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Astra CDTI、Golf TDI與Focus TDCi

記者:文、圖/Miao Wu、整理/Ero 2007-03-16

掀背加上柴油,這兩大發燒話題搭上純種歐式操控的OPEL品牌,在今日已經不再只能得到鋼砲迷的眷愛,連一般日常用車的民眾也開始注意;尤其現在的新車一推出,消費者最先看的不是排氣量和外型,而是車名後面有沒有“D”字樣,以至於幾乎只要和柴油沾上邊的小客車,幾乎沒有不熱賣的。這款柴油Astra和FORD Focus、VW Golf、FIAT Grande Punto的柴油款排氣量都在2000 c.c附近,喊出的價位也都在百萬以內,車型尺碼和配備相近,說起來一時還真難挑選,不過很有趣地,這些車型使用的變速系統有純自排、純手排和自手排的區別,調校上的不同也讓操控產生很大差異,在性駕比接近的情況下,這些乘駕質感的細微差異將是決定最後下單在何家的關鍵所在。

先進柴油噴射科技


短短兩年內,台灣柴油新車的比例已經有「趕歐超美」的趨勢,也讓原本持觀望態度的各車廠不得不跟隨潮流引進新車,我們在兩年前根本不敢想像有機會在國內進行這種柴油掀背車的集體評比。

Astra是OPEL在台引進的柴油CDTI動力車款系列中的首例,接下來明年還將會有Zafira、Vectra等車型也將引進使用同樣1.9 CDTI引擎的車款。CDTI是Common-Rail Diesel Turbo Injection簡寫,為目前各車廠普遍採用的共軌噴油科技,與市面上的也就是先由超高壓幫浦將供油管中的柴油完全霧化後儲存於共軌油管中,經過電腦監理,計算噴油量和時間,透過噴油嘴個別噴射入每個汽缸,基本上和汽油噴射引擎蠻類似的,只不過壓力高上許多。

共軌噴射設計與目前VAG採用的Pump Dumpe單體噴油幫浦方式稍有不同,Pumpe Dumpe英文為Pump Injection,同樣有精密控制的噴油時間與噴油量,將高壓柴油噴入汽缸,不過它的加壓幫浦是各個噴油嘴獨立而非共用,透過正時皮帶驅動供油幫浦,也就是說,噴油嘴同時肩負加壓與供油任務,轉速拉昇才能得到高壓,所以必須倚賴更精密的機械設備和電腦。

2
▲2
.600

同樣是搭載柴油動力的掀背車,Astra和已經進入國內一段時間的其他競爭對手在動力表現上會有特別的優勢嗎?如果看看它們的數據比較:Astra的最大馬力是120匹,比同為105匹的Golf 1.9 TDI的105匹和Octavia 1.9TDI都要大得多,扭力也較大(28.6>25.5公斤米),當然,若與鋼砲等級的Focus 2.0 CDTI(136匹/32.65公斤米)或FIAT Grande Punto 1.9 Multijet(130匹/28.5ej/公斤米)比起來則明顯處於弱勢,不過幸好後者只有手排可選,再台灣基本上已經算是不同的領域,可見Astra在這方面還是有它的優勢存在。
2
▲2
.592

2
▲2
.592

同時也由於Astra在已經引進的柴油掀背車中,是唯一使用純自排的變速系統,市場上此類車款大多來自歐洲,手排是主流,自手排DSG則為其次,像Astra這樣會搭配六速自排就比較罕見了,而從經濟部公佈的油耗測試數據中,也並沒有看出這部自排車在油耗表現上有不如對手之處,反而還硬是高出一些,由此可見CDTI這具引擎在節能表現上水準之高。Astra的這套Sportronic六速手自排系統換檔速度相當快,但下坡路仍是最大罩門,無可避免地在手排模式對於引擎的保護妨礙了駕駛的流暢度,大幅減少了駕駛上的樂趣,無怪乎無法成為歐洲市場主流。
2
▲2
.595

2
▲2
.595


VGT科技造就雙動力高峰

另一個使用在Astra上的科技是取自於賽車的VGT可變渦輪增壓的扇葉設計,它主要是將渦輪葉片設計成「內外圈」兩區域,低轉速時內外圈的渦輪葉片是分離的,此時的轉動慣量小,內圈葉片發揮靈活迅速的優點,所以彌補了傳統渦輪機在低轉速扭力不足的罩門,而高轉速時內外圈葉片接合,形成大型渦輪,提供高增壓的效果,這樣的設計讓柴油引擎隨時保持最佳增壓狀態,也降低了排污產生,對於駕駛上產生的實質影響,則是讓我們開這部柴油Astra,引擎反應幾乎和開汽油款的感覺一樣,感覺不到動力遲滯,並且加速更猛,馬力與扭力高峰輪替上陣的效果能在駕駛上感受到,傳統柴油引擎拉高轉速就失去加速力的現象在Astra上幾乎難以察覺,因此開起來更像是一部汽油引擎車。這種VGT的優點已經獲得越來越多柴油車採用,像Focus TDCi也有,現在連最新一代的PORSCHE 911 Turbo這種搭載汽油引擎的高性能車,也首度嘗試使用這種設計了。

