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ONDA HR-V 1.8 S

跨界休旅新魅力時代

記者:文、圖/HAY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11-04

擁有比較嬌小身材的B級距SUV,或者應該說跨界休旅車近年來人氣相當旺,許多車廠都紛紛在其運動休旅產品家族陣線中「填入」這個現今的當紅炸子雞。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本田宣布將導入HR-V國產化車型後,立即成為HONDA今年最受注目的新車攻勢,也是國產車市場中率先進入這一級距的車款。不僅有著吸引小型休旅買家的本務,更需接替Civic與Fit的地位成為HONDA在國內的銷售主力,可說是任重道遠。

流暢中的紮實

4

在進口車市場上,我們看過不少這級距的小SUV,且各自有著不同不同的設計背景,有些車款看起來就像為了迎合市場而將自家小車放大挑高後就變成一部新車。不過當你看到HR-V之後相信不但不會說它是部放大版的Fit,甚至很難把它跟其他對手車款聯想在一起。跟一般SUV給人的線條造型較為方正,A柱傾斜角度較小的印象不同。

3
HR-V希望同時展現類似Coupe的運動感與SUV本質的紮實感,所以車身腰線以上的上半部線條相當流線,扁平的車窗輪廓正是標準的Coupe Style。後方的車頂尾翼也能有效地抑制從車側捲入車尾的氣流對車身動態造成影響,車底也透過下護板減少氣流的阻力,對空氣動力特性有做了不少考慮。後車門把手隱藏在車窗邊框內,又是一個雙門轎跑上常見的元素。
後車門把手隱藏於車窗邊框展現Coupe般運動風。
▲後車門把手隱藏於車窗邊框展現Coupe般運動風。
而在車身下半部,透過三道造型折線與下方的裙腳部分,搭配鈑件的弧線變化與厚實的前後輪拱線條,營造出兼具陽剛紮實與流暢立體的視覺效果。車廠更在車身塗裝上下了功夫,透過不同塗層的重疊效果,讓鈑件/折線在反射光線的角度上能夠更容易呈現光澤,較不反射光線的角度則是呈現厚重的車身色彩。
家族新世代元素Solid Wing水箱罩向頭燈與引擎蓋折線延伸。
▲家族新世代元素Solid Wing水箱罩向頭燈與引擎蓋折線延伸。
車頭部分,HONDA新世代家族共同元素「Solid Wind」水箱罩深色烤漆部分延伸至與頭燈相連。
頭燈組以兩個投射LED搭配下緣燈眉展現銳利眼神。
▲頭燈組以兩個投射LED搭配下緣燈眉展現銳利眼神。
這次試駕的「S」頂規車型頭燈組內的近光燈採用2顆投射式LED,燈座採黑色處理讓LED有從後方浮出的視覺效果,尾燈則是LED導光條。
大面積的尾燈與煞車燈採用LED導光條光源。
▲大面積的尾燈與煞車燈採用LED導光條光源。
整體而言,HR-V外型剛柔並濟,也有自己本身的特色,但卻又能讓人一看就覺得「嗯,這是部HONDA車」。
3


跑格化介面配置 SUV乘坐/置物空間

4

車內的控台介面因為焦點集中於中央的影音資訊螢幕與恆溫空調觸控螢幕,除了引擎起動/熄火按鈕外就沒有其他控鍵旋鈕,看起來相當清爽。不過清爽不代表單調,因為上下雙層設計的控台在下層空調觸控面板部分有做面向駕駛者的角度(可以的話,倒是希望影音螢幕也能略帶面朝駕駛者角度,因為有時螢幕反光還蠻大)。

觸控式螢幕恆溫空調介面。
▲觸控式螢幕恆溫空調介面。
八吋觸控螢幕影音/導航系統控制介面。
▲八吋觸控螢幕影音/導航系統控制介面。
不過最吸引人目光、一般轎車上也少見的,其實是副手座前方一整排的三個空調出風口,其出風強度也有所不同,靠近車窗的外側出風口因為乘客易受日曬所以風力最強,中間出風口因正對乘客所以風力最弱,內側出風口則為中等。

儀錶組為三環儀錶配置,其中中央最大環為車速錶,左側為轉速錶,右側為i-MID行車資訊顯示,就判讀頻率來說一般的確是以看車速的頻率最高,所以這樣的配置長途駕駛下來視線移動較少會比較輕鬆。所試駕的S車型儀錶外環還具備七色切換的自發光設計,豐富一下駕駛者的視覺與心情。試駕車方向盤為真皮包覆並加入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上面的鍵鈕可操作定速巡航、音響、資訊顯示切換與藍芽通訊系統等功能。


4

許多原先開中小型房車的人會想改開中小型SUV,很重要的理由之一就是空間表現。HR-V在這方面表現就相當不錯。193公分的車室空間長度讓前後座都有寬裕的腿部空間,且後座地板中央僅有微微突起對於乘客在車內的活動比較不會造成干擾。頭部空間或許有人會因為外型上低扁的車頂線條而有所疑慮,不過實際乘坐之下即使是後座也比一般房車更要寬裕一些。由於座椅著座位置較一般房車高,駕駛者的前方視野高度比較接近SUV,上下車姿勢也比較自然輕鬆。

