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530i M-Sport

五夠厲害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4-07

全新第七代BMW 5系列正式進入台灣,車輛規格、配備全與老大哥7系列看齊,這也是BMW在造車理念上的一貫作風。但這規則也不是都一成不變,代號G30的5系列還是擁有一些獨到的個人魅力與科技,這樣的改變也正式宣布造車工藝將進入下一的世代,BMW將繼續秉持著駕駛樂趣的品牌精神,結合智能科技創成為傲視車壇的領頭羊。

4

記得在去年年底我們受BMW總代理汎德之邀,前往葡萄牙里斯本搶先試駕第七代5系列,體驗過程中感受到BMW賦予它的智能科技,但通常海外試駕的車款與台灣所要販售的車型會有些出入,所以在今年二月5系列正式發表後,再次受到汎德之邀,於台灣的路況下,使用台灣販售車型所使用的配備,重新對它再來次邂逅,看看是否與先前的感受相同,還是會對它有不一樣的新想法。

尺寸放大線條依舊優美

此次試駕車型為530i M Sport與530i Luxury兩款,在外型上面會有套件的差異,以Luxury為例,前保桿、後保桿、水箱護罩、排氣尾式管都大量使用鍍鉻材質,如果是M Sport車款的話,有專屬的M款空力套件,包含前後保桿、側裙等,來到第七代5系列,M款套件沒有那麼剛硬,也就是說它雖然強調跑格味道外,已不像以前會大量使用黑色烤漆來妝點,就是要保有它該有的奢華感,水箱罩、車窗邊框等都還是維持鍍鉻材質。
3
第七代5系列車身線條融合動感與美學的設計元素,詮釋當代最力與美的精湛造車工系,車身尺碼與上一代相比微幅成長,車長增加35mm為4935mm、加寬6mm來到18686mm、加高2mm為1466mm,軸距加長7mm達到2975mm,優雅的線條加注下,就算車身尺寸長大也不會顯得笨重感。
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若引擎需散熱時將自動開啟水箱護罩內的扇葉,反之則保持關閉減少風阻。
▲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若引擎需散熱時將自動開啟水箱護罩內的扇葉,反之則保持關閉減少風阻。
除了上述的車身套件差異外,車頭吸引目光的便是列為標準配備的全新造型LED頭燈及LED前霧燈,日間行車燈由傳統四圓造形改為具科技感的六角形線條,並與比例放大的雙腎形水箱護罩緊密相連,這也是BMW近期俗稱「開眼頭」造型。來到車側,從前輪拱上緣一路延伸至尾燈,刻劃出全新BMW大5系列立體、富張力的肌理線條,下緣有與7系列類似的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設計。
試駕車選配到19吋鋁圈,前葉子板有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設計。
▲試駕車選配到19吋鋁圈,前葉子板有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設計。
鋁圈部分,M Sport標準配備是18吋規格鋁圈,我們試駕的車型選配了19吋M款鋁圈,530i M Sport以上車型標,準配備M款四活塞卡鉗以及348mm尺寸碟盤。
L型導光條與寬扁的尾燈設計顯得簡約時尚,後保桿加了幾條深邃的摺線拉長車身比例。
▲L型導光條與寬扁的尾燈設計顯得簡約時尚,後保桿加了幾條深邃的摺線拉長車身比例。
來到車尾,L型導光條與寬扁的尾燈設計顯得簡約時尚,後保桿加了幾條深邃的摺線拉長車身比例。排氣尾管採用雙邊單出對稱設計,M Sport尾式管採矩形設計,如果是Luxury則為圓形尾管,兩者是最好辨別車型的方式。


內裝科技、質感大幅度升級

4

坐進車內感受到新世代5系列並沒有做很大的造型改變,依舊維持BMW的一貫作風就是每款車都很雷同,不過在質感部分有大幅度提升。

坐進車內感受到新世代5系列並沒有做很大的造型改變,依舊維持BMW的一貫作風就是每款車都很雷同。
▲坐進車內感受到新世代5系列並沒有做很大的造型改變,依舊維持BMW的一貫作風就是每款車都很雷同。
利用車身四周的鏡頭,能模擬出車輛360度的環境影像。
▲利用車身四周的鏡頭,能模擬出車輛360度的環境影像。
不同行車模式下,12.3吋儀表板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
▲不同行車模式下,12.3吋儀表板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
以駕駛為導向設計,眼前有來自7系列的12.3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不同行車模式下有不同方式呈現。六角形佈局的全新中控台設計,空調系統可輕易觸控方式操作。
增設手勢控制功能,選單內能調整駕駛慣用手式項目,大大提升便利性。
▲增設手勢控制功能,選單內能調整駕駛慣用手式項目,大大提升便利性。
直立式的10.25吋iDrive中控螢幕設計使得視野更加遼闊,透過中央鞍座上的旋鈕操作並增設手勢控制功能,選單內能調整駕駛慣用手式項目,大大提升便利性;
 iDrive 6.0有如你手上的手機,可以自行設定桌面功能。
▲ iDrive 6.0有如你手上的手機,可以自行設定桌面功能。
BMW最在行的ConnectedDrive互聯網在5系列中發揚光大,使用iDrive 6.0系統,可任意調整桌布畫面就如同手機,透過車內Sim卡連接網路後能下載一些專用APP、即時資料、緊急求助等來輔佐行車科技。

