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ZUKI Ignis

小車新標竿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6-08

前一陣子旅遊日本時看到滿街跑的K-Car,不禁常常在想為什麼台北無法有此榮景,它外型可愛、尺寸輕巧,都市走行又便利,根本就適合擁擠的都市使用,引進台灣再適合不過。就在我不斷思索疑惑時,類似K-Car的Suzuki Ignis敲敲導入台灣市場,並在第一時間邀請媒體試駕,我的疑惑瞬間解開;不過接下來要探討我的想法正確嗎?這樣的車真的適合台灣市場嗎?還是我一廂情願!

4

在日本K-Car的定義車長不能超過 3.4 公尺,車寬不得超過 1.48 公尺,車高不能高過 2 公尺,所以Suzuki Ignis的車身尺寸來看,比較像是微型小車,也就是與Smart for four相似。其實Suzuki Ignis第一代車型就曾在台灣販售,只是當時同品牌中還有別款優質小車Solio,自然影響到了知名度。可別因為你不了解Ignis就小看它,在日本它頗具名氣,Suzuki Sport看準它的軸距短小,打造出一輛符合Super 1600規格的比賽用車參加拉力賽事,一直到Swift出現才退隱江湖。

2016年日本推出第二代的Ignis,台灣則在隔年2017年正式導入,販售車型為單一規格,希望能台灣市場中闖出一片天。要如何成為一輛優質小車,除了車身尺寸短小、輕便外,我想外觀絕對是消費者能否接受的重要關鍵,外型可愛加上強烈設計感,絕對能得到大家青睞。


獨特的外型設計感

4

從外型來看,Suzuki Ignis車身尺寸長寬高分別為3700mm、1660mm、1595mm,軸距則為2435mm,放眼望去這類的車型在台灣真的不多,大概只有Smart for four與較貴的MINI符合。

 Ignis有著深邃的五官,頭燈與水箱護罩融為一體,再利用鍍鉻飾條來加強記憶性。
▲ Ignis有著深邃的五官,頭燈與水箱護罩融為一體,再利用鍍鉻飾條來加強記憶性。
小車的外型真的很重要,畢竟會買的消費者以年輕、女性居多,所以活潑、可愛是必要的。車頭看去,Ignis有著深邃的五官,頭燈與水箱護罩融為一體,再利用鍍鉻飾條來加強記憶性,而小車為了節省成本都會捨去不必要的配備,Suzuki反其道而行,將LED大燈與行車燈列為標準配備。
兩個重要經典元素,一個是在引擎蓋兩側的進氣孔,另一個則是在C柱位置的三條摺線。
▲兩個重要經典元素,一個是在引擎蓋兩側的進氣孔,另一個則是在C柱位置的三條摺線。
Ignis車身造型在方正中帶有圓潤,我個人覺得也點像是Cute版的Solio;車側有兩個重要經典元素,一個是在引擎蓋兩側的進氣孔,另一個則是在C柱位置的三條摺線。
鋁圈配置到16吋規格,在不影響油耗前提下胎面只用到175/60R16寬度。
▲鋁圈配置到16吋規格,在不影響油耗前提下胎面只用到175/60R16寬度。
要使小車帶有點運動感,鋁圈配置到16吋規格,在不影響油耗前提下胎面只用到175/60R16寬度。刻意傾斜的C柱如果上方安裝尾翼可增添張力,車尾大面積的尾燈搭配上保桿刻意塑料處理,與車頭做了連結。看完Ignis整體外觀,開在路上吸睛程度絕對不亞於MINI。


小車大空間再也不是夢

4

坐進到車內,車內與外觀相同,一樣充滿濃濃的設計氛圍。先從顏色看起,運用強烈的對比顏色跳脫出震撼視覺性,有效幫助降低車內塑料感。中控台採剛硬的直條紋元素,最上方獨立擺放的影音系統使用傳統主機,提供藍芽與USB音源輸入還算方便。空調系統介面放置在影音系統下方,操作按鍵設計很機械化,有點類似飛機上的按鍵造型。再來視線轉移到駕駛者前方,一大圓加上一小圓與英文顯示資訊幕儀表板,簡單中看得出設計感;方向盤上有音響快撥鍵,厲害的是它有配置定速巡航,這在其它品牌小車中絕對會被省略的配備。除此之外,Ignis有key less系統,鑰匙不用拿出來就能開啟車門與發動引擎,這麼先進的配備Suzuki真是佛心來著。

