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BENZ SLC 200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11-05

雙座敞篷跑車出現在車壇的歷史相當久遠,不過直到20年前MERCEDES-BENZ推出SLK之後,似乎才進入全新的紀元,關鍵就在於SLK擁有全世界第一套的電動硬頂設計。喜歡Roadster車型的族群通常區分兩種,一種是喜愛輕量簡單所帶來的賽車操控感,最著名的典範就是MX-5;另一種則崇尚摩登時尚的上空風情,花錢買的就是稀有度和吸睛度,這類買家當然完全無法接受遇到下雨還要停靠路邊安裝車頂的窘態,因此電動硬頂設計的出現有如神物救贖。如今電動硬頂早已不再稀奇,隨著SLK第三代車型小改款換上全新車名SLC之後,賓士這款小跑車已經換上更俐落亮眼的面貌,豪華車室依舊講究舒適,在高效動力的加持下,縱情藍天之餘也能享受御風馳騁的快感。

4

由於歐美市場對於敞篷風情的特別鍾愛,歷年來Mercedes-Benz產品陣容中總少不了以房車底盤衍生的敞篷車款。不過SLC的屬性比較不太一樣,首先它是比較偏重在跑車設定的產品,訴求的客群比SL年輕至少10歲,坐起來比較不舒服並不會招來顧客埋怨。SLC也沒打算準備太過高端奢華的配備,原廠知道這種車光是賣弄上空風情並不管用,因為顧客要的就是足以吸引人的活潑動感外型及爽快的駕馭感。

3
前兩代SLK確實相當受到歡迎,不過進入R172世代之後,被價格、性能與形象都不輸它的競爭對手搶走不少顧客,加上外型與內裝設計比較難引起激情共鳴,似乎一度被人遺忘。趁著本次小改款的推出,M-BENZ重新思考注入熱情元素的必要性,最明顯的地方就是把其他車系受到歡迎的外型特徵導入,當然科技層次也盡可能跟上新世代潮流。


4
▲標配跑車化懸吊,前輪配置加大型煞車碟盤和18吋胎。

歷代的SLK的造型總能抓緊當代最流行的設計,穿戴賽車或跑車的戰鬥盔甲也已經成為這個車系不可或缺的特色。譬如前代車型最著名的就是仿照F1賽車鼻翼的車頭造型,第三代SLK則將設計主軸換為SLS AMG,而在小改款的SLC上面,也有類似的作法。

SLC穿搭的是M-BENZ新世代跑車家族的單柵式鑽石水箱護罩。
▲SLC穿搭的是M-BENZ新世代跑車家族的單柵式鑽石水箱護罩。
最新的SLC穿搭的是M-BENZ新世代跑車家族的單柵式鑽石水箱護罩,並搭配全新的LED智慧型頭燈,SLC 200雖然只是車系中的入門,也納入運動化外觀套件,有18吋輪圈搭配加大煞車碟盤加持,氣勢已是不凡,加上黑色烤漆的A字型下氣壩,讓魅惑的紅色車身也能展露凌厲的面容,而保桿下方的鍍鉻前翼或許也是為了向賽車致敬。車尾重新設計的保桿造型比以往更吸睛,兩側開口配合扁平雙出尾飾管,即使沒有裝上AMG車型標配的尾翼,看起來也不太好惹。
防護桿後方加上透明活動隔風板,減少披頭散髮的機會。
▲防護桿後方加上透明活動隔風板,減少披頭散髮的機會。


4

兩人世界,座艙中每樣配備都會被放大檢視,SLC比較可惜的是內裝格局沒有專屬的設計,這讓它看起來和一般賓士房車差不多,少了點跑車該有的獨特性。然而透過混搭運用不同材質的飾板後,還不至於給人單調保守的感覺,而且試乘車加選AMG Line之後,呈現出來的質感還是相當不錯。親身坐進車內,這才發現原來小改款後有不少地方已經和過去完全不一樣了,首先注意到的就是它的排檔桿,已經換成與AMG車型類似的短捷裝置,並且換成按鍵入P檔的設計。中控台雖然因為世代尚未更替,依舊保留舊型的操作面板,不過仍可透過選配的方式與智慧手機整合連線,也可加購Garmin導航系統。方向盤則換上全新平底設計的Nappa真皮包覆型式,當然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操作鍵也隨之換新。至於儀錶的配置則維持雙筒式造型,只在底圖加上賽車方格旗紋。AMG Line所配置的跑車座椅,造型和支撐性都很不錯,紅色安全帶同樣能為稍嫌熱血不足的座艙加點分。

車頂收摺機構巧妙藏於行李廂內,保留了基本的容量能用來置放個人行李。
▲車頂收摺機構巧妙藏於行李廂內,保留了基本的容量能用來置放個人行李。
SLC的硬頂控制鍵設置在排檔桿後方翻蓋內,車頂和後檔玻璃會收摺到行李廂上方,剩餘可用的225L容積雖然不大,但用來放置個人行李應該沒有問題。比較麻煩的是,用來隔離收摺機構的活動隔板必須手動操作,倘若沒有把它復歸固定,下次就無法操作電動敞篷控制。.

SLC 200當然一點都不陽春,但就299萬的售價來看它的配備等級,也不覺得有很大的吸引力,就以這部試乘車來說,所加選的幾樣配備看似平常,卻已經讓價格衝上326萬,可惜的是,台灣賓士已經不再引進中階車型,想要升級只能直上SLC 43的AMG車型,但兩者價差實在太大,耍帥前還是得掂掂自己荷包斤兩。


4
▲跑車懸吊雖然影響了舒適性,不過應該不會招來顧客太多埋怨。

SLC 200所用的2.0升引擎和9AT變速系統組合,在帳面上繳出的成績單不算亮眼,以跑車而言只是沾到一點邊。幸好這款車的重心相當低,而且偏硬的跑車化懸吊效果顯著,山路上不需要太大的轉幅就能夠發揮靈活優勢,偶爾上山小跑還是蠻有樂趣的。有意思的是,原廠特別為它配上跑車聲浪模擬系統,在跑車駕駛模式下會發出特別的排氣聲浪,雖然只是四缸動力,拉轉時耳膜也能感受如同大馬力跑車的渾厚低沉轟鳴聲。


4
▲崇尚摩登時尚的上空風情,花錢買的就是稀有度和吸睛度,這點SLC絕對完全勝任。

敞篷車是台灣街頭上少數能像超級跑車一樣,就算不懂車的人也會不自覺目迎目送,光有奔放動感的身形就至少能拿70分。SLC就是這樣的天生尤物,無論輕鬆遊車河還是熱血飛馳,永遠都是眾人艷羨的焦點,嫌它配備不夠多?馬力不夠猛?當車頂掀開的那一刻,在迎接路人的注目禮下,誰還在乎幾秒能破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