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XC60

舒適、安全本質的再強化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10-18

繼旗艦的90車系上市後獲得高評價,打響了VOLVO新世代汽車科技架構-包含Drive-E家族引擎、SPA車身平台的名聲之後,這家瑞典車廠也開始全力出擊,今年的引進國內的重頭戲之一,是在其各車型中銷售佔比達到30%以上的主力運動休旅車,也就是本次試駕的主角,新一代XC60。 在車系編成上,國內上市初期會有D4 Momentum、T5 Momentum、T5 R-Design、T6 R-Design與T6 Inscription五種車型,之後還會追加搭載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的T8 Inscription。

導入家族特徵 再添幾手新妙筆

4

套上了SPA新世代模組化底盤平台的新XC60車身尺碼為車長:車長:4688、車寬:1902、車高:1658mm,比上一代更長、更寬也更低,但車身距地高度有所增加,車重也沒有變重。

3
換上索爾之鎚頭燈昭告加入VOLVO新世代家族。
▲換上索爾之鎚頭燈昭告加入VOLVO新世代家族。
往車頭望去與上代差系最明顯的,就是頭燈換上了有著「雷神索爾之鎚」造型導光條的LED頭燈這項重要的新世代VOLVO家族共同元素。
與XC90相似度頗高的新水箱罩造型。
▲與XC90相似度頗高的新水箱罩造型。
而掛上了現行世代大圓黑底廠徽的水箱罩外型輪廓也從原本近六角盾形的形狀改為更接近長方形,內部則為直柵葉設計。車頭下半部包括中央與兩側進氣口的線條僅有微修。
車門為範圍直達車側最底部的設計。
▲車門為範圍直達車側最底部的設計。
上代車型在引擎蓋與車側肩線上都運用了頗具立體感的造型折線來突出視覺,新XC60則採取了不同的設計手法,以立體感較弱的弧線以及波浪感的肩線弧面來營造優雅與柔滑動感的印象,在光線照射下所呈現的光影效果也更具美感。
3
與之對比的,則是車側下方兩道一凸出、一凹進於鈑件的立體折線,設計師是希望讓車側看起來不要太過平淡,不過這兩道折線也未免太吸睛顯眼,直接搶掉整體設計的風采。
新尾燈造型橫向「入侵」到尾門中。
▲新尾燈造型橫向「入侵」到尾門中。
車尾最明顯的變化首先來自於尾燈,在上代造型的基礎之下多出了一道水平的部分延伸至尾門,配合這樣的設計,尾門與後保桿便以多層次的水平折線來更構成,看起來平穩且寬闊。不過如果撇去尾燈側面部分來看,車尾調性會變得蠻接近X5,筆者倒覺得上代車尾較有自己味道。


中控台全新設計 九吋螢幕是主角

4

與外觀相較,內裝的改變幅度更是多而顯著,從許多方面都可以看出新一代脫離舊思維的轉捩與躍進。上代車型的副手座是一片平坦,只見到一個空調出風口,而現在則透過從中央向二側對稱延伸的線條,構成十分立體且將左右兩側「連結」起來的新設計。

Inscription車型才標配的天然漂流木飾板。
▲Inscription車型才標配的天然漂流木飾板。
雖然線條變得略為複雜,但是由於原本VOLVO著名的「懸浮式」中控台被取消,由九吋的整合式觸控螢幕所取代,所以視覺上相當平衡,不嫌擁擠也不會單調。從大哥90車系開始導入的九吋觸控螢幕更是讓那開車時容易讓人分心的密密麻麻按鍵,轉為所看、所按即所得的方式,讓車內大部分功能可以用比較直覺就手又好懂的方式來操作,對成長於數位時代的年輕族群來說就更熟悉了,也勝過一些用分離式控制介面(通常配置於中央鞍座上)的對手。大螢幕對於顯示導航或安全相關系統(例如360度環車影像)時,可以更輕鬆明瞭地判讀。
Momentum車型配8吋數位整合儀錶,更高規車型則為12.3吋。
▲Momentum車型配8吋數位整合儀錶,更高規車型則為12.3吋。
除了控台螢幕,儀錶部分也換上了數位整合資訊儀錶,將儀錶資訊與其他行車資訊集中在一起顯示。值得注意的是,在Momentum所搭載的數位儀錶為8吋版本,其他更高規車型則為12.3吋版本,但共用同一個儀錶總成,所以在8吋儀錶上可以發現兩側與主螢幕切開,分別配置燃油殘量表與水溫表,少了點整體感且資訊比較擠在一起顯示,雖然實際駕駛時覺得判讀起來還OK,但如能是功能較少但仍有12.3吋顯示面積的「低階版」,或許能給消費者更好的體驗。

