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EXUS CT 200h小改款

運動風追加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10-19

以歐洲市場為主要開發鎖定目標的CT 200h是LEXUS品牌的首款小型掀背車,同時也以TOYOTA(2011年首度上市時)相當領先市場的油電技術做為號召賣點之一。繼2013年底的小改款之後,今年度又再度推出2018年式身份的小改款新車,改款重點則集中於外裝部分,並且與家族其他兄弟車款一樣導入Lexus Safety System+的先進安全輔助系統,成為品牌在安全上的一致標準。

車系簡化 外觀更Sporty

4

隨著這次小改款,LEXUS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將CT 200h的車系編成做了一些調整,將原本的頂級NAVI版與豪華版取消,菁英PLUS版則更名為豪華版,等於是將原本三個車型縮減到只留中階車型。而在內外更具運動感的F SPORT車型方面,則將F SPORT頂級NAVI版與F SPORT豪華版取消,將F SPORT菁英版改名為F SPORT版,等於是僅留下低規車型,車系精簡為只有兩個車型應該也是順應國內消費者的購車考量之下所做的決定。

3
水箱罩內部網格換上新圖案。
▲水箱罩內部網格換上新圖案。
新CT 200h的外觀變化,仍然是走與主流豪華車廠所喜愛主打的運動風格。首先是在車頭最搶眼的紡錘造型水箱罩部分,將原本橫亙於中央的那一塊保護飾板給取消掉。水箱罩上的網格造型也有所變更,改為由許多小的紡錘形狀所組成,且由上至下形狀還會有所差異。兩側的霧燈升級為LED燈,並且以黑色的霧燈外框來裝飾,同時也配合水箱罩造型讓車頭看起來比較外擴、下沈、低重心。
3
16吋雙色鋁圈在運動風中加入了層次感。
▲16吋雙色鋁圈在運動風中加入了層次感。
車側部分造型沒有改變,但鋁圈則換上16吋拋光/鐵灰式樣,看起來比較有層次。這次小改還追加了三個雙色的新車色,除了這次試駕車的紅車身/灰車頂外,還有白車身/鈦車頂與黑車身/鈦車頂的組合,增加一點Fun Car的味道。
全LED尾燈燈組設計相當漂亮。
▲全LED尾燈燈組設計相當漂亮。
而在車尾,尾燈組採全LED化,下方的反光片同樣加入了鐵灰色的飾框來呼應車頭的霧燈, 下擾流處也加上了一道飾條來提升視覺。
車尾反光片處加入鐵灰色飾框,後下擾流上方也增加一道飾條。
▲車尾反光片處加入鐵灰色飾框,後下擾流上方也增加一道飾條。


中控螢幕尺碼升級

4

車室內裝設計並沒有什麼改變,主要改變點在於中控台上螢幕尺寸從原本的7吋提升到10.3吋。

中控台螢幕尺寸由原本的7吋提升至10.3吋。
▲中控台螢幕尺寸由原本的7吋提升至10.3吋。
中控台螢幕整合的功能包括影音播放、廣播、手機通訊、車輛設定、空調、倒車顯影、功能資訊顯示等。沒有衛星導航系統應是出於價位上消費者接受意願不高,沒有智慧手機投射/整合操作平台也有些可惜。螢幕直接立在凹槽內的作法一來無遮光設計,反光情況明顯、二來下方畫面也會受到一點遮檔,筆者倒希望這部分可以改善。
Remote Control介面還算就手易用。
▲Remote Control介面還算就手易用。
儀錶組為數位搭配傳統指針設計,中央為車速錶,右側為行車資訊顯示幕,而左側則會依不同駕駛模式有不同的呈現。LEXUS用來控制中控台螢幕的Remote Control介面曾經經過數次設計改良,而在CT 200h所使用的這一套算是比較直覺(雖然雙B對手的設計更好些)。而像音響、空調這些常用的功能除了透過Remore Control在中控螢幕操作外,也都可以在方向盤與中控台按鈕上直接調整。


前座買家取向的空間規劃

4
▲前座前後移動範圍大,著座位置也低。

新CT 200h的前排電動皮椅提供了足夠的側面支撐,前後移動調整的範圍相當大,四肢活動空間充足,駕駛坐姿重心低也舒適,看得出其前座買家取向的屬性。不過後座的空間在同級中就不顯得搶眼,值得欣慰的是在後座右側車廠還是生出了空調出風口,讓後座乘客在乘坐過程中更舒適。

