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ercedes-AMG C63 S Coupe Edition 1

最富樂趣的德國肌肉派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12-13

看到Edition 1應該不難猜出這是世代首發的專屬特仕車型,其實C63 S Coupe早在去年九月就已經在國外推出,即使是國內也在半年前就發表上市,嚴格來說,話題性和新鮮度都有點退燒。然而台灣這類的高性能轎跑車選擇原本就不多,AMG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也是以四門轎車為主,雙門轎跑反而不常見,開上路還是相當吸睛。這一代的C63 S Coupe在核心技術方面有很大的躍進,搭配以豪華見長的W205座艙格局,這些都大幅提高了它的競爭力。

競技風格的展現

4
▲寬車體、肅殺外型搭配暴力引擎,這樣的組合已經成為AMG車型的一貫特色。

一言以蔽之:AMG車型的一貫特色,就是寬車體、肅殺外型搭配暴力引擎的組合,這些特徵在這款車一樣也沒少。無論是Sedan或Coupe的AMG車型,都採用雙柵水箱罩的設計,而翼形前保桿下緣、四出排氣管和中央擴散片也是AMG的專屬武裝。不過無論如何,空氣力學套件才是讓C63 S Coupe的競技風格更濃厚的主要原因,本次的試駕車還裝上了Edition 1套件,視覺上比起一般車型更搶眼。

3
車身尺碼不像E63或CLS63那樣讓人感到壓力,輪廓比例也相當優美。
▲車身尺碼不像E63或CLS63那樣讓人感到壓力,輪廓比例也相當優美。
在Edition 1套件兩種選擇中,試乘車採用的消光灰車色套件組更是其中價格比較高的,原廠報價就高達96.8萬!這麼高的代價,當然不是只為了在消光灰車身,貼上黃色貼飾用來增加心靈馬力,它畢竟還是有些對於性能有實質提昇效果的配備。譬如外觀就有黑色空力套件、附黃色圈緣的AMG鍛造輪圈、陶瓷煞車系統與黃色卡鉗,至於內裝方面則集中在更高級的裝飾與配備等級,這些都是為了讓車主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本車特別選配高性能陶瓷複合煞車系統搭配黃色煞車卡鉗,視覺與性能雙雙爆表。
▲本車特別選配高性能陶瓷複合煞車系統搭配黃色煞車卡鉗,視覺與性能雙雙爆表。
後半部的肌肉感相當具有可看性,尾翼大小也恰到好處,不會太浮誇。
▲後半部的肌肉感相當具有可看性,尾翼大小也恰到好處,不會太浮誇。
或許也是受到過度偏向豪華設定的影響,與同樣轎跑設定的BMW M4之流相比,C63 S Coupe確實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給人強烈的視覺衝擊感受。然而畢竟不是天天上賽道,BMW在慢速行駛時所帶來的愉悅感,就不會像Mercedes-AMG產品帶來的那樣多。


熱血不忘豪華感受

4

在座艙基本架構與C-Class Coupe相同的前提下,C63 S Coupe藉由AMG獨有的賽車元素,依然能夠打造出熱血沸騰的視覺感受。駕駛首先接觸的就是方向盤,這套AMG平底方向盤上的類麂皮的dinamica材質包覆,也屬於Edition 1套件,握感柔順且不會滑手,讓我們愛不釋手。

這組AMG專屬高性能座椅相當漂亮,不會有一般跑車椅過硬擠壓的缺點。
▲這組AMG專屬高性能座椅相當漂亮,不會有一般跑車椅過硬擠壓的缺點。
後座乘坐空間也不含糊,以雙獨立設計及椅背內凹設計避免乘客身體滑移。
▲後座乘坐空間也不含糊,以雙獨立設計及椅背內凹設計避免乘客身體滑移。
至於兩張前座椅都具備電熱與三組記憶功能,並且披上菱格紋黃色縫線的nappa真皮,且椅背頭枕為一體式賽車椅造型,同樣搶眼。C63 S Coupe採用的是和一般賓士車型相同的機柱式換檔機構,而不是位於排檔座上的排檔裝置,或許可能稍微減低了它的獨特性。不過在豪華感上的營造則相當成功,車門扶手、中扶手、車門中央飾板、儀錶板、門檻和腳踏墊,處處都看得到皮質包覆或是黃色縫線,也以消光碳纖維和鋁質飾板襯托出追求速度感的競技本性。


