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意料之外的操駕評比 Focus TDCi x Civic x Lancer iO

國產2.0升運動化房車的另類觀點

記者:文/Miao Wu、攝影/編輯部、整理/Ero 2009-01-28

風水輪流轉,當前幾年國產車開始流行把一堆電子配備塞進車內的時候,一度讓人以為運動化的房車將會就此式微。隨著消費者口味的轉變,現在車壇又逐漸流行起帥氣的運動化車型,而隨之而來的,無論是操控輔助系統的導入或是柴油動力的出現,都讓新世代國產車有著過去無法比擬的駕駛性能,如今,各家使用不同的變速系統,更成了消費者選車的重要關鍵。

這次我們找來2,00cc的Civic、Lancer iO與Focus TDCi這三款標榜具備“運動性格”的國產房車,無論是動力、傳動與底盤設定上,它們都以不同的汽車科技,強調本身在操控上的優異性。透過錐筒擺設的金卡納路線,不是希望比出誰才是真正的快車,而是希望能在過程中找到一般試駕過程難以察覺的特性。經歷一整天的體驗之後,本次試車組幾位同仁很驚奇地發現,這些車型竟然出現迥異於標準公路試駕時的種種特性!

賽前的紙上談兵

5

真正下場前,先來場紙上談兵。首先看看這次的試車主角,排氣量都是2.0升的等級,其中Focus TDCi為柴油引擎,先天上就佔了扭力上的優勢,不過卻可能在油門反應上吃虧很多。變速系統方面,有五速手自排的Civic、模擬六速手自排CVT的Lancer iO,以及雙離合器的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恰好可代表各自不同定位的特性,按照一般的預想,自然會較看好Focus的表現,至於CVT與傳統自排的比拼,就得看兩家的真本領了。

2
▲2
.600

此外,底盤方面,Focus帶有濃厚的歐系底盤特質,並配有不同於汽油款的跑車式懸吊與17吋跑胎,Lancer iO也在懸吊和輪胎都作升級,運動化的色彩相當鮮明,最受試車組的期待!至於Civic是唯一沒有特別針對操控性作調校的車型,只是一般的家庭房車設定,不過以往的公路試駕經驗中,曾經給我們不錯的印象,究竟實力相差多少,也令我們感到興趣。
2
▲2
.600

既然打算以繞錐計時的金卡納方式看出端倪,為了客觀起見,本次試車組派出四位同仁,每個人都會駕駛三款車各跑六趟,其中三趟自排模式、三趟手排模式,然後紀錄下每次的時間再行分析。路線安排,除了一般的等距直線連續繞錐,還安排了中低速不等的迴旋彎與直線加速區,最後並以高速換車道的方式衝線完結,這樣的路線或許對此類房車而言過於吃力,特別是髮夾彎的地方,更對輪胎與轉向特性是個相當大的考驗。
2
▲2
.600


Focus竟輸在變速箱?!

先看看Focus的成績,在自排模式時,不計算撞倒錐筒的時間,平均的時間為39"93,比手排模式40"16要快,若細看單一成績,就會發現每個人幾乎都是自排快過手排,和其他兩款車相反。這個道理其實也不難理解,在這樣不需要換到3檔的地方,Powershift的換檔速度無助速度的提昇,況且手排下變速箱還會自作主張自行升檔,比一般的手自排還不如,原廠為舒適性設定,對變速箱的保護過高,在金卡納中無法發揮它的優點。

2
▲2
.600

Focus為前降後升的換檔方式,和其他日系車相反,在不斷換車的情況下不小心就會搞錯,基本上每個人因為這個緣故都至少會在這裡有一次離譜的成績出現,在車外光聽轉速聲就知道又有人中計了。
2
▲2
.600

這部Focus的煞車似乎有些問題,踩起來像是油壓管進了空氣一般軟綿綿的,也讓人不容易掌握煞車點,由於過去幾次試駕都沒有出現這樣的情形,應該只是一件特例。柴油的大扭力似乎沒有佔到太多便宜,因為大多數的情況下,維持穩定車速才能快,需要加速力的場合也不多,扭力過大出彎起步也只會讓車輪空轉冒煙,所以在車上雖然很有速度感,但最後成績卻在本次繞錐賽中墊底。
2
▲2
.600


Civic的底盤果然吃虧!

