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NI JCW Clubman ALL4

大冰箱跑得飛快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4-11

當MINI不再迷你之後,那種類似卡丁車的駕馭風格也逐漸消失殆盡,如果想要找回當年叱吒車壇的MINI作風,我想只有改裝一途。原廠御用的改裝升級品牌John Cooper Work,推出了Clubman ALL4的改裝套件,讓這輛軸距超過兩米六的大冰箱也能散發出運動感傲氣,在MINI放大兼顧實用性的同時,找回它該有的駕駛樂趣。

4

2016年年初新世代MINI Clubman發表,它帶給世人的第一印象是:成熟、精緻、優雅。源自經典的對開式尾門令人印象深刻、略帶肌肉感的線條和優雅修長的車身比例相得益彰;平衡的比例帶來內斂沉穩的精品質感,滿足每一位品味鑑賞家對細節的極高要求。同年年底我們也試駕了MINI Clubman Cooper S,但總覺得它好像缺少了點什麼,雖然帶來很不一樣的MINI體驗,但車迷心中最在乎的品牌DNA似乎不在那麼搶眼。沒關係這次MINI專屬賽車品牌John Cooper Works(JCW)則以其充滿張力的賽道風格,為MINI Clubman的優雅沉穩帶來不同面向的詮釋。


4
▲車頭看到這個銘牌就代表它與一般MINI有很大的不一樣。

1960年代是MINI在賽道上非常風光的時代,在蒙地卡羅賽道上一鳴驚人奪下三座冠軍,這也是MINI世世代代一直堅守著發揚極致駕駛樂趣的品牌精神,帶給車主們無法取代的go-kart般操控快感!來在現今,MINI品牌為了能更被大眾所接受,推出了除了三門以外的車型,像是有Mini 5 Door、Countryman以及Clubman,不同車型都擁有它獨特的產品風格。這次的主角Clubman,代號F54的MINI Clubman有著更纖長的體態,原不對稱車門設計改為傳統四門,車尾尾門保留經典對開模式。底盤代號是UKL2,與BMW Series Active Tourer、2 Series Gran Tourer以及X1 Series等車系共用。

車頭圓燈一直以來都是品牌的專屬造型。
▲車頭圓燈一直以來都是品牌的專屬造型。
這次試駕的MINI JCW Clubman選用了最流行的水泥灰色,搭配專屬Chili Red車頂/後照鏡外蓋,與專屬前後空力套件,為賽車風格定調視覺上拉長車身比例,增添蓄勢待發的賽道氣勢;19吋JCW Course Spoke輪圈搭配Chili Red紅色前四活塞高性能煞車卡鉗,配上降低10mm的跑車化懸吊設定,就算停著不動也透露出它不好惹。車尾不鏽鋼雙邊排氣尾管與變排氣閥以及後消音器的特殊設計,讓車後方的觀眾無論在視覺或聽覺上,皆可感受不可一世的霸氣。


4

內裝與外型有著同樣賽車DNA,Dinamica麂皮搭配真皮材質的雙前座筒型賽車座椅為座艙帶來純正的賽道風範,JCW跑車式打孔真皮方向盤以對比紅色縫線勾勒出運動性格。

Dinamica麂皮搭配真皮材質的雙前座筒型賽車座椅為座艙帶來純正的賽道風範。
▲Dinamica麂皮搭配真皮材質的雙前座筒型賽車座椅為座艙帶來純正的賽道風範。
後座與前座使用相同材質,只是包覆性沒有前座來的好!
▲後座與前座使用相同材質,只是包覆性沒有前座來的好!
中控台上選用8.8吋MINI原廠觸控衛星導航系統,透過中央鞍座上的旋鈕使用,揚聲器選配harman/kardon頂級系統,結合除了賽車陽剛性之外的優雅座艙氛圍。除此之外,車室內多處可以看到JCW專屬銘牌,營造出車內獨特的專屬空間。
John Cooper Works 跑車式打孔真皮方向盤以對比紅色縫線勾勒出運動性格。
▲John Cooper Works 跑車式打孔真皮方向盤以對比紅色縫線勾勒出運動性格。
車內到處都能看到John Cooper Works的專屬字樣。
▲車內到處都能看到John Cooper Works的專屬字樣。
3
UKL2底盤加長了軸距後座空間比起前一代寬敞很多,頭部與膝部空間沒有令人不舒服的壓迫感,前座分離式恆溫空調與首見於MINI車系的後座冷氣出風口設計,確保車上每一位乘客都能擁有最佳的舒適性。
標準配備Easy Opener感應式尾門,車主僅需將腳在車尾下方來回移動腳尖,尾門即可自動開啟。
▲標準配備Easy Opener感應式尾門,車主僅需將腳在車尾下方來回移動腳尖,尾門即可自動開啟。
標準配備Easy Opener感應式尾門,車主僅需將腳在車尾下方來回移動腳尖,尾門即可自動開啟。行李廂空間也較第一代多出100L,提供高達360L的置物大空間;後座椅背可6/4分離放倒,後車廂容量最高可達1250L,有史以來度量這麼大的MINI。