動力與駕控特性

4
▲超過500hp的馬力和71.4kgm的狂暴扭力在全力加速時相當具有震撼力。

正如大家所熟知,「63」和它的排氣量大小或是其他屬性都沒有關係,只是Mercedes-AMG用來代表性能的指標。不過車廠這種一廂情願的作法,坦白說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但現在同樣的引擎本體有不同輸出大小的版本,早已成為普遍作法,光看排氣量確實無法直接看出動力等級。

C63排氣量從前代6.2升一口氣降到現在的4.0升,不過Biturbo設計讓它無論馬力或扭力都可以繼續保有絕對優勢。帳面數據上,最大馬力和GT S同為510hp,不過最大扭力71.4kgm則更強大,這讓它在0-100km/h加速表現上,能夠逼近當家旗艦跑車GT S的水準,只是極速就算解除速限,也和GT S會有一段差距。

3
隨著C63 S Coupe在啟動瞬間猛地爆出的轟鳴聲響,以及高轉速時換檔的自動補油聲,即使知道這是電腦控制排氣管閥門刻意營造出來的聲音效果,還是很難讓人把理性抽離這樣的氛圍。測試當天幾乎都在雨中度過,也讓我們注意到駕控這匹猛獸,有些眉角要注意。油門反應在標準模式時確實相當輕快敏捷,輕壓踏板的起步速度很容易給人車身輕盈的錯覺;但此時別急著關閉ESC切入Sport、Sport+或甚至直接進入Race模式,想要感受傳說中的動力滑胎,因為在車速還沒上來之前,後輪通常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強大扭力,舵角沒擺正,就會原地打滑打陀螺。別以為輪胎不夠好,別忘了,C63 S Coupe腳踩的前19、後20吋胎可不是一般的便宜貨。
HUD可顯示車速、定速巡航及導航等相關資訊。
▲HUD可顯示車速、定速巡航及導航等相關資訊。
但這是刻意惡搞的狀況,在你覺得自己可能無法應付的念頭浮現之前,只要開上路後就完全兩回事了。在正常沒有失去理智的狀況下(當然是ESC開啟時),隨時處於戰鬥狀態的飽滿扭力,會讓你的臉隨時堆滿笑意,超車並拉開車距都在一瞬間完成,而且快得有點不合理。重點是它面對彎道又不會讓人恐懼!電子式差速器隨時以精準的方式確保任何狀況下的牽引力,精準的轉向可預測性,油門控制的線性,還有懸吊回饋給駕駛的抓地力程度,宛如像是駕駛輔助全開的XBOX賽車電玩。


4
▲C63 S Coupe視覺衝擊感受沒有對手那麼強烈,但有更輕鬆的方式就能感受樂趣。

也許有人認為C63 S Coupe對於駕駛技術的挑戰性少了些,不過這要看你認為駕駛樂趣是來自享受人車合一,或是超越極限的快感,而這款車毫無疑問就是屬於前者。平心而論,原廠的設定就已經足以讓人爽快享受強烈的機械暴力感,我們連換檔撥片都不想碰!

3
如果嫌不過癮想要嚇嚇自己,像我們一樣在雨天關掉ESC再重踩油門,直到隔天保證還會餘悸猶存。雖然我們還是要抱怨一點,它的車室隔音做得實在太好,降下車窗才知道這部車原來這麼吵。不過我們也猜想,有些人選AMG的原因,可能就只是為了這個「不同凡響」的拉轉排氣怒吼聲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