試駕的530i M Sport車款,車內有多項M款專屬,像是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後方附有換檔撥片、M款發光門檻、以及印有M字樣的儀表板;
當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腰部會自動夾緊提高包覆性。
▲當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腰部會自動夾緊提高包覆性。
另外,雙前座舒適型電動座椅含記憶裝置與電動腰靠,當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下,腰部會自動夾緊提高包覆性。
來到後座空間,拉長軸距後,後座快可以比擬短軸距的7系列。
▲來到後座空間,拉長軸距後,後座快可以比擬短軸距的7系列。
來到後座空間,拉長軸距後,後座快可以比擬短軸距的7系列,不管是頭部還是膝部都達到中大型房車水準,舒適性上也配有冷氣出風口。至於行李廂置物空間,全車系標準配備的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含行李廂感應式啟閉功能,輕易用單腳感應開啟後車廂;
較前代5系列略低、開口加大的行李廂容量可達530公升。
▲較前代5系列略低、開口加大的行李廂容量可達530公升。
較前代5系列略低、開口加大的行李廂容量可達530公升,可惜並沒有4/2/4座椅傾倒功能。


B世代引擎優化動力強勁

4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所創造出來的動力推動1540kg的車重,加速衝勁感受明顯,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6.2秒。

BMW 530i M Sport動力使用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代號B48,看似與先前N系列有些雷同,但其實內部做了修改變,一樣有TwinScroll雙渦流增壓、HPI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技術,最大改變是將氣冷式的渦輪進氣冷卻氣改成水冷式,這樣的好處可以縮短渦輪管路,提早達到正壓輸出最大動力。與前一代528i相比,馬力增加7hp達到252hp在引擎5200rpm時產生,扭力則維持不變為35.7kgm,最大輸出轉速下修至1450rpm,這些就是B世代引擎與之前N系列的差別。

強悍動力輔佐八速Ste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綿密的檔位、直接的加速力道將引擎動力發揮到淋漓盡致,駕駛者可透過方向盤或者排檔桿切換至手動模式,換檔時機全權掌握在自己手裡。除此之外,為了要達到最佳駕駛樂趣,BMW不變的後輪驅動設定配上聞名於世的50:50車身配重,車體結構採用 EfficientLightweight輕量化車體結構,比前代車型最多減輕100公斤,使車身動態反應更加靈敏。530i M Sport並未配置後輪轉向系統,不過依舊得到BMW最極致的動感。

5系列的抬頭顯示器是目前BMW車系中面積最大的!
▲5系列的抬頭顯示器是目前BMW車系中面積最大的!
主被動安全5系列全車系標準配備車壇中最先進的BMW智慧安全駕駛輔助,含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功能、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撞警示功能等。同樣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的自動停車功能,讓駕駛者輕鬆完成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海外試駕中體驗到的半自動駕駛功能,其中包含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車側防撞輔助、前方車流警示、壅塞交通輔助系統等被列為選配項目。


輕量化幫助加速底盤回饋更細膩

4
▲BMW 530i M Sport動力使用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代號B48。

動力上,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所創造出來的動力推動1540kg的車重,加速衝勁感受明顯,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6.2秒。行駛中駕駛可透過中央鞍座的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按鈕,隨興選擇COMFORT、SPORT或ECO PRO模式,也能在SPORT與ECO下設定INDIVIDUAL個人化,個別改變引擎反應、轉向輔助、與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不同介入程度下的操控體驗。

選配運動化懸吊路感變直接,加強後的阻尼損失小部分舒適性,卻得到跑車化的駕控。
▲選配運動化懸吊路感變直接,加強後的阻尼損失小部分舒適性,卻得到跑車化的駕控。
台灣的路況與里斯本有很大不同,尤其是走走停停的市區道路,加上多山、多蜿蜒的道路,更可以考驗車輛的穩定性與駕駛樂趣。少了後輪轉向沒關係,M Sport套件標準配備降低10mm的跑車化懸吊,不過沒有主動式調整,避震器阻尼是固定的。與上一代5系列相比,整體行路感細膩許多,優化的處理碎震,大大加強乘坐品質;選配運動化懸吊路感變的直接,加強後的阻尼損失小部分舒適性,卻得到跑車化的駕控;如果不想要那麼運動化,可選擇Luxury套件,就看消費者如何取捨。


科技車不是夢 5系列帶你來嘗鮮

4
▲來到第七代G30的5系列,帶領BMW進入另一個世代,而我指的是科技層面。

來到第七代G30的5系列,帶領BMW進入另一個世代,而我指的是科技層面。汽車工藝在硬體上已達到一個巔峰,想要再有重大突破必須要更大的功夫與時間才有可能做到,但是在科技層面就有點類似手機,透過軟體的研發搭配既有設備,就能有令人震撼的大躍進。5系列在外觀、內裝、操控、乘坐等都做出精緻、細膩的微調,軟體科技層面才是最大亮點。

首先是半自動駕駛,幾乎達到下個世代自動車的雛形,自動保持車速、距離、車道以及預先偵測路口狀況等(礙於台灣法規自動切換車道系統無法使用),要全自動化駕駛只是時間與法規上的問題。再來就是ConnectedDrive互聯網,如同在車上安裝一只iPod,透過網路能查詢各種資訊作為行車依據,甚至可連接手機內APP軟體操控車輛,使用智慧型螢幕鑰匙啟動車輛前後移動等,這些根本就是未來車才會有的高科技配備。

3
BMW 5系列半自動駕駛科技屬選用配備,消費者能自己衡量需不需要這樣的未來科技,原廠報價不同車型會有些微差異,大概在十萬多元不等;如果你問我值不值得,我可以告訴你多選用後你不會後悔,因為它會使開車變得安全又輕鬆。試駕文最後必須特別叮嚀,目前智慧安全駕駛輔組屬於半自動駕駛,也就是駕駛責任還是在駕駛身上,電腦只是輔佐降低疲勞與提升安全性,所以大家可別真把它當成自動駕駛使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