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Ioniq Hybrid

不只是節能 已具鋼砲風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7-06

現在這年頭提到油電混合動力車好像已經沒啥稀奇,因為市面上可以見到不少油電動力車款,不過除了油電市場老大TOYOTA Prius以外,大部分油電車都是在大動力輸出引擎的基礎上,透過電動馬達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免得遭到吃油怪獸的罵名。而真正從節能思考出發,整部車款專為油電系統所開發的,則在令人遙想懷念的HONDA Insight以及現在已到第四代的Prius之外,再增加從2016年開始問世的本次試駕主角HYUNDAI Ioniq Hybrid。

4

身為節能科技專門開發車種,Ioniq在單一底盤平台上共衍生提供油電混合(Hybrid)、純電動(EV)及插電式混合(PHV)三種車型,在考量台灣目前的市場與環境條件之下,總代理南陽實業選擇僅引進用車上問題最小的Hybrid車型,看起來還蠻合理。不過在頭號對手Prius強大的市場光環之下,Ioniq Hybrid在產品調性上是否有自己的藍海,能夠另外殺出一條道路獲得支持呢?我們就來為大家分析一下。


正看像掀背 側看向Coupe

4

像這種訴求節能科技,同時又以家庭使用為主的車款,在搭載油電系統大幅增加本身成本之下,如果不能有夠亮麗與科技感的外觀,就有可能給消費者「啥?這部小掀背價錢要這麼貴喔?」的第一印象,過去HONDA Insight在外型上為了盡力追求空力特性、降低風阻、降低油耗,結果整台車圓圓潤潤到給人頓頓的感覺,賣相大受影響,最後導致銷售的滑落(當然還有其他因素)。「銷售的TOYOTA」就很聰明,將Prius一代一代演進到現在,外型相當犀利有跑格,也比較能用第一印象說服消費者:我,不是一般五門掀背。

節能車配上米其林Energy saver節能胎也是很合理的。
▲節能車配上米其林Energy saver節能胎也是很合理的。
Ioniq Hybrid的造型則比較介於上述兩車之間,對空氣動力表現同樣相當追求,所以車頂與A、C柱都是比較低斜,接近Coupe雙門轎跑車的感覺,但是到了車尾則形成向上揚的小鴨尾後再垂直轉折融入厚實的後保桿之中。頭、尾燈的造型都考量到引導前方氣流平順轉折至側面的作用;整合至車身的後擾流造型則可有效抑制空氣流至車尾後所產生的渦流與阻力,並增加下壓力來提升高速行駛時車身動態的穩定。在相當注重空力表現的設計之下,其空氣阻力Cd值只有0.24,不過車內後方視野較小則有點美中不足。
投射式大燈搭配下方的序列式日行燈。
▲投射式大燈搭配下方的序列式日行燈。
而在細部方面,頭燈或許是基於成本考量未使用更具科技感的LED頭燈,仍採用投射式大燈,下方的序列式日行燈與尾燈則為LED燈。
水箱罩內柵欄會根據引擎溫度調整開啟角度。
▲水箱罩內柵欄會根據引擎溫度調整開啟角度。
斜背尾門在車尾形成上揚尾翼並與LED尾燈相結合。
▲斜背尾門在車尾形成上揚尾翼並與LED尾燈相結合。
車頭醒目的六角盾形水箱罩採鋼琴黑與霧銀雙色處理,且智慧可變進氣柵欄系統可根據引擎溫度主動調整進氣量,兼顧低速時高進氣量與高速時低風阻。


座艙整體調性偏傳統

4

坐進車內,前方控台的設計與配置算是比較傳統保守,倒也不失簡潔與直覺,比較接近國產中小型車的調調。七吋全彩數位儀錶板為單圓設計,搭配右側的行車資訊顯示幕與左側的能量狀態顯示,能量狀態顯示分為Power、Eco與Charge三個階段,在顯示為Eco表示系是以電動馬達驅動為主,引擎維持在節能的運轉狀態,而在需大馬力輸出時,則會進入「Power」範圍,表示以引擎動力輸出,而當駕駛者收油,車子處於慣性滑行或下坡行駛等情況則會顯示為Charge表示系統正回生能量為電池充電。

