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430i Gran Coupe M Sport

實用性高的四門跑車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7-11

身為男人對於跑車始終有著憧憬,但礙於實用性沒有多少人敢去實現這個夢想,要如何在這之間找到平衡點,BMW已經幫你設想好了! Gran Coupe車型融合跑車的帥氣加上轎車的使用機能,幫消費者找到最佳甜蜜點,而這次我們要試駕的是繼3系列後改款的430i Gran Coupe。

4

BMW近幾年為了要與對手抗衡,既有的標準1、2、3、4、5、6、7車型下衍生出融合多種面向的新車款,除了Gran Coupe之外還有Gran Turismo等,搞的消費者眼花撩亂。產品線齊全也並非是件壞事,購車前較難決定外,反而能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愛車。像是430i Gran Coupe就能吸收到喜愛跑車、轎車、掀背車的三種族群,達到雙贏的局面。


改款小幅變動 整體感覺更精緻

4

2015年,代號F30的3系列進行了小針美容,與它有著深厚血脈關係的4系列,事隔兩年終於輪到它推出小改款車型。全新改款的430i Gran Coupe車身尺寸與造型變動幅度不大,主要是針對線條與燈具加以調整。車長在保桿造型改變影響下,微不足道增加2mm來到4640mm,寬度與高度分別為1825mm及1389mm,軸距維持不變2810mm。

經典的四圓燈內部線條作了調整,並將LED頭燈及LED日間行車燈列為標準配備。
▲經典的四圓燈內部線條作了調整,並將LED頭燈及LED日間行車燈列為標準配備。
經典的四圓燈內部線條作了調整,並將LED頭燈及LED日間行車燈列為標準配備,車尾同樣修改尾燈組內部導光條, LED尾燈線在夜晚依舊光彩奪目。
4系列Gran Coupe車型,原廠標準配備M Sport套件。
▲4系列Gran Coupe車型,原廠標準配備M Sport套件。
M款鋁圈內部搭配M款煞車套件,除了帥氣之外也提升安全性。
▲M款鋁圈內部搭配M款煞車套件,除了帥氣之外也提升安全性。
4系列Gran Coupe車型,原廠標準配備M Sport套件,將M款空力套件、M款專屬輪圈(試駕車款選配M款19吋鋁圈)、M款跑車化懸吊、緞面鋁質窗框、M字樣車側銘牌等皆列為標準配備,加強該有的運動氛圍。
車門採用無框窗設計,線條就如同一輛四門跑車。
▲車門採用無框窗設計,線條就如同一輛四門跑車。
Gran Coupe的造型剛好就介於Sedan與Coupe車款之間,四個無框窗的車門達到便利性又不失帥氣度。後行李廂尾門與後擋風玻璃連動,營造出流線、低扁的C柱,幾乎達到4系列Coupe的風阻係數。


M Sport套件提升運動氛圍

4

打開車門、坐進車內、端倪四周,改款後的車室鋪成沒做太大改變,印入眼簾的是最新世代的iDrive 8.8吋中控顯示幕搭載最新iDrive系統(ID6)系統介面,以並列的圖示取代傳統選單,不但使資訊一目瞭然,駕駛者更可根據自身需求客製化選單功能的排列順序,如同使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時可自訂桌面圖示一般。