雖然機能豐富、乘坐舒適的座椅原本就是VOLVO相較於其他對手的強項,車廠仍然為新XC60設計開發了新的座椅,乘坐起來坐墊支撐性不錯,兩側的包覆支撐也很適當。
座椅換上新設計,R-Design以上車型為Nappa真皮包覆。
▲座椅換上新設計,R-Design以上車型為Nappa真皮包覆。
在Momentum車型上,所配座椅為真皮材質包覆,R-Design車型為專屬跑車化設計並以Nappa真皮搭配Nubuck皮革包覆,會更強調對身體的包覆支撐性。

Inscription車型則以Nappa透氣真皮包覆且雙前座具有空調冷熱通風功能。而在調整功能上,全車系駕駛座均為電動多向調整,副手座則Momentum車型為二向,其他車型為多向電動調整。全車系也均提供電動四向腰靠調整,頂規的Inscription車型還提供具電動調整功能的雙前座背部側邊支撐靠墊與腿部延伸支撐。


貼心設計+實用空間

4
▲後座空間表現中規中矩,乘坐舒適性優異。

如同上代車型,新XC60提供了夠寬敞充裕的乘坐空間,頭部空間有著挑高的感覺,腿部若後座為170cm左右一般身材的成人乘坐,膝蓋也與前座約一個拳頭以上的距離,即使與同級對手相比不特別突出,但乘坐舒適性是不用懷疑的。

而在置物空間方面,排檔桿旁的兩個置杯座前方的方形置物格其實也可以拿來放飲料瓶罐;中央扶手座下方的置物盒形狀為不規則多邊形,對物品收納的實用性有所打折,裡面提供了2個USB插槽做為充電及與系統(如Car Play平台)連接之用;車門置物槽不管前、後門都可以提供更多的飲料瓶罐及小物收納空間。

後座有120V電源插座,方便使用一般電子產品。
▲後座有120V電源插座,方便使用一般電子產品。
在前座中央扶手後方,提供了120V的電源插座供一般電器(例如筆記型電腦)使用,還在後座下方設計了置物空間來收納平板電腦之類的物品,是同級中少見的貼心設計。
後座下方有隱藏收納空間方便放置平板電腦之類物品。
▲後座下方有隱藏收納空間方便放置平板電腦之類物品。
行李廂在放倒後座椅背後形成平坦的1432公升空間。
▲行李廂在放倒後座椅背後形成平坦的1432公升空間。
後座中央扶手則附杯座與隱藏置物空間,行李空間標準狀態下收納容量為505公升,放倒後座椅背後為1432公升,數據看起來並沒有特別領先對手,但平坦的地板與寬敞完整的空間在實際使用性上的優異可是數據上看不出的。


T5、T6強勁動力不打折

4
▲這次所試到的T5與T6引擎動力輸出數據都與XC90相同。

這次試駕活動中,我們分別試到了T5渦輪引擎與T6雙增壓引擎車型,兩動力心臟都可在90車系上見到且動力輸出設定也相同,首先試到的T5 Momentum擁有254hp/55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1500-48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系統提供舒適、Eco、Dynamic、越野與個人化等駕駛模式,全車系均為四驅設定。

八速手自排換檔邏輯偏向平順、不敏銳躁進,因動力「底」夠厚,所以不至於太影響節奏。
▲八速手自排換檔邏輯偏向平順、不敏銳躁進,因動力「底」夠厚,所以不至於太影響節奏。
T5 Momentum雖然在起步時會略因渦輪尚未啟動而感到有些微頓滯,但因1500rpm左右即可輸出峰值扭力,所以當你略踏深油門之下,車速已經快速增加中,在中低常用速域下的加速順暢輕鬆,而在中高速下若切到Dynamic模式的話再加速感也會更明確迅速。而換上擁有320hp馬力的T6之後,由於低速有機械增壓加持之下從起步到中高速的加速感都是順暢充裕的,中高速再加速感的強悍也會讓你在催油時想要選擇做些保留,因為輕含油門就足以享受速度樂趣...雖然在平順的駕駛狀況下,車子優異的靜肅性會減少駕駛者對車子的速度感。


結語

4

這次試駕到的兩車型都是配車廠稱為Dynamic底盤的前麥花臣、後獨立懸吊結構,提供車子平順穩定的轉向與操控感,而論犀利明快的話還是幾個德系勁敵佔上風。方向盤轉向手感屬適中,你也會時常感到車內安全系統在某些時候以輔助力道提醒或修正你的轉向。

懸吊避震對於路面傳入車內的上下衝擊吸收得相當好,提供優異的舒適性。不過以台灣的道路品質,在車上比較容易感受到的是全車的上下晃動,但即便如此也並非偏軟懸吊那種「行船」式晃動。

3
新XC60再度展現了VOLVO的北歐設計風格,將精緻高雅的居家裝潢感受帶到車內,豐富的安全輔助技術與配備也多到難以一一細述;便利性、實用機能也都是出自斯堪地那維亞人以人為本的思維而呈現於其中。以價位、以家庭休旅屬性來說,XC60會是市場上很耀眼的存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