後座空間普通,右側有空調出風口。
▲後座空間普通,右側有空調出風口。
而在收納空間方面,以前座買家的思維來說就還不錯,手套箱空間算是方正,可收納平面或不太厚的物品;Remote Control介面旁邊有個長方形收納盒,適合放置5吋左右的手機,旁邊還有電源插座及2個USB插座方便你使用電器或是幫手機充電;前座中央扶手下方的收納盒空間形狀也很方正,可以收納一些瑣碎小物;前座車門置物槽則可以放進飲料瓶罐和扁平小物。
鎳氫電池被巧妙地配置於後輪間,對行李空間的佔用不大。
▲鎳氫電池被巧妙地配置於後輪間,對行李空間的佔用不大。
而在行李廂空間部分,由於車廠很聰明地將油電動力系統的鎳氫電池配置於後輪之間,對於車尾空間的佔用並不是很大,為行李廂爭取到更多空間,如果包含下方的隱藏式置物盒的話,其行李廂空間應該比BMW 1系列還大;而在放倒6:4分離可倒後座椅的椅背之後,可以形成地板平坦的行李置物空間,實用性相當高。
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後的地板相當平整。
▲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後的地板相當平整。


油電系統規格維持不變

4
▲動力部分依然為1.8升引擎搭配馬達的油電系統。

動力系統也是維持不變,所搭載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由1.8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一具最大馬力輸出60kW的電動馬達所組成,系統的綜效最大馬力為136hp,搭配Hybrid ECVT無段變速系統。

Hybrid ECVT無段變速系統,並提供三種駕駛模式。
▲Hybrid ECVT無段變速系統,並提供三種駕駛模式。
就如同Prius一樣,搭載油電動力的CT 200h論動力性能實在就沒什麼亮點。在ECO與Normal模式下,低速時多以電動馬達來驅動,當你踩重油門時系統才會讓引擎提供輔助。在市區/平面道路行駛時感覺還算OK,油門反應略顯遲滯,想要稍微加速一些就得「重踩」一些,而在山路爬坡路況下這種情形就會被放大,讓你很容易成為落後慢車。
在SPORT模式下儀錶左側會改為顯示引擎轉速。
▲在SPORT模式下儀錶左側會改為顯示引擎轉速。
切換到SPORT模式,因為系統就會開始以引擎動力做為主驅動源,催油時就會明顯覺得油門反應變快,動力輸出也增強不少。油門重踩些還可獲得電動馬達的追加輔助力道,讓你的爬坡加速更順暢些。所以老實說,除非當天心情夠悠閒,否則全程以SPORTS模式開也只是剛好而已,才會讓你覺得自己是在開1.8L引擎的車啊。

動力輸出不夠強其實並非它在性能上最大的問題,嫌節能模式的溫和就切到SPORT模式就好了,但重點在動力輸出的節奏不是那麼明確好掌控,在直線、彎道的反覆交錯間想維持漂亮的車速節奏就有些吃力了,在入彎及上坡時的收油都會讓你掉不少車速然後要多花幾分力才能去抓回來。
3
之所以要搭載油電動力系統,節能省油耗當然是對買家而言的利益點之一,不過筆者很懷疑花了百來萬買車的車主對於省油錢的在意程度會那麼絕對,反倒是開車過程中,特別是低速至常用速域少了拉引擎轉速聲的那種寧靜感。

再加上那令人印象深刻的車室隔音效果-車廠說全車有做94道隔音工程,不管有幾道,成果是非常肯定的。試駕過程中經過附近有宮廟陣頭遊行的路段,打開車窗嗩吶聲清晰可聞,一關上車窗就神奇地消失不見,這種靜肅性完全不輸Range Rover的等級啊。也因此,常常為了車速將引擎轉速拉到三、四千轉也就不覺惱人了。


結語

4

將Lexus Safety System +安全輔助系統,包括自動煞車、自動跟車、車道偏移警示及修正、遠光燈自動調節、路標辨識等導入也是這次新CT 200h的改款重點,強調即使是品牌中的入門車款,在安全性上一樣得做得到位。

然而,CT 200h在產品力上最大的問題,是在於平衡性與訴求思維的混亂,這一點在新CT 200h上並沒有得到解答。如果是照車廠所希望的,提升男性車主購買比例,那麼,更具運動風的外觀是對的,偏硬調的懸吊設定是OK的,但最重要的動力部分卻一次全盤否定。

如果是想要在CT 200h既有的優異車艙質感、配備以及重節能與寧靜舒適的油電系統等特點下走出不同的豪華掀背風格(例如VOLVO V40),那麼一些強調運動風格的投入就顯得多餘,偏硬懸吊對舒適性的減損也很致命。「銷售的豐田」似乎該再想想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