iDrive 8.8吋中控顯示幕搭載最新iDrive系統(ID6)系統介面。
▲iDrive 8.8吋中控顯示幕搭載最新iDrive系統(ID6)系統介面。
此外,中控台多處採用鍍鉻材質妝點,如空調、音量調整旋鈕等,並將中控面板改為黑色高光澤材質,儀錶板則以縫線處理提升整體車室質感。
傳統指針被8.8吋多重行車模式儀錶板取代。
▲傳統指針被8.8吋多重行車模式儀錶板取代。
儀錶板右邊屏幕能顯示衛星導航與影音系統資訊等。
▲儀錶板右邊屏幕能顯示衛星導航與影音系統資訊等。
把目光視線轉移駕駛者前方,傳統指針被8.8吋多重行車模式儀錶板取代,不同行車模式下有不同風格,也能顯示衛星導航與影音系統資訊等。
為了要搭配跑車化的外觀,雙前座椅採用包覆性好的跑車座椅。
▲為了要搭配跑車化的外觀,雙前座椅採用包覆性好的跑車座椅。
標準配備M Sport套件,車內配備M款跑車化套件含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含換檔撥片)、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含駕駛座記憶裝置、黑色車內頂篷、鋁質格紋飾板含銀色飾條、M款駕駛休息踏板、M字樣車門門檻等,車內無時無刻皆充斥著一觸即發的戰鬥氣息。
座位採標準的五人座設定,有別於雙門跑車2+2拘謹的配置。
▲座位採標準的五人座設定,有別於雙門跑車2+2拘謹的配置。
坐到後座,過程須注意車頂與頭部避免碰撞,座位採標準的五人座設定,有別於雙門跑車2+2拘謹的配置。後座膝部空間寬敞拜2810mm軸距所賜,車高1389mm足足比3系列Sedan矮了103mm,頭部稍微感受到壓迫感,但遠遠贏過雙門跑車帶來的困獸之鬥。
掀背車設計的後行李廂空間方正,擺放多組高爾夫球具不成問題。
▲掀背車設計的後行李廂空間方正,擺放多組高爾夫球具不成問題。
掀背車設計的後行李廂空間方正,擺放多組高爾夫球具不成問題,如果還需要更大的置物容積,可將後座椅背6/4分離傾倒。


新世代引擎全方位進化

4
▲小改款後引擎正式更換進入B世代,工程師調整渦輪、管路以及進氣冷卻器,創造出更直接、快速的加速反應。

動力上搭載一顆代號B48B20B的2.0L渦輪增壓引擎,與420i為相同本體只是調校上不同。小改款後引擎正式更換進入B世代,工程師調整渦輪、管路以及進氣冷卻器,創造出更直接、快速的加速反應。輸出最大馬力有252hp/5200rpm與最大扭力35.7kgm/1450rpm,馬力小幅度提升,扭力則維持不變只是輸出時間提早。油耗達到5.5L/100km與更換前引擎相比進步12.7%,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2.2%。搭配上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系統,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5.9秒,極速則在250km/h安全範圍內。

BMW 430i Gran Coupe駕駛姿勢有如跑車較低,帶來強烈的視覺感官,2.0升渦輪增壓引擎,渦輪調校線性加速表現敏捷卻不暴力。動態行車模式有四種供駕駛選擇,不同的模式有著不同靈魂,油門反應、變速箱換檔時機、方向盤回饋力道呈現方式有所差異。避震器搭配M款跑車化懸吊,車身高度降低,比起一般車型支撐性更好,不平路面的車身震動稍微大一點,但不會感到不舒適。進入試車必經之山路,可以感受到430i Gran Coupe車身更沉,加速力道沒有Sedan明顯,不過底盤帶給駕駛不少樂趣。

M款懸吊在彎中提供優異支撐性,帶來激烈操駕的穩定性。
▲M款懸吊在彎中提供優異支撐性,帶來激烈操駕的穩定性。
M款懸吊在彎中提供優異支撐性,帶來激烈操駕的穩定性。


車型多變造福消費者

4
▲Gran Coupe的出現絕對能滿足那些想買跑車卻怕被家人嫌棄實用性的買家。

現在的消費者觀念,希望一輛車能滿足多種需求,所以車廠推出了跨界車款。430i Gran Coupe稱得上是跨界的一種,論外型,它有跑車的帥氣度,不因它多了兩個門而影響外觀線條任何美觀。論實用性不僅大斜背尾廂容積夠大,後座空間坐進成人也都還是綽綽有餘。Gran Coupe的出現絕對能滿足那些想買跑車卻怕被家人嫌棄實用性的買家,可以說是一舉兩得啊!再來談論一下430i的駕駛樂趣,擁有最大馬力252hp,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5.9秒,這與E46 M3的5.2秒相差不到一秒,不得不佩服科技的進步以前認為不可能的事如今都變得簡單。多兩個門,車身更穩了,雖然沒有跑車那樣刁鑽,對於身體裡流的是血而不是辛烷值的車狂來說,很夠用了!

說那麼多的優點,我都好想要買一台呢!但想要擁有面面俱到的四門跑車,必須付出一點代價,430i Gran Coupe在台灣售價為285萬元,拿出330i Sedan相比,需多花22萬元的享受費用,這22萬元花的值不值得,我想也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