絲絲的青色而和一般純白不同,細看漆面反光也和一般金屬漆不一樣;可惜我們的照片並沒有辦法忠實呈現這樣的特點,有機會看到實車,就會理解這為何會以晶瓷來形容這樣的白色了。至於汽油版的外型和柴油版完全一樣,充其量只能從車尾右邊銘牌上有無紅色「D」來作分辨。至於內裝格局和Mazda2相仿,設計同樣不分汽柴油車型,唯獨汽油款在排檔座後端多了Sport模式切換功能。雖然台灣銷售版本只比日規最低階的XD車型好一點,只有導入i-ACTIVSENSE中最基本的SCBS-F和BSM等主動安全配備,少了真正好用的MRCC、HBC、LDWS和RCTA,不過其他配備看起來還算不錯,以這樣的售價而言,應該還不會被嫌不足。

3
倒是消費者自己要明白,跨界車賣的就是那張臉,就像我們不會多提它的的後座空間有多小一樣,所謂的俗又大碗這種事是不會出現在真實世界的。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L4

排氣量(cc

1998

缸徑x衝程(mm

83.591.2

壓縮比

14.0:1

最大馬力(hp/rpm

156/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0.8/28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6A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長x寬x高(mm

427517651535

軸距(mm

257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3

車重(kg

1285

油箱容量(L

48

行李箱容積(L

264/1174

輪胎尺寸

215/50R18

售價(新台幣/萬元)

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