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F-Pace Prestige 35t AWD

英式下午茶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3-06

Jaguar與Land Rover同屬一家集團,資源共享自然沒有在避諱;F-Pace就有點像是Jaguar車系中的Land Rover,設計精隨融入兩者優勢,打造出Jaguar品牌中第一輛運動休旅車。Jaguar在休旅車產品上,比其對手晚了許多,但是它有著Land Rover對休旅車的技術做後盾,就算它晚了很多才起步,以它的先天條件更能打造出一輛與別人不同的產品。

4

Jaguar F-Pace在台灣,最早於2016年台北新車大展中亮相,設計靈感來自於F-Type,具備跑車的性能、卻又充滿獨特的個人風格。將運動張力的跑車外觀,融合了豪華且實用的內在,說它是一輛休旅車,老實講更像一部Jaguar跨界跑車。2016年9月,為了要突顯出它與一般休旅車的不同,總代理九和汽車刻意選擇了屏東大鵬灣賽車場作為它的發表會場以及測試場地,藉由賽道的嚴峻讓媒體感受出它的強項。

Jaguar F-Pace在台灣,最早於2016年台北新車大展中亮相,設計靈感來自於F-Type。
▲Jaguar F-Pace在台灣,最早於2016年台北新車大展中亮相,設計靈感來自於F-Type。
確實當天出席的同事,給了F-Pace一個很不一樣的評語,那就是「披著SUV外皮的跑車」,看完它寫的文章後,心中不免冒出了許多問號,真的有辦法把一輛休旅車做得跟跑車很像?所以我又再次與原廠商借了一輛F-Pace 35T AWD,想親身體驗真有他說的那麼厲害。


注入F-Type神韻

4

Jaguar F-Pace Prestige 35t AWD是車型中最入門車款,外觀上沒有太多高檔的套件加持。

導入已運用在XE、XF上的全新家族識別水箱護罩,就連車燈造型也極為相似。
▲導入已運用在XE、XF上的全新家族識別水箱護罩,就連車燈造型也極為相似。
外觀上擁有長4,731mm、寬1,936mm、1,651mm的車格,設計團隊精心操刀下擁有張力感十足的運動輪廓,並導入已運用在XE、XF上的全新家族識別水箱護罩,與最新設計因子的Coupé-like側窗線條,搭配短前懸、長後懸的車身比例,與銳利躍動的車身線條,顯示出濃郁的跑車質感。
如果單單把尾燈挪去來看,根本就與F-Type一模一樣。
▲如果單單把尾燈挪去來看,根本就與F-Type一模一樣。
而半圓弧形搭配水平線條的LED尾燈,與葉子鈑散熱孔的特殊造型,更闡明與F-Type之間的血緣連結,同時在跨界氛圍下亦散發出濃郁的跑車風格。
已用到19吋規格鋁圈,在F-Pace上面還是略感小巧。
▲已用到19吋規格鋁圈,在F-Pace上面還是略感小巧。
外觀上看似都市化休旅車,在前、後保桿造型上,擁有前進角25.5∘、離去角26∘以及213mm離地高度,涉水高度甚至可達525mm,是一輛名副其實的硬派休旅。另外,除平整化底盤有效降低風阻,風阻係數最低僅0.34 Cd,有助於降低油耗、提升性能,提供優質的駕乘體驗。


Jaguar家族設計元素

4

進到車內,F-Pace散發出濃濃的Jaguar氣息,從中控台開始延伸到方向盤、中央鞍座再到車門板上,脫離不了家族影子,同時也能從中看到Land Rover設計元素,像是電動窗的開關位置,避免涉水時破壞開關功能,刻意將它放在車門板最頂端。

電動窗開關設置在車門板最上方,這設計DNA來自Land Rover。
▲電動窗開關設置在車門板最上方,這設計DNA來自Land Rover。
看似華而不實的全景天窗,需要的時候卻是那麼珍貴。
▲看似華而不實的全景天窗,需要的時候卻是那麼珍貴。
階梯式中控與儀表搭配延伸至門板的營造環艙式設計,提供與豪華遊艇相同的頂級質感。
▲階梯式中控與儀表搭配延伸至門板的營造環艙式設計,提供與豪華遊艇相同的頂級質感。
車艙鋪陳以階梯式中控與儀表台為主,搭配延伸至門板的營造環艙式設計,提供與豪華遊艇相同的頂級質感,材質與工法同樣講究的精緻座艙,更以八向電動調整前真皮座椅、細膩的雙縫線絕佳質感,並附加熱功能提升乘坐整體舒適性。
搭載InControl Touch智慧多媒體系統,是資訊連結、車輛設定與影音娛樂系統的中樞。
▲搭載InControl Touch智慧多媒體系統,是資訊連結、車輛設定與影音娛樂系統的中樞。
三輻式方向盤如果尺寸能在小一點會有更強烈運動跑格。
▲三輻式方向盤如果尺寸能在小一點會有更強烈運動跑格。
中控台配置8吋智慧型多媒體觸控式中控台顯示幕,搭載InControl Touch智慧多媒體系統,是資訊連結、車輛設定與影音娛樂系統的中樞;使用介面直覺且成像清晰,衛星導航資訊可選擇在5吋TFT行車資訊儀錶中央顯示幕,讓駕駛人無須分心即可獲得資訊。車內Meridian 380W頂級音響系統,搭配11支揚聲器含1組重低音,全車系標配全景式玻璃天窗,營造出舒適與悠閒乘駕空間。
F-Pace軸距達到2,874mm,創造出寬敞舒適的車室空間。
▲F-Pace軸距達到2,874mm,創造出寬敞舒適的車室空間。
F-Pace軸距達到2,874mm,創造出寬敞舒適的車室空間,可選配加熱和電動調節的後排座椅,輔以頂級材質選料及最高NHV隔音工程,讓五名乘員同時擁有靈活挪移的乘坐舒適度。
容積高達508公升的行李廂,加上具有40:20:40前傾功能的可分離後座椅,可將載物空間提高至1,598公升。
▲容積高達508公升的行李廂,加上具有40:20:40前傾功能的可分離後座椅,可將載物空間提高至1,598公升。
容積高達508公升的行李廂,加上具有40:20:40前傾功能的可分離後座椅,可將載物空間進一步擴大,最大可提供高達1,598公升的容量,以便利實用為車主創造多元化優質生活。


