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ZUKI Swift

1.0T渦輪增壓導入

記者:文、圖/Dean 版面構成/lulu 2017-11-14

純正日系品牌Suzuki旗下最夯的小車Swift推出全新世代產品,不僅外型更加好看、帥氣,動力部分導入1.0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就能媲美原1.4升自然進氣的動力表現。除此之外,內裝走的是精緻風格,雖然沒有太多的先進的豪華配備,該給消費者的一項也不缺少。飄洋過海的日本原裝Swift,一天的試駕中得到不少車給予的反饋,就讓我娓娓道來說明白。

4

Suzuki是一家純正的日系品牌車廠,對於車的要求有自己一套獨到見解,以我這個年紀的認知,曾經風靡過台灣市場,最出色的車款像是有能越野的Escudo,實用性高的Solio以及有小鋼砲之稱的Swift等,都是當時銷售的榜首。來到近期台灣Suzuki改變銷售策略,導入小車為銷售主力,像是有Baleno、Ignis都是CP值很高的小車;有小鋼砲之稱的Swift,在這兩款車爭先發表之後導入全新世代車型,我相信有很多車迷朋友都在期待它的到來。


精緻有可愛的日系小車

4
▲外觀走的是歐系風格,這也是近期許多車廠相繼追隨的方向。

台灣所販售的Swift只有單一車型,也就是不管是外觀、內裝配備與動力都只有一種選項。就外觀來看,走的是歐系風格,這也是近期許多車廠相繼追隨的方向,好像在外觀加入一點歐系元素就能得到消費者的青睞。這樣的做法確實很成功,新世代Swift外型比起前一代更好看,前臉造型有大面積的水箱護罩,下方有類似微笑嘴臉的下氣壩,左右兩邊多角形的頭燈組,內部崁入LED頭燈與LED導光條,科技感中帶有年輕又帥氣的氛圍。

左右兩邊多角形的頭燈組,內部崁入LED頭燈與LED導光條,科技感中帶有年輕又帥氣的氛圍。
▲左右兩邊多角形的頭燈組,內部崁入LED頭燈與LED導光條,科技感中帶有年輕又帥氣的氛圍。
刻意使用黑色塗裝的A、B、C(部分)柱,遠處望去營造出類似阿兵哥大鋼盔的視覺感,車側的線條比起上一代車型更銳利與明顯;
後門的把手改為隱藏式,設計在車門最高處,從遠處看就如同一輛雙門跑車。
▲後門的把手改為隱藏式,設計在車門最高處,從遠處看就如同一輛雙門跑車。
車頂線條向後傾斜帶來跑車的動感,另外後門的把手改為隱藏式,設計在車門最高處,從遠處看就如同一輛雙門跑車。來到車尾,尾燈延續上一代經典造型,直列式的後尾燈與頭燈有些類似,內部使用LED作為光源,帶來清楚的辨識度、提升該有的安全性。
直列式的後尾燈與頭燈有些類似,內部使用LED作為光源。
▲直列式的後尾燈與頭燈有些類似,內部使用LED作為光源。
16吋規格鋁圈,寬度卻只有185而已。
▲16吋規格鋁圈,寬度卻只有185而已。


配備精簡卻不簡陋

4

接下來進到車內,車內看不到高檔或者豪華的配備是Suzuki一貫作風,但可別以為這樣就顯得簡陋,該有的配備一應具全。先來看看新世代車內整體造型,中控台部分多了幾分層次感,透過類金屬飾板加強質感。原廠標配一組傳統主機,沒有大型觸控螢幕卻能支援所有項目,像是USB、藍芽、電台等影音訊號,這部分我相信之後原廠一定會推出相對應的套件讓車主升級。冷氣空調為單區恆溫,簡單卻很夠用。