2
▲2
.591


進階操控穩定系統下放

以Astra的產品力,想要在這許多柴油陣營中殺出重圍其實不難,若您注意到OPEL最近的新車在操控輔助科技上都有大幅度的進步,也會留意到Astra 1.9 TDCi是唯一將ESP Plus這類進階動態穩定操控系統列為標準配備的柴油車型,這對於這樣一部並非以鋼砲車為訴求的車型尤屬難得;雖然更先進的IDS Plus可變動能轉向系統並沒有搭載在這款車上,不過改良後的ESP Plus可在彎中一次控制三個車輪個別的煞車力,在修正轉向不足效果上已優於一般只配備傳統ESP的車型。

2
▲2
.596

實際上,在我們駕駛Astra奔馳山路時,發現轉向不足的現象已經相當輕微,即使超過輪胎抓力負荷,車身動態也很“穩定地偏移”出行車線,讓駕駛者很好修正回來,而ESP Plus介入時動力降低的幅度不明顯,所以也就不會出彎時沒力的現象。而同樣的場合在對手車型上,以舒適性懸吊設定為出發點的Golf在彎中側傾程度大於Astra,所有的回饋到駕駛者的狀況也柔化了許多,譬如動態偏移、轉向反應、甚至是重心轉移造成的慣性,都說明了Golf TDI還不足以成為鋼砲車的理由。當輪到Focus出場時,情況則大為改觀,與前兩者截然不同的路感反應,煞車效率極高而且精確,加上手排檔直接有效的動力傳遞,讓我們每次駕駛Focus TDCi進入山區道路時都有種正在駕駛Focus ST的錯覺,彎中極限之高很難想像和神經質的國產Focus懸吊反應是出自同門!很明顯,Golf TDI在這種場合不是Focus CDTI甚至Grande Punto Multijet的對手,就算是2.0車款還是有一段差距,而Astra憑藉著各種動態輔助科技,實力介於兩者之間,與Focus較為接近。
2
▲2
.590


引擎運轉質感為一大缺憾

四汽缸的柴油引擎無可避免都有噪音吵雜的毛病,差別所在就是車室隔音的處理,這方面OPEL Astra就不如VW與FORD的工程師高竿了,怠速時明顯感受Astra引擎室的噪音偏高,光是這一點可能就會嚇跑很多消費者,而車室中情況雖然好許多,不過還是不及Focus與Golf的寧靜。

2
▲2
.595

看起來Astra的科技層次似乎高於同級許多,可惜的是,裕通不打算以打出價格戰,與Focus也相差近10萬元。以這樣的代價來換取Astra多出同級車的諸項科技是否值得,是消費者自己必須思考的。Golf的TDI則在質感上佔有優勢,有自排的便利性和手排的高效率,車型外觀無可挑剔,品牌形象也略為勝出,即使實際操駕上不會是冠軍,但整體表現卻名列前茅,難怪能夠狂銷熱賣。至於Focus以手排的奇招抓住小眾但不會消失的客群,各方面均有高水準的演出,完全展現了柴油掀背車的精華所在,售價上也有優勢,我們對於這款車要給予高度推薦。
2
▲2
.596


OPEL Astra 1.9 CDTI FORD Focus 2.0 TDCI VW Golf 1.9 TDI

2
▲2
.155
2
▲2
.152
2
▲2
.155
引擎型式 SOHC柴油引擎 DOHC 柴油引擎 DOHC 柴油引擎
排氣量(cc) 1910 1997 1896
壓縮比 18:1 18.1:1 19.1:1
最大馬力(hp/rpm) 120/3500 136/4000 105/4000
最大扭力(kgm/rpm) 28.6/2000 32.65/4000 23.5/1900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6AT 6MT 6A/MT
懸吊系統

前:中樞彈簧柱+下A臂
後:扭力樑

前:麥花臣式
後:多連桿
前:麥花臣式
後:四連桿
長×寬×高(mm) 4249×1753×1460 4342×1991×1447 4204×1759×1485
軸距(mm) 2614 2640 2578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四輪碟煞 四輪碟煞
車重(mm) 1425 1417 1336
油箱容量(L) 52 53 55
輪胎尺寸 205/55R16 205/55R16 195/65R15
售價
(新台幣/萬元)
99.8 89.9 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