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NISSAN Murano 品牌旗艦休旅

記者:Dean Chou 2016-09-28

Nissan北美市場中最具分量的SUV產品Murano新世代車型正式導入台灣,它與高級品牌Infiniti留著相通血脈,科技配備、豪華氛圍都是Nissan車系中最高規格。全新世代Murano動力部分搭載2.5升內燃機與電動馬達HYBRID系統,使龐大SUV也能具有漂亮的油耗。台灣販售單一規格車型售價199萬元起,成為家族中高端產品。

4

記得初次見到Nissan Murano是在它第二代產品週期時,獨特的外觀造型顛覆了大家對於Nissan的傳統美學,車內高規格的豪華配備與用料質感,就算換上Infiniti標誌一點都沒有違和感,這就是我對它的第一印象。其實Murano產品的出現主要是針對北美市場所開發設計,美國人對於車的要求造就出它特有的調性,成功打響它在北美市場的名聲,台灣在高貴的售價下影響買氣,不過還是有喜愛低調的消費者看上它的優勢。


新世代科技造型

2014年的紐約車展中發表第三代Murano,2015年正式量產。來到第三代車型不僅留有美國魂之外,還加入歐洲美學細緻度大大進化。先從外觀來看,新世代車型有著深邃的未來感,利用誇張的折線突顯出律動感,外觀完美移植RESONANCE概念車設計風格,車頭採用V-Motion設計元素,有點類似X-Trail的水箱護罩只是面積更大。前後燈具承襲Nissan 370Z的迴力鏢造型,頭燈內有LED遠、近光燈,後尾燈除了方向燈與倒車燈其餘則是LED光源,在夜晚塑造出最搶眼的識別特徵。

3
車側巧妙利用線條的光影,營造出外擴式輪拱的霸氣,原廠已搭配到20吋235/55R20輪胎規格,看起來份量十足但要換胎的時候荷包可是會大傷。從B柱向下傾斜的線條散發出跑格味道,前後輪拱帶來的肌肉感結合懸浮式車頂,使車身整體充滿動感與張力。外觀細節的調整,風阻係數達到0.31Cd,空氣動力表現也比現行車款提升17%,對油耗、操控帶來不小幫助。
車頭採用V-Motion設計元素,頭燈有點類似370Z迴力鏢造型。
▲車頭採用V-Motion設計元素,頭燈有點類似370Z迴力鏢造型。
原廠已搭配到20吋235/55R20輪胎規格,換胎的時候一定會大傷荷包。
▲原廠已搭配到20吋235/55R20輪胎規格,換胎的時候一定會大傷荷包。
與車頭相輝映,車尾同樣採迴力鏢造型尾燈。
▲與車頭相輝映,車尾同樣採迴力鏢造型尾燈。


無壓力感內裝氛圍

全新世代Murano車內有著全新造型設計,原廠表示這一次要給消費者一個溫馨舒適又別致內裝質感。確實第一時間坐進車內,肉眼所及之處刻意包裝來達到該有的效果,對我來說最直接感受到三層減震設計的座椅,有如自身在家裡的沙發上,有效降低身體疲勞並帶來最佳的舒適性。坐在椅子上,眼前被毆翼造型中控台環繞,無形間帶來幾分安全感;上一代在中控台上有多達25個按鍵,新世代簡化成10個按鍵,主要功能操作簡化於觸控面板裡,觸控板距離貼近消費者使用上就手。駕駛者前方七吋MID智慧型車模式提供所有重要資訊,不用刻意移轉是現就能讀取目前狀態,切換則從方向盤上的按鈕來控制。

3
影音系統部分前座配置七吋高解析度影音螢幕,保有基本電台、CD等功能,透過HDMI、USB可支援音樂以及高解析度數位內容,藉由專屬打造BOSE劇院級頂級環繞音效,低、中、高音輸出調教共11具揚聲器環繞座艙,讓您置身於音符的絕美及震撼之中。另外,後座也配置兩組九吋獨立撥放影音螢幕,標配遙控切換器與兩組無線耳機,達到各自獨立的私人小天地。
三層減震設計的座椅,有如自身在家裡的沙發上。
▲三層減震設計的座椅,有如自身在家裡的沙發上。
上一代在中控台上有多達25個按鍵,新世代簡化成10個按鍵。
▲上一代在中控台上有多達25個按鍵,新世代簡化成10個按鍵。
後座在膝部空間與前代相比增加35mm。
▲後座在膝部空間與前代相比增加35mm。
乘坐舒適性上,尺寸微微放大的車體增加了車內空間機能,後座在膝部空間與前代相比增加35mm,車身高度微微降低後頭頂上方有加長、加寬的全景式天窗,達到寬裕頭部空間更帶來寬闊的視覺享受。全新車尾門線條,提供便利的載物空間,深度與寬度增加51mm、84mm,比起上一代容積增加35L達到535L。後座採6/4分離設計,椅背也可分別調整傾斜角度,讓乘客調整到最舒服的乘坐姿勢;行李廂兩邊的拉柄可快速將後椅背放倒,要復原按鈕輕按即回復,大大提升使用便利性。
深度與寬度增加51mm、84mm,比起上一代容積增加35L達到535L。行李廂兩邊的拉柄可快速將後椅背放倒,要復原按鈕輕按即可,大大提升使用便利性。
▲深度與寬度增加51mm、84mm,比起上一代容積增加35L達到535L。行李廂兩邊的拉柄可快速將後椅背放倒,要復原按鈕輕按即可,大大提升使用便利性。
一輛車豪華配備固然重要,安全科技也不能馬虎。Murano標配7顆SRS安全輔助氣囊、ICC智慧巡航控制+PFCW前方碰撞預警系統、FEB前方緊急輔助煞車系統、智慧定速巡航功能、AVM 360度環景顯影系統附MOD動態物體偵測功能、BSW盲點警示系統等全方位主動及被動科技安全配備,與我們上個月所試駕的Infiniti QX60有著相同等級,提供車主完整行車安全情報與防護,營造出值得信賴的駕乘安心感。
駕駛者前方七吋MID智慧型車模式提供所有重要資訊。
▲駕駛者前方七吋MID智慧型車模式提供所有重要資訊。