數位儀錶在不同駕駛模式下會有不同顯示風格。
▲數位儀錶在不同駕駛模式下會有不同顯示風格。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可選擇僅警告、方向盤震動警告或介入轉向修正。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可選擇僅警告、方向盤震動警告或介入轉向修正。
系提供Eco與Sport兩種駕駛模式,當你切換到Sport模式時,儀錶也會切換至橘紅色的「性能感」(不是性冷感)介面,原本的車速刻度變成轉速刻度,車速則顯示於中央,稍微「振奮」一下駕駛者的視覺。
平底式真皮方向盤可控制行車電腦、音響、藍芽、定速。
▲平底式真皮方向盤可控制行車電腦、音響、藍芽、定速。
三輻真皮方向盤採性能車上常見的平底設計,上面的多功能鍵可以控制旅程電腦、音響快撥、藍芽與主動智慧巡航等功能。
五吋觸控顯示幕提供倒車顯影、行車功能設定與音樂播放顯示。
▲五吋觸控顯示幕提供倒車顯影、行車功能設定與音樂播放顯示。
中控台上方的五吋觸控式多媒體螢幕就弱了一些,主要做為車上系統設定以及電話、廣播與音樂播放以及倒車顯影等功能的顯示,對於現在消費者喜歡的智慧手機整合、影音播放的部分就還沒有跟上。
駕駛座有電動腰靠,雙前座有通風/加熱功能。
▲駕駛座有電動腰靠,雙前座有通風/加熱功能。
後座有配置空調出風口。
▲後座有配置空調出風口。
皮革材質包覆的座椅加入藍色縫線凸顯視覺與環保概念,雙前座具有通風功能,駕駛座六向調整是手動方式,不過筆者重視的腰靠功能則為電動調整,坐墊的支撐感為中等略偏硬,帶有向前傾斜角度的頭枕對頭部較有實際的支撐作用。
行李廂空間略受避震塔影響,但仍有550公升容量。
▲行李廂空間略受避震塔影響,但仍有550公升容量。
放倒後座後的空間還算平坦方正,達到1505公升。
▲放倒後座後的空間還算平坦方正,達到1505公升。


出乎意料的順暢快意

4
▲綜效最大馬力輸出141hp的油電動力系統,加速反應相當迅捷。

Ioniq Hybrid所搭載的油電動力系統是由一具阿金森循環的Kappa 1.6升GDi燃油直噴引擎與一具最大馬力43.5hp、最大扭力17.25kgm的電動馬達所構成,引擎的動力輸出則為105hp/5700rpm最大馬力與15.0kgm/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六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系統綜效最大馬力則為141hp。

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進入Sport模式下動力輸出反應有明顯提升。
▲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進入Sport模式下動力輸出反應有明顯提升。
系統運作的機制為起步與低速等低負荷狀態下只以電動馬達驅動,在加速、爬坡等高負荷狀態下時引擎自動啟動成為主要驅動源,馬達驅動變成輔助,而到了中、高速定速巡航狀態時會關掉馬達僅以引擎驅動,來省電,下坡或慣性滑行的時候則回生電力為電池充電。駕駛者不能自行讓車輛進入純電驅動模式,而是車子依行駛狀況自動調整。

提到市場上的「專用」油電車老大Prius,開過的人在動力部分大概都只會去提到跟節能/油耗方面的關係,性能部分則沒啥可提,就是一台溫溫的代步車。但是Ioniq Hybrid可就不一樣了,即使在Eco模式時,(其實就是一般模式)在馬達立即的高扭力輸出下,提供非常輕快的起步加速反應,油門持續含深一些可以持續感受到加速力道的輸出,與渦輪引擎比較在特定轉速點力道急速湧出的感覺不同,動力輸出的特性更接近2.0升甚至更大排氣量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線性順暢感。

而在S模式下,油門反應更為犀利,換檔邏輯也更偏重性能取向,感覺頗接近歐系掀背車的設定,油門含著一定程度不動時,會有種扭力不斷蓄勢待發、呼之欲出,就等你再踏深一點把它們都釋放出來的感覺。在重踩油門急加速之下,伴隨著有些明顯的換檔頓挫(僅急加速情況才會出現),加速力也順暢地直線攀升進入中高速域。此外,減速後的再加速,也在馬達的輔助之下,得到自然又迅速的行路感。


結語

4

如果說Ioniq Hybrid在動力上是帶來一個與Prius不同的小驚喜,那麼在操控上就要算是大驚喜了,前:麥花臣(具鋁合金下支臂)+防傾桿、後:多連桿+防傾桿的懸吊結構,已經比不少歐洲平價掀背車的運動性及操控靈活度更佳。Sport模式下方向盤轉向手感也會跟著變重。在過彎時可以明顯感受到懸吊將車身從離心側傾方向拉回,加上車身剛性不錯,過彎極限與動態穩定表現都有準鋼砲的實力。儘管懸吊阻尼並不算軟,但其結構在震動吸收上的處理不錯,所以路感還算Q彈,整個行路感與日系車不同,更接近歐系車的味道。

3
幾句簡單評語做總結,Ioniq Hybrid外型不差,但沒有Prius酷炫,內裝Prius更是搶眼許多。但在動力與操控表現上則優異許多,有更高的駕駛樂趣又有油電車那漂亮的油耗(測試平均油耗數字為23.10km/l)。先進安全配備也很豐富(車道偏離警示/修正輔助、主動智慧巡航、自動緊急煞車...等)。當你基於節能省油理由下考慮油電車時,接著該開始考慮是要面子還是裡子,要面子的話Prius設計夠酷,可以跟朋友炫一下。要裡子的話Ioniq Hybrid應該可以陪你開得愉快很長一段路。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