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BMW 520d & M-BENZ E220 CDI 豪柴瑜亮

記者:文/Miao Wu 整理/lulu 2009-09-09

儘管市場口味瞬息萬變,來自德國的雙B品牌長久以來在國人心目中的地位,就連銷售成績有亮眼表現的市場競爭對手也難以撼動。豪華房車界一直以來都是追求最頂級的科技與最上乘的乘坐品質為先,在開放柴油小客車之後,除了動力性能數據的比較,又多了一項經濟性和環保的訴求。大改款W212 M-BENZ E系列最近才在台灣上市,新加入的動感元素,讓它除了原本的客群之外,也能吸引年輕客群;為此主要競爭對手BMW也提早因應,推出5系列房車全面升級豪華配備的車型,進一步拉檯銷售成績。E220 CDI與520d這兩款不同排氣量、價差達幾十萬元的房車,都各自身為車廠旗下入門柴油車型,對於喜愛柴油車又想入主雙B的消費者而言,這種瑜亮情節究竟是如何解法?且看我們的報導。

正面對決的宿命

5

雙B等級的高級車買家對於如何選擇新車,與一般選購國產車考慮的重點自然完全不同,由於競爭車款的風格與價差頗大,拿著型錄一一比對配備多寡和馬力強弱就決定勝負的,基本上是不太可能出現,有時光是品牌這項因素就已決定一切,而個人對於外型、內裝或駕駛特性的喜好,也可能讓這種二選一的猶豫期在短時間內就已經結束。

2
▲2
.600

5系列與E系列都是國內相當暢銷的進口主管房車,在銷售成績上E系列的表現略勝一籌,然而BMW的柴油車系佈線完整,520d早先就已搶進國內市場,口碑與形象都讓較晚引進的E220 CDI打得相當辛苦,況且後者較高的價格在爭取經濟型買家時也較為吃虧。大改款E系列七月導入台灣後,雙B主管房車的對決的老戲碼再度上演,七月銷售報表顯示第一回合的戰果E系列以168輛勝過5系列的132輛,M-BENZ本次一改過去給人沈重老成的印象將新E包裝成前衛個性與時尚奢華的外型,新車初登場搶下進口豪華轎車排行榜冠軍不令人意外,但BMW的豪華進化版推出後大幅提昇買氣卻也是事實,在入門柴油車的級距上,雙方也都各自拿出了牛肉作為籌碼。


價差不是問題 性格才是關鍵

5

首先看看兩款車的特性,兩車都是直列四缸柴油引擎,BMW 520d推出已久,又是經歷小改款的末代車型,妥善率已經相當成熟與穩定,這方面可能先佔了便宜,加上現在520d的主力已由豪華進化版擔綱,原廠加碼配備換裝總價約10萬元的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含煞車功能的定速控制系統,以及迎賓照明燈光組,定價233萬元。關於動力性能上520d 2.0升引擎具有177hp/4000rpm、35.7kgm/1750rpm的動力輸出表現,在歷次的試駕中我們都給予相當高的評價。

至於M-BENZ E220 CDI為W212最新一代的車型,雖然國外還有更低階的E200 CDI,不過136hp的馬力太小沒有引進。這款E220 CDI排氣量2.2公升,最大馬力有170hp/3,000-4,200rpm,雖然比不上520d,不過內行的都知道扭力更重要,它高達40.8kgm/1,400-2,800rpm的數據,讓人輕鬆享受加速快感,不過新車報價263萬元,也對手高了30萬元的價差,幸好對於考慮這個等級的買家而言,它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兩款四汽缸的柴油引擎,車外聽到的運轉噪音都相當明顯,不過車室隔音都很不錯,引擎聲隔絕在外,實際上對於駕乘者都沒有影響。

2
▲2
.600

5系列和E系列的外型見仁見智,也許天天路上看到,5系列對你而言沒什麼新鮮感,剩下的是期待探索車殼下的樂趣,又或許新E讓你更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嶄新的外觀與科技配備會讓人想要一探究竟。喜歡雙腎水箱罩,或是兩大兩小的四燈,大家各有定見,恐怕多說無益,不過兩種車系雖被歸在同級,同為豪華品牌旗下的中大型房車,但駕駛性格上卻一直保持相當的距離,很難說得上有任何相似之處。BMW各代被稱頌的駕駛樂趣與創新科技,通常在5系列上開始發揚,520d在小改款之後這方面更為精進,不只是上坡的推背感這麼單純,重點是它的底盤調校能讓人能夠輕鬆寫意地駕馭,你不一定能夠理解大家口中說的駕駛樂趣,不過即使開快車,懸吊也相當穩,這是我們喜愛它的原因。相對起來,E220的扭力讓人印象深刻,油門深踩,輪胎經常有抓不住地面的感覺,車身穩穩地衝出去,這種快感會讓人幾乎忘了當初買柴油車的理由到底是為了省油還是推力。

2
▲2
.600


設計風格差異不小 買家偏好決定一切

5

嚴格說來,選擇M-BENZ的客群還是與選BMW的不同,從買車前考慮的因素到駕駛風格都有明顯差異。進入M-BENZ這款E220的車內,會發現它的內室裝潢不容易激起像520d那樣的“征服感”,格局與舊款差別似乎不大,許多部位看來都相當眼熟,音響甚至就像是直接移植舊款車來的,內飾大量使用金屬質感飾板的結果,視覺上帶來的科技感受與BMW散發出的溫暖氛圍形成兩種截然不同的對比,兩種風格很難比較。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中央控制台上,兩款車都以整合式中文化控制與顯示系統將各種電子控制機能融合在一起,在520d上面經過多次演進,如今新增多個快捷鍵,操作旋鈕介面已是第二代,不過軟體和螢幕還是第一代。至於改朝換代的E220 CDI,全新設計的COMAND APS中文化控制與顯示系統,對於我們也是全新的體驗,在操作性上自然沒有熟悉的520d那樣容易上手,整體內裝的格局個人雖然偏好BMW,不過質感上還是認為M-BENZ略勝一籌。


結語

豪華環保級距之所以受到國人歡迎的原因,自然是柴油特性帶來的高性價比,雙B車廠一向在安全配備上不會因為等級不同就有大小眼的待遇,而即使是入門車型,520d和E220 CDI也具備豪華車應有的配備水準,底盤穩定性更是與車系其餘上級車型相去不遠,加上節能與大扭力的優點,受到消費者高度評價是可以想見的。正如前面說過的,在產品極度成熟的BMW 520d和搶眼外型設計的E220 CDI之間要挑出適合自己的車型不難,從自己的駕駛習慣、用途以及對於品牌偏好通常就能決定,而考慮到5系列明年大改款車型就會問世,以及油耗表現和E200 CDI一樣好的E200 CGI就要上市,卻會讓人在選邊站時猶豫再三。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