加速百公里只需5.8秒

4
▲搭載3.0L V6雙轉子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搭配暢無頓挫著稱的ZF 8速自排變速箱組合,0~100km / h加速只需5.8秒,極速則能達到安全速限250km/h。

Jaguar台灣總代理九和汽車引進的F-Pace有Prestige、R-Sport、S First Edition三種版本,車系皆搭載3.0L V6雙轉子機械增壓汽油引擎,透過調校上不同會有動力上的不同。這次我們試駕的是F-Pace Prestige可提供340Ps / 6,500rpm最大馬力與45.9kgm / 4,500rpm峰值扭力,搭配順暢無頓挫著稱的ZF 8速自排變速箱組合,0~100km / h加速只需5.8秒,極速則能達到安全速限250km/h。這樣的輸出表現,已比很多標榜性能車的車款還強悍;除此之外,全車系皆配置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並搭配Jaguar自主開發的智慧型IDD四輪傳動(Intelligent Driveline Dynamics)控制系統,能依照車輛需要提供循跡性;與恆時四輪驅動系統相比,這套系統重量更輕,效能更提昇,同時可透過精密的運算功能,主動監測車輛行駛狀況,確保前後輪扭力妥善分配,有效提升行駛的穩定度,將艱困路況下的車輛控制性提升至最高,提供最平穩且安全的旅途。

行車模式切換至Dynamic運動模式時,懸吊阻尼不變,油門反應、換檔時機與轉向敏銳度提升運動感。
▲行車模式切換至Dynamic運動模式時,懸吊阻尼不變,油門反應、換檔時機與轉向敏銳度提升運動感。
在說明F-Pace動態表現前,先來認識一下F-Pace是Jaguar第三款使用LAA輕量化鋁合金車體結構的車款,鋁合金比例高達80%,為目前Jaguar車系最高。前後重量分配趨近50:50,前雙A臂前懸吊上連桿皆採鋁合金鍛造,下支臂則為鋁合金空心鑄件,搭配鋁合金多連桿後懸吊的組合,因此以數據表現來看,F-Pace絕對會是一輛非常接近跑車的休旅車。確實!它在整體表現就有如一輛重心稍高的雙門跑車,開起來的反應優於休旅車,但受到物理影響,還未能達到雙門跑車境界。
避震器上就可看到Jaguar、Land Rover兩者的品牌,這意味著共用零件?
▲避震器上就可看到Jaguar、Land Rover兩者的品牌,這意味著共用零件?
原廠為了要能克服物理上的先天劣勢,導入TVbB 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能獨自力控制內側前、後輪的煞車力道,以強化車輛的過彎力道,實現性能跑車般的穩定操控,更增強駕駛者的自信。另外,在高階車型上還有Adaptive Dynamics 主動式跑車電子懸吊,能夠依據行駛環境與駕馭風格,主動調校車輛反應。系統能夠分析加速,過彎,油門與煞車踏板的動作、以及檔位變換,同時以每秒高達 500 次的頻率,分析轉向與車身位移。


跑格與舒適中抓到平衡點

4
▲整天的接觸,F-Pace Prestige 35t AWD給我一種對於休旅車的新思維。

試駕過程包含了一般道路、山路以及高速路段,整體感受已經非常接近跑車的駕駛樂趣,但是在跑車的調性下,還需要維持Jaguar對於休旅車的紳士優雅,阻尼、懸吊較傾向於舒適面。Prestige 35t AWD未選配主動式懸吊,行車模式切換至Dynamic運動模式時,懸吊阻尼不變,油門反應、換檔時機與轉向敏銳度提升運動感,滿足駕馭對性能的需求。在賽道模式下,能提供更迅速的換檔與跑車化的強迫降檔,而在節能模式或者濕地模式下,電腦自動調整符合各種不同路面狀態的對應。

整天的接觸,F-Pace Prestige 35t AWD給我一種對於休旅車的新思維,在高端品牌中,休旅車除了實用、方便、大空間之外,也必須注入高級、奢華等因子。Jaguar推出休旅車時機較晚,但是在它身後有著Land Rover越野硬派加持,可以看出F-Pace內含著許多它的因子,只不過F-Pace還比較趨近於都市用車,因為Land Rover會出現的全地形越野模式,F-Pace就無此功能!放眼市場上,強調跑格的休旅車,同等級中,我第一時間就想到Porsche Macan,兩者都是強調性能比越野來的多一點。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