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KODA Octavia 1.0 TSI

有說服力的入門中型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7-12

五月份SKODA在國內發表了中型車Octavia的小改款新車,以豐富實在的配備(全車系九氣囊為產品訴求之一)搭配頗具親和力的售價成為原本有意購買中大型國產房車或SUV買家的進階升級好選項,本刊也再上一期為大家做了車系中唯一的四驅設定車型-1.8 TSI 4x4的試駕報導。不過,相信也有不少對Octaiva有興趣的車迷或買家,會將目光聚集在另一重點,也就是隨著這次改款而導入車系的新動力單元1.0 TSI引擎,對它是否能夠「推得動」算是中型車的Octavia有些懷疑。所以我們這次就「有試有真相」直接試駕來為大家釋疑囉。

動力輸出不陽春的1.0L直列三缸渦輪

4

這具1.0 TSI直列三缸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15hp/5000-5500rpm最大馬力與20.4kgm/35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這具1.0 TSI引擎有三種馬力輸出版本,Octavia搭載的是其中最大的115hp版本。
▲這具1.0 TSI引擎有三種馬力輸出版本,Octavia搭載的是其中最大的115hp版本。
以0-100km/h加速10.0秒成績來說雖然看起來普普沒有太大亮點,但實際開起來它的起步與低速加速反應並不差,應付都會有走停停的交通環境還算輕鬆自然。


4

在D檔位之下油門要踩稍重些才會有較明顯的加速力輸出,而在S檔位下油門反應會明顯敏銳許多,換檔邏輯也明顯變得更為積極,含著油門時可以直接感覺到後續扭力呼之欲出,即使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或是超車都不至於感到吃力。而行駛在山路上時,我們也注意到S檔位下變速箱經常會將檔位hold在二檔維持高轉速,讓車子在連續上、下坡、加減速的狀況下保持加速力隨叫隨到。


4

而在急加速時,轉速也常是拉到過紅線轉速之後才進行升檔,而在油門收放之間,驅動力變化的可掌握性很高,在運動化操駕連續進出彎時也相當容易掌握節奏。所以雖然是入門動力,但也無法用溫吞、柔弱等字眼來套用在它身上。會輸給更高性能版本車型的部分主要是在高速行駛的極速延伸以及激烈操駕下的大動力快速輸出上,對於日常沒有呸速度習慣的用車方式來說,其動力表現已經是高出「堪用」水準不少。


結語

4

而在配備方面,Octavia 1.0 TSI豪華動能版車內採用真皮座椅(布椅的動能版車型為接單引進)搭配亮面烤漆黑紋飾板。

座椅為真皮包覆,前座具高低及腰靠手動調整。
▲座椅為真皮包覆,前座具高低及腰靠手動調整。
中控台配置8吋觸控螢幕的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附SD卡插孔),可以與智慧型電話整合操作顯示的「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套件也沒有漏掉,還有手機無線充電板充電更方便。
行李廂空間達590公升,放倒後座後更可達1580公升。
▲行李廂空間達590公升,放倒後座後更可達1580公升。


4

安全性方面除了九具氣囊外,ESC行車穩定、MSR引擎循跡控制、ASR加速防滑控制、DSR駕駛轉向穩定、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等都在標配之內,沒有因為其入門身份而有太多的縮水。以其歐系底盤的紮實表現,空間與配備的實用性、安全性加上1.0升引擎在稅金上與油耗(特別是D檔位行駛)上的優勢,Octavia 1.0 TSI可說是車系中俗又大碗的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