前座乘坐空間充裕,側墊包覆性略弱些。
▲前座乘坐空間充裕,側墊包覆性略弱些。
後座腿部空間優異,頭部空間也沒因造型而被犧牲。右側座椅乘坐時晃動感較明顯。
▲後座腿部空間優異,頭部空間也沒因造型而被犧牲。右側座椅乘坐時晃動感較明顯。
比較可惜的是,在6:4分離後座椅的右側座椅部分乘坐時比較容易感到搖晃。另外,後座椅背傾斜雖可兩段式調整,但傾斜度對於想放鬆休息甚至小睡一下的乘客來說還是略嫌不夠。
飲料座底部高度調整設計,方便取放不同尺寸的飲料杯瓶。
▲飲料座底部高度調整設計,方便取放不同尺寸的飲料杯瓶。
後車門也有可置放飲料的空間。
▲後車門也有可置放飲料的空間。
由於全車系配備電子式駐車煞車,前座中央鞍部也能有更多的收納空間。排檔座後方的雙置杯座設計上頗有巧思,裡面的擋片除了具有包覆固定大尺寸飲料杯瓶,避免翻倒外,還可翻折成為墊高的底部,放置小尺寸杯瓶時取用上就更方便,是很實用的機能。置杯座後方有個不算大的置物空間,形狀方正且夠深,加上鞍座前方的置物盒與下方的隱藏置物區,對於手機或其他小物的收納與充電都很方便。
行李廂空間為437公升,開口形狀大,空間形狀方正實用性高。
▲行李廂空間為437公升,開口形狀大,空間形狀方正實用性高。
437公升的行李廂容量看似沒什麼特別,但優異的空間行裝與平整的地板卻讓它有很高的實用性,大開口寬度與高度可以輕鬆放進三個一般尺寸高爾夫球袋,尾門下緣離地高為650mm,搬運重物時也不用費力抬高來放進或取出。
放倒後座後空間可直接放入兩部越野自行車。
▲放倒後座後空間可直接放入兩部越野自行車。
如果搭配6:4分離後座椅背,空間運用變化就更多了,後座椅背前倒後可創造出縱深1636mm、高830mm的行李空間,足可並列放入兩台越野自行車;或是將副手座椅背向後倒,來放置如衝浪板之類的長形物品。與一些HONDA車款相同,後座椅墊可以上掀,放入如花盆這類比較高的物品。


1.8自然進氣+新世代CVT

4
▲車系上市之初為1.8L SOHC VTEC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單一設定。

國產化HR-V在動力上為1.8升引擎單一設定,這具原廠代號「R18ZJ」的1.8升SOHC VTEC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143hp/6500rpm最大馬力與17.5kgm/4300rpm最大扭力,搭配新世代「Earth Dreams Techology」的CVT無段變速箱。

變速系統為Earth Dreams Technology CTV無段變速箱。
▲變速系統為Earth Dreams Technology CTV無段變速箱。
在這具新世代CVT變速箱的傳輸之下,油門反應還算靈敏,動力輸出的感覺也趨近線性,且在含油門過程中你就會有後續動力待出的感覺,而不是要等到引擎轉速拉到某個點時才湧出一股力道的「分段輸出」感。
HR-V動力輸出相當線性,轉向路感回饋略模糊但過彎動態穩定。
▲HR-V動力輸出相當線性,轉向路感回饋略模糊但過彎動態穩定。
在一般的行駛狀況下駕駛者對於動力的掌握還蠻輕鬆舒服。而在遇到載多人、爬坡、急加速超車等較大負荷的狀態下,包含CVT變速箱偏重節能的程式邏輯與引擎轉速需拉得夠高扭力才能充分發揮等原因之下,再加速的表現就會顯得較為吃力。這次試駕時車上共坐了四個人,在60~70km/h左右車速急催油門之下,就只見引擎轉速快速爬升而車速則未跟上。此時「S」模式與模擬七速手動換檔功能(VTi-S以上車型)就很好用,「S」模式下的動力輸出積極度明顯,手動換檔的反應也算明快。HR-V在動力上雖沒有令人驚喜的亮點,但絕對稱得上夠用。


結語

4

HR-V的底盤結構與配置概念是從同屬小車的Fit而來,基本懸吊設定也是相同的前:高後傾角麥花臣+防傾桿、後:H型扭力桿結構。在後輪的循跡性與車子動態的穩定性上都有一定的水準,對於側向力的抑制處理也不錯。然而小SUV略高的重心則對抓地表現略有影響,加上配胎本身的抓地表現,轉向時的路感回饋略嫌模糊,想要提升駕駛樂趣的話先換一套胎應該馬上有感。

3
跟動力表現類似,HR-V在操控性、乘坐舒適度或靜肅表現上,符合其價位應有的水準(當然如果你願意多花十來萬甚至更多,也是可在進口車中找到表現更好的同級距車款)。對於想從中小型房車選擇跳至這種跨界小休旅的買家來說,HR-V融合粗獷與運動風的流暢外觀、優異的空間表現與多處實用的設計,應該會是較有說服力的地方。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