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KIA Soul 1.6 換成柴油一樣順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7-05-18

經歷小改款的KIA Soul,將原本的2.0升汽油引擎換成1.6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六速手自排也升級為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的變速系統。會有這樣的轉變,據說是為了回應客戶對於汽油車款不夠亮眼的油耗表現;與車輛相處時間通常只有短短一兩天的我們,對於實際油耗數據的評估,自然不會比車主還清楚,因此不宜多做置喙,不過針對動力系統的改變,按照過去我們接觸小排量柴油車的經驗,油門反應往往是決定一部車好不好開的重要關鍵,而這也成為本次試駕最為注重的焦點。

4

市面上造型越漂亮的車,通常銷售表現也不會太差,對於消費者本身而言,即使一款車的設計理念不見得完全合乎原本預期或需求,卻很容易成為左右最終購車選擇的重要關鍵。

3
KIA旗下的車就有這樣的特質,特別是像Soul這種在國內很少見的高頂掀背車,兼有minivan、hatchback和SUV的多項特徵,搶眼而高對比的外觀設計,很容易就讓人看見各部位細節的設計感,活生生就是一部從畫紙上跳脫出來的汽車,怎能不讓人回首再三?KIA Soul搭上時尚外裝會如此搶眼的一個原因,是大量使用高光澤烤漆的手法,並沒有像一般平價車把一堆鍍鉻表面處理飾條塞進去,因此近看也能很有質感,而強烈對比的配色更滿足了年輕人喜歡獨特風格的口味,我們一直都認為這是Soul非常成功的設計。
很有貴族氣息的車側銘板,細看也很有質感。
▲很有貴族氣息的車側銘板,細看也很有質感。
至於小改款究竟在外觀上動了哪些手腳,沒有拿舊款車來比較,坦白說我們也看不太出來。比較大的改變應該是車頭的保險桿部位,凸字形黑色下氣壩向兩側延展更多,換上更大的霧燈,並且將位置提高,或許有助於營造出更寬廣的視覺感受,至於著名的虎鼻水箱罩設計則沒有明顯變化。
後保桿同樣有新設計,並搭配銀色擴流器式樣的下護板。
▲後保桿同樣有新設計,並搭配銀色擴流器式樣的下護板。
車尾同樣在保險桿進行較大的更動,將原本與車頭下氣壩相呼應的黑色飾板造型,改為齊頭水平設計,而前後都換上銀色漆面的下護板,也讓新車看起來更為繽紛,並且多了幾分野性。
小改後換上新的保桿、LED日行燈和投射式燈組。
▲小改後換上新的保桿、LED日行燈和投射式燈組。
此外,小改也換上新的LED日行燈和投射式燈組,尾燈也以LED取代傳統燈泡。


4

內裝同樣維持改款前的設計,只在細節上有所調整。改款後在中階以上就標配8吋觸控螢幕,具備多媒體影音、藍牙、導航與MP3播放功能,選單設計美觀且容易操作。而KIA的配備等級一向很夠水準,Soul入門款就有6支喇叭、四向調整多功能按鍵方向盤、16吋圈、後座6/4分離椅背設計;頂級款則直接納入Keyless、按鈕啟動、定速巡航、透氣皮椅、恆溫空調、18吋圈、倒車影像和4.3吋旅程電腦顯示幕。全車系都標配ABS、VSM、ESC、HAC、ESS和六氣囊,在頂級款上還追加盲點警示和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算是這個價位的新世代休旅車中,這方面比較完整的一款。

後座椅背可折設計為跨界車必備,行李廂底板下方還有隱藏隔間儲物處。
▲後座椅背可折設計為跨界車必備,行李廂底板下方還有隱藏隔間儲物處。
座位下方預留超過10cm的空間,乘客腿部可以獲得足夠伸展。
▲座位下方預留超過10cm的空間,乘客腿部可以獲得足夠伸展。


4
▲柴油動力引擎也能享有順暢的加速感受,更適合擁擠的道路狀況。

而全新搭載的這組柴油引擎表現又是如何?我們很高興它保留了先前汽油款讓我們最滿意的寧靜與輕快特性!從規格上來看,排氣量1.6升柴油引擎所輸出的最大馬力為136ps,比起先前2.0升汽油款的154ps有所不如,然而最大扭力30.6kgm則讓它扳回一城,而且在1750rpm就能完全發揮出來,不需像汽油款必須拉到4700rpm才能達到峰值。這樣的特性讓它更容易感受起步的加速度,更適合在市區環境下使用。柴油引擎運轉的精緻度以及靜肅性也都相當不錯,只是Sport Mode的動力差異性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另外,在踩下油門的瞬間,引擎出力比不上汽油引擎那樣直接而迅速,幸好在雙離合器的優勢下,綿密的動力傳遞彌補柴油引擎先天的缺憾,這也是它依然能夠享有順暢加速性的原因。

切換至Sport或Eco Mode時,儀錶螢幕上的線條也會改變為不同色彩。
▲切換至Sport或Eco Mode時,儀錶螢幕上的線條也會改變為不同色彩。


懸吊設定與過去同為訴求舒適化取向,適中的側傾幅度雖然難以感受熱情的操控樂趣,卻不至於在較快過彎時帶給我們太多的心理壓力,也不會感覺高頂造型有任何明顯的高重心特點,開起來其實與一般小型掀背車很接近。輕手的轉向特性也是Soul的特點,在停車時當然也會更輕鬆;或許是人體工學設計得不錯,就算初次接觸也能很快上手,相信即使是女性駕駛也應很容易就能掌控動態反應,整體而言,我們認為這是一款很適合家庭共乘的舒適座車。


4
▲小改款換搭柴油引擎之後,原本的汽油版本暫時不會繼續引進。

總代理告訴我們,Soul隨著小改款換搭柴油引擎之後,原本的汽油版本暫時不會繼續引進。而從本次試駕的經驗看來,汽柴油最頂規的震撼版價格差異不大,並且在駕駛質感與配備水準方面都相當相近,就長遠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規劃似乎相當合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