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ercedes-AMG GLC43 4MATIC

精準而犀利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8-02-01

作為AMG入門的43系列如今幾乎遍及所有車型,六缸雙渦輪引擎的爆發力不像45那樣火爆衝動,也沒有63過於侵略性,43的性格積極就是它的優點,同樣換上武裝外裝運動化性能調校,對於偶爾想要熱血一下的買家,不用付出龐大代價就能從容自信駕馭,不愧是AMG家族中最能兼顧性能與實用的產品。本次試駕的GLC43同樣有這樣的特性,在保有原先質感和舒適的前提下,全面升級武裝外裝,隨之而來的各項豪華配備讓用車機能同步提昇,無論全家出遊或享受駕馭都十分合適。

4

掛上AMG名號的GLC43是車系中唯一不採用四缸引擎的車型,而它的3.0升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毫無疑問就是魅力所在。

3.0升V6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所採用的雙渦輪增壓系統增壓值為 1.1bar,百里加速不用5秒。
▲3.0升V6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所採用的雙渦輪增壓系統增壓值為 1.1bar,百里加速不用5秒。
這具引擎帳面上的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是367hp、53.1kgm,百里加速不用5秒。表面上看起來,43和63系列這些動輒四、五百匹的怪獸差很多,不過如果以容積效率和加速成績的角度來看,GLC43已經比Porsche的Macan GTS還強。
強勁馬力之外,GLC43的彎道循跡性更讓人驚奇。
▲強勁馬力之外,GLC43的彎道循跡性更讓人驚奇。
AMG給我們的印象就是這樣,你從來都不需要擔心馬力不夠用,需要擔心的是應該是錢花得值不值得的問題,畢竟它比一般GLC貴了將近100萬。


4
▲智慧型 LED 頭燈也導入自動調適遠燈輔助功能,在不影響其他用路人前提上提供更佳的照明度。

這麼大的價差,當然可以買到更完整的配備;換上AMG專屬的內外裝套件當然是最基本的,其他標配也一舉涵蓋了自適應遠燈輔助、20吋鋁圈、跑車化懸吊、三段可調氣壓阻尼、紅色安全帶、雙前座記憶與電熱椅和盲點輔助系統。另外,Keyless-Go套件也應該是標配項目,不過試駕車似乎忘了裝上去,而且業者還把20吋胎降為19吋,大概是希望讓媒體開起來更輕快。


4
▲配備等級是車系推頂之作,但以科技層次而言,並不算品牌最高。

由於新一代的賓士車已經換上尺寸更大的中央螢幕,顯示也更華麗,所以看到車內這套粗框螢幕和大旋鈕,應該不難理解那是舊時代的產物。

高性能SUV對於乘客的禮遇絲毫未減,仍然是很適合作為全家出遊使用。
▲高性能SUV對於乘客的禮遇絲毫未減,仍然是很適合作為全家出遊使用。
當然這可能會讓它看起來在科技感稍嫌不夠新潮,而且身為AMG,GLC43的內裝和街頭上其他GLC看起來沒有兩樣,實在讓人不太開心。幸好從國外傳來的消息指出,很快GLC就會換上數位儀錶和新樣式的操控介面了,只不過短時間內恐怕國內還看不到。


4
▲多種模式的動力與懸吊設定,提供不同場合的操控需求。

過去試駕的43系列,動力都給我們線性、細膩的感覺,我們也喜歡GLC43不會過於死硬的避震設定,雖然嚴格來說三段氣壓避震的差異不是太明顯。

動力調校的特性如同事業有成的人,一路滿懷從容與自信。
▲動力調校的特性如同事業有成的人,一路滿懷從容與自信。
但不知是原廠配的米其林Latitude Sport 3表現太好,或是4MATIC維持循跡的能力太完美,總之我們以有點囂張的方式跑了一趟山路,發現這麼舒服的底盤怎麼極限會如此高?討厭綁手綁腳的感覺,直接切到Sport+,油門變得活潑起來,響亮的轟隆聲還能在怠速時讓路人對你翻白眼,作風高調的AMG果然很懂買家要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