駕駛者前方紅色點綴的雙圓儀表板,中間多功能顯示幕能提供簡單的車輛資訊,駕駛能隨時掌控車輛狀態。

雙手握著的是三輻式方向盤,六點鐘方向有點類似跑車會出現的平把式。
▲雙手握著的是三輻式方向盤,六點鐘方向有點類似跑車會出現的平把式。
雙手握著的是三輻式方向盤,六點鐘方向有點類似跑車會出現的平把式,握感、粗細適中,能精準的掌控方向。方向盤按鍵包含音響、定速以及藍芽控制,行駛中帶來多點便利。
全不織布的類跑車座椅,造型上看起來很有戰鬥感,坐起來卻很舒適。
▲全不織布的類跑車座椅,造型上看起來很有戰鬥感,坐起來卻很舒適。
全不織布的類跑車座椅,造型上看起來很有戰鬥感,坐起來卻很舒適,有點包覆性的左右兩側加上高摩擦係數的不織布,激烈駕駛也能穩穩地抓住你。
3
新世代Swift車身尺碼長、寬、高為3840mm、1735mm、1480mm,拿出上一代車型數據發現稍微縮水,只有車寬增加40mm與軸距加長2450mm,這樣就足以改變車室空間,當然稱不上寬敞卻也夠用。
後座膝部保有些微的寬敞度,可是頭部卻因車頂線條影響帶來一點點壓迫感。
▲後座膝部保有些微的寬敞度,可是頭部卻因車頂線條影響帶來一點點壓迫感。
後座膝部保有些微的寬敞度,可是頭部卻因車頂線條影響帶來一點點壓迫感。
後座椅有6/4分離功能,如果不夠用傾倒後能有579L的容積。
▲後座椅有6/4分離功能,如果不夠用傾倒後能有579L的容積。
後行李廂空間一項都不是這類掀背車的強項,好在後座椅有6/4分離功能,如果不夠用傾倒後能有579L的容積,擺放空間不是太平整,多多少少影響到使用上的擺放靈活度。


1.0升三缸渦輪順暢無激情

4
▲代號K10C的Booster Jet引擎,只有1.0升排氣量配上三缸引擎本體。

動力部分,為了要因應潮流,換上了一顆1.0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與自家Baleno相同。代號K10C的Booster Jet引擎,只有1.0升排氣量配上三缸引擎本體,再加上缸內直噴與頭段與本體結合的渦輪管路,低轉速能發揮出最大動力,創造出比擬1.6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出力。動力數據最大馬力111hp/5500rpm及16.3kgm/1500~4000rpm最大扭力,結合一顆六速自排變速箱,捨棄大家慣用的CVT,整體加速表現順暢,激烈駕駛時也不會像一般無段變速產生長時間的噪音。

缸內直噴與頭段與本體結合的渦輪管路,低轉速能發揮出最大動力。
▲缸內直噴與頭段與本體結合的渦輪管路,低轉速能發揮出最大動力。
三缸引擎的震動問題是它的一大罩門,要如何克服將考驗設計者的功力,之前試駕Baleno就曾出現這問題,來到Swift後,可以感受到有稍微的改善,順暢度還在可接受範圍,不仔細感受,粗線條的駕駛應該感受不到問題。
一直以來Swift都有不錯的操控表現,來到新世代車型依舊延續這樣的設計理念。
▲一直以來Swift都有不錯的操控表現,來到新世代車型依舊延續這樣的設計理念。
一直以來Swift都有不錯的操控表現,來到新世代車型依舊延續這樣的設計理念。底盤結構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是一種很常見的型式,車頭能穩穩緊貼於地面,後輪帶些靈活的擺盪,營造很有樂趣的操控表現。記得之前試駕Baleno時,它的重量僅有980多公斤不到,來到Swift依舊保有輕盈的車身重量940公斤,雖然動力僅111hp最大馬力,搭配有樂趣的底盤設定,加速還算輕快,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10秒左右,彎道中表現出小鋼砲的駕馭樂趣,但私心的建議,動力如果能升級那就真的太棒了!


小車當到 實用至上

4
▲Suzuki近期導入多款新車,但可發現大多以小車為主,就連以前有越野王者稱號的Vitara尺寸也小了一號。

Suzuki近期導入多款新車,但可發現大多以小車為主,就連以前有越野王者稱號的Vitara尺寸也小了一號;不外乎可發現大車對於台灣市場來說早已飽和,小車市場才是他們的重點。不過令人擔心之處了多款小車的產品定位都過於接近,連引擎也都相同,舉例來說Baleno與Swift兩款都搭配上1.0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車身尺寸前者長3995mm、後者為3840mm幾乎不相上下,軸距甚至也只相差70mm,對於消費者來說,兩者差異只有開起來的感覺。

Suzuki一直以來都憑藉著這個目標看重台灣市場,默默耕耘下吸引到一批始終消費者,全新世代的Swift有延續它經典的神話。
▲Suzuki一直以來都憑藉著這個目標看重台灣市場,默默耕耘下吸引到一批始終消費者,全新世代的Swift有延續它經典的神話。
正式售價在截稿前還未正式公布,以Baleno與Ignis兩者同類型的小車來看,有望會夾在兩者之間,最希望能壓在70萬之內。放眼望去台灣小車市場,想要擁有純正日本進口、高規格安全的選項真的不多,Suzuki一直以來都憑藉著這個目標看重台灣市場,默默耕耘下吸引到一批始終消費者,全新世代的Swift有延續它經典的神話。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