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BENZ V250d Avantgarde

商旅級距新標竿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10-07

M-BENZ雖然貴為台灣汽車豪華品牌之首,在商旅車產品的經營上卻不像其他車型那樣積極。R-Class退出市場之後,去年台灣賓士將新一代的Vito Tourer和V250d引進國內,意圖同時進攻商用與自用車市場。為了避免造成混淆,主攻高級商旅及家庭市場的V250d Avantgarde便以高檔豪華的配備等級,結合更上乘舒適的客艙禮遇,一舉擺脫以往以載員機能為主的設計思維與架構,內裝質感更比照S-Class等轎車系列,就是要讓鎖定的客群感受到最頂級的誠意。

4

發展至第三代的V-Class是以客貨車Vito為基礎所開發的MPV,也就是曾在國內以Viano為名上市的相同車系。這種擁有長軸距底盤的多排MPV,除了主要作為公司或飯店用來載客接駁的運輸功能,也會衍生商用載貨或休閒露營的其他版本,就如同台灣賓士所引進的Vito Tourer和V250d一樣,兩者針對的是完全不同的客群,因此除了所用底盤有長短軸之分,配備等級與機能設計也有很大的差異。


4

超大尺碼當然是廂型車的最大優勢,但同時也讓許多人感到扼腕,因為V250d Avantgarde除了車長超過5公尺,車身高度也逼近1.9公尺,並不是每一個地下停車場都能停進去,機械停車位更是絕對無緣。

側窗和後窗玻璃都有燻黑處理,且採用隱藏式C柱的設計。
▲側窗和後窗玻璃都有燻黑處理,且採用隱藏式C柱的設計。
不過它本身仍具備貼心設計來因應狹窄的停車格,譬如標配就含電動及遙控啟閉左右側滑門以及尾門設計,其中尾門還可自由調整開啟角度;除此之外,就算尾門不方便打開,也獨立開啟尾門玻璃,這些都大幅提高了裝載便利性。
V250d Avantgarde標配智慧型LED頭燈,LED尾燈組也含導光條設計。
▲V250d Avantgarde標配智慧型LED頭燈,LED尾燈組也含導光條設計。
作為頂級車型,原廠為它配置了智慧型LED頭燈及尾燈組,且全車都安裝隔熱玻璃,搭配每一排都有專屬冷氣出風口,在後排實際感受到的冷房效果比預期好很多。至於M-BENZ招牌的立體雙柵水箱罩和三芒星徽飾,以及寬闊肩線引領的豪華與氣派風格,都讓它展現不同於傳統MPV或廂型車給人的刻板印象。


4

光看外型,說服力也許還不夠,一旦進入車室,舉目所及就會立刻改觀。它的座艙控制介面比照M-BENZ主力房車相同設計,熟悉的雙環儀錶內含5.5吋彩色顯示幕,中控台的7吋多媒體顯示幕同樣整合藍牙/USB/CD/AUX-in音源介面和Garmin MAP PILOT衛星導航系統,連中控旋鈕與手寫板功能都沒有遺漏。此外,儘管車身尺碼可能讓人望之生畏,卻也藉由倒車輔助攝影來減少視覺死角。為了盡可能增加車室空間,中控台特別採用懸浮式設計,因此前座乘客可從座椅間輕易進入後排空間。至於車艙氛圍則透過淺色及深棕梣木飾板的搭配,將乘坐區與操控區明顯區隔,並營造出寬敞明亮的空間感。

2+2+3共七座的配置,提供長途旅行舒適乘坐的需求。
▲2+2+3共七座的配置,提供長途旅行舒適乘坐的需求。
座椅系統是此類車型的重點,標準配置為2/2/3的三排正七人座椅,必要時還可選配改為2/2/2六座全獨立座椅。座椅除了真皮包覆,前座椅並有電熱、電動、腰靠調整機能,第二排與第三排兩側還可單獨拆卸。實際上第二排座椅甚至還可反裝,讓後兩排乘客面對面。可惜的是,經由我們實際拆裝後發現,這套座椅的重量非常重,加上鎖定機構設計容錯率較低,操作起來相當辛苦,這些都讓它的實用性大大扣分。
後座折疊桌提供商務/出遊功能,平時可作為杯座與除霧槽使用。
▲後座折疊桌提供商務/出遊功能,平時可作為杯座與除霧槽使用。
第二排還有一樣實用設計,也就是可前後滑移的折疊桌,翻開後能置放筆記型電腦或作為餐桌使用,平時也能隱藏作為扶手和置杯座,嫌佔空間還可推到第三排,甚至可以直接移除。第三排同樣可容納成人舒適乘坐,頭枕與三點式安全帶一應俱全,並且有簡單的扶手和置物處設計。
行李廂還有活動隔板的配備,內部並設有附蓋大型置物格。
▲行李廂還有活動隔板的配備,內部並設有附蓋大型置物格。
行李廂提供活動隔板的配備,隔板內部還設有附蓋大型置物格,並內覆布料減少噪音產生,設想相當週到。


4
▲2.2升柴油渦輪引擎,帶動超過2噸重的車身,加速表現仍是游刃有餘。

動力系統搭載2.2升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90hp/44.9kgm的馬力與扭力,搭配7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要應付超過2公噸的車體已是綽綽有餘。在道路上的表現,V250d可說毫無重拖感,加速過程能用順暢來形容;這主要得感謝僅在1400rpm開始就能完全釋放扭力的引擎設定,即使在Comfort或Economy駕駛模式中,也絕不會給人虛弱慵懶的感覺。

敏捷操控懸吊系統透過減震筒內的被動式閥門,達到可變阻尼的效果。
▲敏捷操控懸吊系統透過減震筒內的被動式閥門,達到可變阻尼的效果。
作為三代同堂出遊的座旅,V250d的避震特性自然以舒適調校為主,然而在消除路面彈跳的同時,卻仍能在較高速度過彎時提供足夠的支撐,不至於讓車輛出現過多的側傾。此外,如此龐大的車身,迴轉半徑卻可維持在5.9m的水準,也是讓我們更有信心在巷弄間穿梭的原因。


4
▲V250d Avantgarde一舉擺脫以往以載員機能為主的設計思維,給足了滿滿的誠意。

V-Class訴求的是無可匹敵的寬敞格局,V250d Avantgarde增加的優勢則是融入更多華麗質感的用車機能,這是它之所以比V250d貴97萬的原因。購置豪華廂型車,無疑就是為了承載賓客或全家共享天倫之樂,而選擇M-BENZ為的是它一貫的豪華與舒適設計,當然也是為了更全面的安全防護與優異的動力水準。或許你對於廂型車掛上三星茫廠徽還不太習慣,不過從新一代V-Class帶來不同於對手的摩登、俐落與時代感,你應該也能認同M-BENZ在轎車領域以外的設計實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