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龐德新座駕 JAGUAR XF S

記者:Dean Chou 2016-09-27

提到英倫風我第一時間會聯想到詹姆士龐德,那種風度翩翩的英國紳士風格,不愛上他的很難,還好我意志力夠堅定,我愛的是他身邊那輛英國品牌跑車。隨著時間飛逝,龐德也會慢慢變老,當他老了雙門跑車對他來說好像不怎麼方便,在這邊我很不要臉的推薦他一輛英國血統、四門轎車、強悍性能、奢華內裝的Jaguar XF S。XF S配上老一點的龐德那個畫面完全沒有違和感。

4

來自英國的品牌Jaguar與詹姆士龐德有著共通的故鄉,來到第二代XF開始導入鋁合金技術,引領全車系邁入全鋁合金世代的核心關鍵。去年底正式導入台灣,掀起台灣E-Segment級距戰爭白熱化,至今我們已為各位試駕過XF 25t R-Sport與XF Prestige 20d兩款主力戰將,各自擁有的產品特色已令我們印象深刻。但其實試過的兩款都只是XF前菜而已,真正的主菜是此次要試駕的XF S,它擁有帥氣的空力套件、熱血的內裝氛圍以及與F-Type的相同動力,開起來與德國M-Power或者AMG等車型有著不相同的感覺,是時候該換換口味了!

專屬的空力套件與鋼琴烤漆水箱護罩,S銘牌證明地位非凡。
▲專屬的空力套件與鋼琴烤漆水箱護罩,S銘牌證明地位非凡。
20吋鋁圈內藏著性能版紅色煞車卡鉗。
▲20吋鋁圈內藏著性能版紅色煞車卡鉗。
車尾S銘牌下方可看到AWD標誌,代表XF S是四輪傳動配置。
▲車尾S銘牌下方可看到AWD標誌,代表XF S是四輪傳動配置。


四大願望一次滿足

4

想成為龐德的座駕有幾個重要條件,第一外觀要獨特卻不能太招搖,第二內裝配備要豐富有科技感,第三動力性能強悍不拖泥帶水,第四要有高規格安全防護,符合以上幾點才有機會成為主角的座駕,而經過整天近身試駕,FX S完全達到所有要求。

帥氣低調英式美學
先從外觀來看,XF S外觀承襲無可錯認的家族設計語彙,四門的車格利用獵豹流暢起伏肌肉線條展演出力量感,車側拉長的C柱線條降低車身高度視覺感,腰線穩定了張揚的性格與車尾連接搭配。車尾有點上翹的短尾如同獵豹守獵前的翹臀,尾燈造型出自F-Type,內部採用LED作為光源。不只如此S版外觀搭載運動化套件,專屬前保桿含亮黑烤漆水箱護罩及S銘牌、專屬亮黑烤漆側裙、專屬造型後保桿與亮黑烤漆下擾流、專屬同車色烤漆尾翼、20吋霧面深灰雙色鋁圈等。整體的搭配更加符合原廠賦予XF的四門Grand Coupe定位,帥氣不張揚的儀態就如同紳士般的魅力,躲在角落、停在路邊,從旁經過會忍不住回頭多看兩眼。

Jaguar襲英國一貫的美學作風,與德國斯巴達作風有很大不同。
▲Jaguar襲英國一貫的美學作風,與德國斯巴達作風有很大不同。
豪華質感科技饗宴
龐德坐駕不能單單只有美而已,必須科技與美感融合為一。車內擁有英式作風的獨到美學,每一個線條、飾板、材質都有如藝術品般的呈現在眼前,嗯!美學這點它過關!科技層面部分,隱藏式冷氣出風口與升降排檔旋鈕是Jaguar車系最基本的配備,啟動鑰匙瞬間駕駛眼前的儀表板被12.3吋全數位化HD虛擬螢幕取代,螢幕有四種主題模式,可依照心情來做改變。除此之外,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鈕能切換到衛星導航模式,駕駛不需要轉移視線就能接收導引到達目的地。
駕駛前方12.3吋全數位化HD虛擬螢幕取代,螢幕有四種主題模式,可依照心情來做改變。
▲駕駛前方12.3吋全數位化HD虛擬螢幕取代,螢幕有四種主題模式,可依照心情來做改變。
中控台上方10.2吋inControl Pro智慧多媒體全觸控螢幕,沒有實體按鍵,操作全由螢幕觸控,功能與先前試駕過的XF相同,全中文化顯示好上手不易出錯。Pro版的inControl系統,有個賽道模式功能,提供賽道設定、G力表、碼表計時與踏板深淺監控,車輛一舉一動都在記錄之中。除了美學、科技外,四門轎車空間不能馬虎,車身尺寸長、寬、高分別為4,954mm、1,880mm、1,457mm,車身總長比起前一代縮短7mm,但軸距增加51mm,達到2,960mm的水準,後座膝部增加24mm,後座頭部空間也增加27mm,後座乘載龐德女郎有舒適又快活的乘坐空間。
3
▲偏向舒適的跑車化座椅,頭部有S Logo突顯出自我特色。
與前代相比後座膝部增加24mm,後座頭部空間也增加27mm。
▲與前代相比後座膝部增加24mm,後座頭部空間也增加27mm。


強悍動力所向無敵
帥氣的龐德座駕需有高標準動力,XF S搭載一顆3.0升V型六缸機械增壓引擎,與先前試駕的F-Type S相同,堪稱是Jaguar頂級動力的工程結晶。性能輸出最大馬力380ps/6,500rpm與最大扭力46.9kgm/4,500rpm,以頂尖的高性能動力,創造極致暢快的超凡駕馭體驗。變速箱使用高於XF其它車型的ZF 8HP70八速手自排系統,寬廣的齒比分佈,將動力作最完善與精確的運用,從靜止加速到每小時100公里只需要5.4秒。