4
▲它與MINI Clubman Cooper S使用相同引擎,只是透過升級使整體性能表現再向上提升。

重頭戲當然就它的動力單元,它與MINI Clubman Cooper S使用相同引擎,只是透過升級使整體性能表現再向上提升。全新2.0升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直列四缸引擎,採用燃油直噴技術、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與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科技;經過原廠電腦重新調校後,修改渦輪增壓器施用極度耐熱的材質製成並配上大型增壓空氣冷卻器,引擎內部透過能夠降低壓縮比以適應高增壓力的特殊活塞,可承受最高2.2 bar的高增壓值。最大馬力從原本192hp升級到231hp/5200~6000rpm,最大扭力28.6kgm一舉勁升到35.7kgm/1250~4800rpm。

MINI JCW Clubman ALL4配有四輪傳動系統,大冰箱可以跑得又快有穩。
▲MINI JCW Clubman ALL4配有四輪傳動系統,大冰箱可以跑得又快有穩。
變速箱搭載了運動化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以高效率的檔位切換實現動感升級的駕駛樂趣,更有助於燃油效率發揮帶來更佳的油耗表現。在手排模式下,駕駛可使用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換檔,跟隨直覺搭配檔位與油門收放,得到自主性的操駕樂趣。引擎與變速箱結合後,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6.3秒。再來MINI JCW Clubman ALL4配有四輪傳動系統,電腦控制前輪和後輪之間的傳動力分配,提高動態轉向靈敏度,在任何天氣和路況下都確保強大的牽引力以優化行駛穩定性,大冰箱可以跑得又快有穩。
跑車化懸吊偏向硬朗、運動風格,在台北市的道路環境下顯得有些顛簸,但我覺得會買到JCW版本的消費者絕對可以接受這一切。
▲跑車化懸吊偏向硬朗、運動風格,在台北市的道路環境下顯得有些顛簸,但我覺得會買到JCW版本的消費者絕對可以接受這一切。
實際上路測試,新世代MINI已不像早期具有個性化的靈魂,它變得好開好上手,沒有太多自己的脾氣,誰坐上駕駛座都能任他擺布。跑車化懸吊偏向硬朗、運動風格,在台北市的道路環境下顯得有些顛簸,但我覺得會買到JCW版本的消費者絕對可以接受這一切。來到山路,四輪驅動的設定在彎中可以得到更高速度,電腦會自動幫你分配前後動力,進彎前靠著JCW高性能煞車系統降低車速,在Apex點前就能透過四驅優勢提早補油,看來這大冰箱雖然大了一點、少了點個性,卻還是充滿MINI該有的樂趣。


4
▲經過JCW加持後,MINI Clubman ALL4找回原有的駕駛樂趣。

為了達到更多的產品線,MINI不得已推出了多款違背當初以卡丁樂趣為初衷的車款,當然這些車款雖然不在那麼迷你,也都盡可能達到最大的駕駛樂趣,可是有些既有的物理現況下,老實說很難達到,只好靠後天的改裝來提升該有的品牌特色。原廠的JCW絕對是升級的最好選項,1960年代合作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如此緊密的結合,對MINI任何車系都是加分的效果。經過JCW加持後,MINI Clubman ALL4找回原有的駕駛樂趣,獨特的車格設計,增添原本無法做到的便利性,我想就算MINI長大了,還是保有它最開始的初衷。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