中央鞍座兩側可以看到有與C柱相同造型。
▲中央鞍座兩側可以看到有與C柱相同造型。
不織布設計的座椅材質,腿部與腰部兩側有高聳的支撐面,包覆性相當好。
▲不織布設計的座椅材質,腿部與腰部兩側有高聳的支撐面,包覆性相當好。
軸距來到2435mm的Ignis,後座空間比預期中還要寬敞。
▲軸距來到2435mm的Ignis,後座空間比預期中還要寬敞。
軸距來到2435mm的Ignis,後座空間比預期中還要寬敞,前座調整到我的坐姿,以我身高182cm後座膝部還有一個拳頭,頭部一個半拳頭表現,根本就不像是一輛小車會有著水準,但除了空間之外,其餘就像小車的配置,後座無冷氣出風口、無中央扶手,大面積的硬塑膠門板等。
手套箱實用性不錯,上方也有小格子能放置私人物品。
▲手套箱實用性不錯,上方也有小格子能放置私人物品。
後座6/4分離傾倒,最大可換來501L的置物容積。
▲後座6/4分離傾倒,最大可換來501L的置物容積。
車內的空間大多數都挪去作為乘坐座艙,行李廂可想而知只能放些小東西,除非把後座6/4分離傾倒,最大可換來501L的置物容積。


動力與操控符合它的身分

4
▲引擎使用一顆1.2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為91ps/6000rpm與12.2kgm/4400rpm最大扭力。

實用小車在動力部分只求夠用無熱情可言,當然如果換上性能引擎那就變成鋼砲了!引擎使用一顆1.2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為91ps/6000rpm與12.2kgm/4400rpm最大扭力,現今的技術已經很少看到沒有破百匹馬力的動力,Ignis算是少數中的少數。也許車友會說為何不用1.0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原廠給的答案表示,這樣我們在售價上會很有壓力,會打到自己兄弟Baleno。變速箱為CVT無段變速系統,能幫助彌補些底轉速的加速力道,到了高速則沒有太大幫助,平均油耗實測達到19.9km/l。

小車還有另外一大優勢,那就是車身重量,Ignis車身總重量只有865kg,你或許會懷疑重量輕是不是就不耐撞,我可以告訴你,它在歐洲Euro NCAP撞擊測試微型車等級中拿到五顆星的佳績,安全性上面一點都沒有打折扣。

懸吊採前麥花臣、後扭力梁式,是大多數小車的相同機械結構,靈活又安心的駕控感。
▲懸吊採前麥花臣、後扭力梁式,是大多數小車的相同機械結構,靈活又安心的駕控感。
懸吊採前麥花臣、後扭力梁式,是大多數小車的相同機械結構,靈活又安心的駕控感。我們在試車過程中感受到它那短軸距帶來的刁鑽表現,一般道路或者山路上帶給駕駛優越的反應,畢竟你不會把它拿來與GT-R這類的跑車做比較,整體的駕馭表現很合乎它的身分。隨著車速慢慢拉高,高速時就會體會到車身輕的劣勢,輕飄飄的模糊地帶請放慢車速小心為妙。還有一點要提的就是它的車內肅靜度,輪拱內可清楚看到未加裝隔音棉,所以行駛中的滾動噪音很明顯傳至車內,這點是選擇小車就須接受的地方。
什麼都能妥協只有安全不能,Ignis標準配備完整的主被動安全。
▲什麼都能妥協只有安全不能,Ignis標準配備完整的主被動安全。
什麼都能妥協只有安全不能,Ignis主動安全標準配備點子穩定系統,其它像是ABS防鎖死煞車系統、TPMS胎壓偵測器、HHC斜坡起步輔助等就不用多說了,被動安全部分同樣標配六顆的輔助氣囊,從前座到後座的所有乘客者都保護的無微不至,Suzuki的誠意又再次被看見。


Ignis開創小車新視野

4
▲擁有4.7m的最小迴轉半徑,都市間穿梭輕鬆愜意。

對於小車你會對它有何種要求,我想絕對不會豪華房車相同的期待對吧!在我看來小車只要好開、省油、靈活又能遮風避雨就沒有什麼可挑剔的,當然如果能有豐富的影音系統再加上完整的主被動安全,它絕對就能拿到高分。此次所試駕的Suzuki Ignis都蠻符合我對於小車的期待,重點是它的外型亮麗,充滿豐富設計元素,開在路上一點都沒失該有的格調,穿梭在大街小巷,路人回頭率高正合我意,以在台販售的小車,它擁有絕對優勢。

目前擔憂的CP值取決於它的售價,以我推測它的售價會在Baleno之下,如果過於接近或者相同,Ignis就沒有存在的必要性。而在截稿之際原廠公布接單價為64萬元,選擇雙色塗裝再加1萬,這與Baleno只有5萬元的價差,過於接近何不直接升級呢!確實在第一時間我有這個疑問,這5萬元能換來充沛的動力跟較大的空間兩項優勢,算算也挺划算的。當你出現相同想法恭喜你,5萬元對你來說真的不算什麼,而你會在這問題上停留三十秒以上,那就別考慮了,買Ignis就對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