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Fiesta vs. Swift(上)

記者:文/JS、圖/Miao Wu、整理/Ero 2006-07-28

小車在今日車市地位今非昔比,遠不同於過去常被列為入門的定位,雖然級距不變,對腦袋瓜裡充滿新創意與新想法的新一代消費族群,小車在這些人心目中自然比中、大型車輛更不具負擔,而且也符合了發揮創意的想像與使用需求等條件,自由度完全不受到車身尺寸大小以及排氣量或動力強弱的影響。
日前福特六和剛發表進口小車Fiesta,距離已經開賣的VW Polo上市並不遠,本刊也在上期刊載了Fiesta與Polo的捉對,然而從售價來看Fiesta,似乎是比Polo還要划算,同時與當紅的國產小車Swift相比也很有競爭力。看過了上期與Polo的近身肉搏,再來看看本期與國產炸子雞Swift的過招比試。

要品味,也要有型!

5

小車在過去環境所扮演的角色總是被侷限在經濟的範圍中,鮮少有奢華高價路線商品出現,即使在觀念十分開放的現在,小車仍未必走出這個框。雖然現在已不再需要用過去眼光來看待小車,但是小車的便利性、低門檻確實也是新手或低預算族群會先選擇的車種。

雖然說小車多半有著年輕活力動感的聯想空間,並非完全屬於年輕族群,而且買家看待小車不完全出自經濟考量,反倒是對精緻度的要求比過去多很不少,同時也講究品味等級,最重要的是要能夠凸顯出自己眼光有多麼不凡,即便是挑一部車也考量十分周密。

國內現階段小車選擇性並不多,充其量只夠應付國內這些選購小車的族群,若從中再區分成進口與國產兩大區塊,那麼進口小車大概七成以上是可以被歸類成「不切實際」的部份,其「不切實際」原因主要當然就是來自於它的價位與金錢所建立出來的品味。至於國產則大部分仍處於「務實階段」就算包裝得再華麗,價位也不敢越雷池一步,否則銷售數字所造成的打擊相信比什麼衝擊都來得嚴重。

雖然原廠所設定對手群皆為進口小車諸如:Polo、206、Corsa等,但是比起價位,Swift算是國產高價小車,而Fiesta雖然剛上市,價位並不若同級的高,反而對Swift還有點小威脅,同時在車身尺碼方面有略勝一籌的優勢。

2
▲2
.290
2
▲2
.290
輪胎尺碼除了有助於抓力與操控外,也肩負著視覺成敗因素,往往整體外型的視覺張力都得靠輪胎及輪圈來達成,對Swift185/65 R15而言,Fiesta195/45 R16已經是改裝等級的尺碼了,這也顯得FORD夠誠意,為Fiesta車主挑了等級不錯的配備。

2
▲2
.290
2
▲2
.290
燻黑頭燈似乎是運動化或個性化的最佳搭配,而且Fiesta外罩造型看起來也頗為帥氣,全鍍鉻的Swift頭燈樣式設計新穎,整體也算是大方,但是少了日規車款上那份燻黑的肅殺之氣,或許這是與市場些受度有關,但是Swift買家看上的應該也是那份精緻的運動氣息吧。

2
▲2
.190
2
▲2
.190

尾燈設計各有春秋,FiestaD柱設計看來在安全性上做了許多考量,可是這類設計以目前來看並不算創新,例如PuntoCorsa都是類似設計。Swift尾燈則有點玩弄設計手法的意味,線條與大小等都融入在車身的線條,算是近代日本掀背小車上少見的簡約設計。


Fiesta猶像Focus縮小版


▲車頭齊,車尾長短一看便分曉,Fiesta車長比Swift多出足足二十幾公分之多。

軸距長短,所決定的是乘坐空間以及舒適性;小車尺碼不大但有先天小巧靈活又刁鑽的特性,是種極為適合在市區巷弄裡悠遊駕馭的車輛,但是尺碼愈小相對後座就愈容易被忽視,所以小車的乘坐比重自然是前多於後了。

雖然說軸距對空間的影響絕對騙不了人,不過很多小車都可以看得出設計師在空間上所下的苦心與運用手法,哪怕是尺碼小到不行,功力深厚的設計團隊照樣可以話腐朽為神奇,打造出一部足以越級挑戰的空間神話產品。

只是話說回來,空間大小,關鍵還是在軸距上,也許有些小車車主會覺得自己座駕的空間表現還不差,以為了達到多數買家的基本需求而言,前座艙空間才是小車的重頭戲,畢竟小車少有人每次總滿載出門,所以說,小車評比過程中,在各個強項部份大致上都是處於不分軒輊的狀況,真正會拉大差距的部份則是落在原本就不被設為強項的部份上。

2
▲2
.290
2
▲2
.290

空間延伸感對小車相當重要,Swift的車頂前移似乎奏效,拉長了前艙向前的空間感,同時也有效減少眼睛受光照的影響。有天窗的Fiesta原本可勝出加分,卻少了遮陽簾來阻隔陽光,導致車室冷房效果被迫扣分…


2
▲2
.290
2
▲2
.290

所謂軸距一寸長一寸強,用在小車絕對貼切,軸距長的Fiesta後座空間較有優勢,乘客膝部與腳部空間都略比Swift來得優。


2
▲2
.290
2
▲2
.290

小車後座礙於尺碼與空間效應都不會有太好的頭部空間表現,但是Fiesta採用前後同高位置的方式是對的,起碼為頭上爭取到多一跟指頭的空間。相對Swift的劇院式位置雖使後乘客有較好的對前視野,卻得拿頭部空間來換。


一待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