另外,傳動從一般車型的後輪驅動改為四輪驅動,Jaguar 獨家研發的 Intelligent Driveline Dynamics (IDD) 四輪驅動系統,領先同級距的傳動整合科技具備精密的運算功能,能以每秒超過 100 次的頻率,主動監測車輛行駛狀況,確保前後輪扭力妥善分配,前後動力分配最高可達到前10%、後90%,或者前90%、後10%,有效提升行駛的穩定度,將艱困路況下的車輛控制性提升至最高。

XF S搭載一顆3.0升V型六缸機械增壓引擎,與先前試駕的F-Type S相同。
▲XF S搭載一顆3.0升V型六缸機械增壓引擎,與先前試駕的F-Type S相同。
操控利器除了IDD之外還有Adaptive Dynamics主動式跑車電子懸吊系統,系統能夠分析加速,過彎,油門與煞車踏板的動作與檔位變換,同時以每秒高達 500 次的頻率,分析轉向與車身位移,調整電子控制的主動式阻尼,不斷優化懸吊設定,保持 XF 行駛的平穩與舒適度。
Adaptive Dynamics主動式跑車電子懸吊系統,可隨時調整適合路況的阻尼設定。
▲Adaptive Dynamics主動式跑車電子懸吊系統,可隨時調整適合路況的阻尼設定。
想要成為龐德之前必先駕馭它的愛駒,而XF S卻是如此容易上手,優異的性能數據下,本性沒有太大的脾氣,偏向舒適的調性,就同豪華房車般的優雅,在一般模式或者ECO模式能把叛逆性格隱藏得很好,順順加速、順暢過彎,不會令人察覺它的不同。當遇到突發狀況,行車模式切換至方格旗運動模式,中控台各類燈光轉成紅色,引擎與變速箱性格大變,如同脫韁的野馬隨時準備好跳脫閘門,油門訊號放大、變速箱盡可能維持低檔位,轉速會被Hold在輸出高原,伴隨而來是後方激昂的排氣聲浪。轉速攀升快速,時速不拖泥帶水,向表底快速前進,那種力道非常線性,保有豪華房車該有的格調。

當你進入蜿蜒的山路,主動式懸吊能快速調整適合的阻尼設定,柔軟中帶點剛強卻能支撐過彎時的車身側傾,IDD四輪驅動系統能快速調整分配前後動力,保持最佳穩定性。不過軸距快接近三米的車格,嚴格來說真的不太適合多彎的山路,尤其是連續窄彎的路況,當然要快還是可以快,只是對制動系統會帶來沉重負擔,必須在進彎前確實做到減速,進彎速度無法太快,藉由四輪驅動特性出彎提早補油來提升速度,只要適應了它的動態反應,四門Grand Coupe也是能開得很快。
IDD四輪驅動系統能快速調整分配前後動力,保持最佳穩定性。
▲IDD四輪驅動系統能快速調整分配前後動力,保持最佳穩定性。
高規格安全防護
身為電影裡的英雄,精彩的飛車畫面與碰撞不可避免,這時候高規格安全防護就很重要。XF S擁有航太工法鋁合金車體結構,不僅能減輕車重還可達到最強的安全防護。主動安全有ASPC全地形起步輔助系統、DSC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RSC車身側傾穩定控制系統、EDC引擎扭力控制系統、TVbB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與BSM&CVS智慧型倒車動態偵測警示系統等。被動安全除了高剛性鋁合金車體外,高達六顆的安全輔助氣囊,就算不小心碰撞,還是能全身而退。
只要適應了XF S的動態反應,四門Grand Coupe也是能開得很快。
▲只要適應了XF S的動態反應,四門Grand Coupe也是能開得很快。


換換口味 換換心情

4
▲XF S絕對有能力成為英勇龐德的成功利器。

身為XF車系中最強性能的XF S,承襲英國一貫的美學作風,與德國斯巴達作風有很大不同,低調中帶有帥氣就如同英國紳士。車內與外觀有著同樣的設計氛圍,高質感裝扮有如藝術品般的優雅,那種紳士般的談吐讓人不愛上他都很難,再來是強悍的心臟隨時準備好應付前方挑戰,最後高規格的安全防護,發生問題能保障車內人員安全。這些就是要成為男主角座駕該有的風範,XF S絕對有能力作為英勇龐德的成功利器。

3
各方面都很到位的XF S,在E-Segment級距中帶來很不一樣的選項,消費者如果不想與街上滿街跑的德國車相同,來自英國的Jaguar是跳脫框框的很好選項,尤其近幾年可看出品牌的成長,戰鬥力已不輸給市面上主力車種,只不過XF S接近五百萬的481萬元售價,會降低大家對於它的接受度,沒有對於性能那麼要求,又想要換換口味XF車系還有小排量或者柴油動力可選,如果是著重駕馭樂趣,又想要體驗當龐德是什麼滋味,XF S倒是可以帶來很不一樣的全新享受。


 

Jaguar XF S

引擎型式

V型六缸機械增壓

排氣量(cc

2,998

最大馬力(hp/rpm

380/6,500

最大扭力(kgm/rpm

46.9/4,5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雙A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9541,9871,457

軸距(mm

2,96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760

油箱容量(L

69.5

行李箱容積(L

505

輪胎尺寸

255/35R20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5.3

售價(新台幣/萬元)

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