油電動力兼顧油耗

Murano引進台灣的動力版本單一規格,搭載一顆代號QR25DER的2.5升直列四缸機械增壓汽油引擎,這樣的配置先前在QX60 HYBRID體驗過,初次體驗都會對這樣的搭配存疑。從數據上來看,引擎加電動最大綜效馬力達到250hp,最大扭力有50.3kgm,已達到與3.5升汽油引擎同級動力。安裝於中央鞍座下方的高效能鋰電池,體積小、輕量化優勢,不會影響車內乘坐空間,電量充足下提供馬達電力純電行駛,當駕駛鬆開油門滑行、踩煞車減速與引擎發電機回充電力

變速箱搭配一顆Sport-tuned CVT無段變速系統,雙離合器設計,第一個乾式多片離合器在電動馬達與引擎之間,主要是電動馬達發動引擎的媒介與鎖定引擎傳輸功能。第二個濕式多片離合器在變速箱後端,負責變速箱與驅動輪之間傳動,取代扭力轉換器,傳輸效果更直接。引擎加上電動馬達,再透過變速箱直接的傳遞,提升整體動力外,油耗表現也有顯著提升。平均油耗可達14.0km/L,油耗等級達到二級的成績。

3
▲Murano搭載一顆代號QR25DER的2.5升直列四缸機械增壓汽油引擎。
在這次試駕行前介紹中,原廠人員並沒有特別強調Murano的四輪驅動系統,上一代看的到4WD Lock鍵這帶被取消,這證明HYBRID動力雖然它擁有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在實質在試偏向都市化的SUV,少了Lock鍵不算是完全廢掉武功,一般路段為了省油會用前輪驅動,當後輪打滑時才會介入四輪驅動的模式,電腦暗中默默幫你做切換。那操控表現如何?整體懸吊底盤的搭配以舒適為出發點,找不到熱情的成分,路面的坑洞接近百分之百被懸吊給吸收,舒適的皮椅加上柔軟的懸吊襯托出優雅的行車個性。
引擎加電動最大綜效馬力達到250hp,最大扭力有50.3kgm,已達到與3.5升汽油引擎同級動力。
▲引擎加電動最大綜效馬力達到250hp,最大扭力有50.3kgm,已達到與3.5升汽油引擎同級動力。


品牌旗艦只給懂它的人

一輛車頭掛著Nisaan標誌的車,要價199萬元許多人一定會覺得是不是瘋了!但如果你走進車內坐一坐、把玩一下車內配備,發動引擎跑個一圈,再到都市裡晃一晃,我相信你絕對不會說它不值這個價。車內的質感氛圍、豪華配備、安全科技都向Infiniti看齊,當然等級上還是會有些微差異,畢竟大哥的風采還是不能被搶走,大哥的夾擊下勢必壓縮到Murano的市場。不跟自家比,那麼談談Murano市場上的假想敵,放眼車市硬要找到差不多的對手,我想會落在Lexus的RX車系上,不過以Lexus堅強的品牌形象與後勤維修能力,很難威脅到它的地位,Murano就此處在一個特殊位置。問我它到底值不值199萬元這個價格,我只能說同樣掛Nisaan標誌的GT-R高達六百萬的價格,懂它的人就知道它的好。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機械增壓油電系統

排氣量(cc

2,488

壓縮比

9.1

綜效最大馬力(hp/rpm

25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50.3/4,400

驅動方式

全時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Sport-tuned CVT無段變速系統(7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895×1,915×1,720

軸距(mm

2,825

煞車系統

/後通風碟

迴轉半徑(m

5.9

車重(kg

1,932

油箱容量(L

72

輪胎尺寸

235/55 R20

售價(新台幣/萬元)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