至於Civic以傳統自排和家庭房車的底盤設定挑戰雙雄又是如何?從所有成績的平均時間看來,它是三款車中最快的車,但實際上如果扣除撞倒錐筒的成績,真正的第一名還是得拱手讓給Lancer。無論手排或自排模式,每個人第一次開Civic就可以跑出不錯的成績,說它是最容易上手的車應該沒問題。

2
▲2
.600

試車組討論的結果,認為Civic加速表現順暢,隨傳隨到的動力輸出以及輕快的油門反應居功厥偉,不過側傾角度可不小,輪胎顯然難以應付這種考驗,胎璧變形的狀況很嚴重,但變速系統的性能也為它扳回一城,特別是出彎後的起步流暢,即使只有純自排,電腦的換檔時機也令人滿意。
2
▲2
.599

所以當切換到手排模式時,大家也沒辦法開得比自排模式要快。然而它的方向盤後方換檔撥片是一大敗筆,在這種近戰激烈操駕下,需要大幅度轉動方向盤,雙手維持3點與9點鐘方向的握把方式,使用撥片換檔只是找自己麻煩!因為它是隨著方向盤轉動的設計,沒有回正就會分不清楚升降檔究竟為何,很容易陷入慌亂,在這裡其實不過是個中看不中用的配備。
2
▲2
.600


Lancer的方向盤怎麼了?

換開Lancer iO的第一個感覺,就是起步加速的異常順暢,遠勝過其他兩款車,還不到三秒鐘就讓人覺得這趟應該「贏定了」。

2
▲2
.600

可惜遇到連續繞錐的場合iO就立刻破了功,來回幾次左右大幅度轉動時,雙手明顯感受到來自方向盤超強拉扯的阻力,車速一點都不快的情況下,時強時弱的回饋力道完全破壞了該有的節奏;倘若只是一般的重手還不是問題,但它在用力轉動時,彷彿車上的隱形人就會伸手來爭搶方向盤,這真的會想讓人飆髒話!
2
▲2
.600

即使如此,我們最後發現輕柔的操駕方式就能克服,最後iO也創下本次試駕的最快時間,同時四個人之中也有三個人的最快時間是以Lancer iO所跑出來的。
2
▲2
.600

我們的看法是,Lancer iO什麼都好,加速順暢輕盈,手排模式也快過自排,循跡性也是三款車中最好的,是唯一能貼著錐筒過髮夾彎的車,F1方向盤換檔撥片為固定設計,很好操作,而且它的煞車效果超棒,是三款車中最好的,讓人有信心到最後關頭才鬆開油門踏板;只可惜,所有的優點,都不敵失敗的「轉向手感」,令人無奈,如果沒有這個小毛病,相信其他對手要追上很難。
2
▲2
.600


顛覆預想的賽後檢討

Focus TDCi與Lancer iO兩款「看起來很快」的車,雖然最快單圈都比較快,但平均的單圈時間其實都輸給家庭房車訴求的Civic,說實在的,是有點讓人傻眼,或許下次我們應該考慮找台Altis也來挑戰看看,也許會有令人驚喜的新發現。

2
▲2
.600

在各跑16趟的計時賽平均單圈時間,Civic(39"23)擊敗Focus(39"86)與Lancer(39"49),如果把撞倒錐筒的成績剃除,冠軍就變成Lancer(39"51),Civic(39"56)居次,Focus(39"81)墊底。
2
▲2
.600

從統計中也發現,Lancer iO撞倒錐筒的數目比其他兩車要低不少,這可能也是因為它的循跡性確實比較好些,但Focus TDCi理應不差,何以會在繞錐賽中敗北?除了先前提到這部借測車有煞車上的問題,舒適取向的變速箱程式設定也讓它的運動色彩不如以往手排車那樣鮮明,而且這次的路線安排也沒有辦法讓它的長處有發揮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