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Santa Fe 2017小改款

爭取買家考慮升級!?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9-13

在國內運動休旅車市場屬於重量級角色的CR-V今年推出第五代大改款車型,讓其他對手品牌無不加緊戒備。其中HYUNDAI汽車就針對旗下於2014年在國內上市的中大型車款Santa Fe推出小改新車,雖然嚴格來說兩車車格級距有些差異,Santa Fe尺碼、價格都要比CR-V大上一截。不過車廠也在推出改款的同時宣布調降全車系售價,依車型不同最高調降負度達到4萬元,給予原本只考慮買國產中型SUV買家一個誘因,進一步升級購買中大型車款。

外觀小修

4

這次小改款在外觀上做了一些小修改,其中鍍鉻六角形水箱罩在柵葉上加入霧銀材質,而在霧燈部分則是採取用ㄈ字形鍍鉻飾條包覆,並在其上方配置LED日間行車燈,增添幾分細緻感,也連帶改變整個前保桿的風貌。

六角形水箱罩橫柵改採雙材質設計。
▲六角形水箱罩橫柵改採雙材質設計。
新霧燈設計加入鍍鉻飾條包圍並在上方加入LED日行燈。
▲新霧燈設計加入鍍鉻飾條包圍並在上方加入LED日行燈。
此外,頭燈內部燈組設計也做了調整,讓LED燈眉看起來更犀利凶悍,尾燈內部燈組同樣做了修改並加入導光條,在路上會有更好的辨識度。
車底護飾板面積更大,強化視覺感。
▲車底護飾板面積更大,強化視覺感。


4

小改款後的Santa Fe車型編成為汽油引擎的首席款(99.8萬),柴油引擎的豪華款(102.9萬)、貴族款(112.9萬)、菁英款(123.9萬)與領袖款(五人座:132.9萬/七人座:148.9萬)。

3
車室的內裝配備在這次小改款中並沒有追加或設計上的更新,主要還是在於對各車型做配備項目的調整。例如在雙筒式儀錶組中的3.5吋行車資訊顯示幕,在菁英款以上是標配4.2吋(不過筆者倒覺得儀錶刻度的區隔辨識度提升更重要)。


3C族群們非常在乎的影音部分,則是從貴族款以上開始標配8吋多媒體影音觸控螢幕主機並包含衛星導航系統(papago圖資)與支援藍芽免持功能。倒車顯影功能與七具氣囊等安全性配備也是在柴油車型中也是從貴族款以上標配,所以筆者認為貴族款應該是車系中在價位與實用配備上平衡度最佳的車型。


導入怠速熄火提升油耗表現

4
▲柴油引擎導入怠速熄火系統,提升油耗表現。

而在動力上,這次所試駕的柴油車型仍是搭載相同的2.2升排氣量柴油渦輪引擎,具有高壓共軌直噴以及可變幾何渦輪等技術,並在換上新的氮氧化物過濾系統讓排氣系統運作更加順暢之下,將最大馬力微增3匹成為200hp/3800rpm,最大扭力也微增至44.9kgm/1750-2750rpm。

當然,這次柴油引擎動力輸出的微增實際駕駛時很難感覺得出來,而原本就很優異的輸出表現在配上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讓車子有著平順而充裕的加速表現,你不會覺得車子很躁進,但低轉速大扭力的輸出讓車速默默地快速增加,提供符合運動休旅車調性的舒適行路感。不過煞車系統略失一點線性,在末段煞車踏板行程下制動力道也希望再多一點。


4

此外,這次柴油引擎車也導入ISG怠速自動熄火系統,讓平均油耗提升至10.1km/l至13.5km/l。這對於買家來說應該也是此次改款中重要的利多所在。也對Santa Fe在「向下跨級」與CR-V的競爭增添幾分籌碼。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