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LUXGEN 7 MPV 單挑 TOYOTA PREVIA

記者:文、圖/Max、整理/Ero 2009-10-02

以前只要是洋基對上水手的棒球比賽,不論多晚或多早我總會撐到比賽開播的時候。原因很簡單,我想看看究竟是號稱日本天才打者鈴木一郎打擊技巧厲害點,還是我們台灣之光的伸卡球更有破壞力!王牌對王牌的劇碼向來是票房的保證,無論結果為何,可以預見的是球迷看到的都會是場精彩好球!

在台灣車壇,我們呈現過許多次的抓對廝殺或是集體評比。這劇情多半是歐、美日車廠之間的愛恨情仇。如同電影台詞般:他們的戰爭,在我們的地球!因此能在自己的故鄉寫下一篇台日車廠間的對決,感覺就是多份親切!

電動未必勝手動!

5

LUXGEN以預先設想的智慧車為自我期許,豐富的電子行車輔助裝置自當是一大賣點。不過配備裝上去是一回事,好不好用又得另當別論。因此我們特地舉行一次倒車入庫計時賽,看看究竟是電腦比人腦好,還是人的力量能夠決定車的能量!

2
▲2
.600

2
▲2
.600

這次倒車入庫我們特別情商一處位於交通要道旁的補習班,停車位四周擺放許多生活常見的雜物以及腳踏車,此舉是希望能還原一般車主最接近現實的用車情況。首先登場的是配備有Eagle View的LUXGEN7 MPV。藉由清晰的視野駕駛得以輕易掌握到車輛四周的障礙來修正方向盤進行倒車。成績揭曉,一共花了我們54秒把車停好!
2
▲2
.600

接下來由PREVIA上場接受挑戰,PREVIA在到車時的輔助僅能依靠後視鏡以及中控台上的彩色螢幕所呈現的倒車顯影。成績揭曉,我們居然僅花了37秒的時間就把車輛停至定點。怎麼科技層次較低的PREVIA居然會比有Eagle View的LUXGEN7 MPV花更少的時間就把車停好?我們試著歸納出一些原因。
2
▲2
.600

LUXGEN7 MPV裝載的10.2吋大螢幕雖可以清楚的顯示車輛四周狀況,但此舉也造成駕駛有著依賴螢幕停車的習慣。不過實際倒車時我們還是會顧慮究竟螢幕顯示車輛與實際障礙物之間究竟有無存在誤差?這也讓我們在倒車時多花了一點時間左顧右盼。
2
▲2
.600

反觀PREVIA,倒車時駕駛只要抓準駕駛側這邊的距離算好角度切近來,反倒不用顧慮太多。只要最後利用倒車顯影確定後方無障礙物便可將車輛停妥。有時直接了當的作法才是最省時有效率的行動。當然我們會樂見車上能裝有多一些的駕駛輔助裝置,不過既然名為輔助,我們還是是建議駕駛還是要把開車的基本功練好,不然再多的配備也是枉然!
2
▲2
.600

第二個電動與手動的對決我們選定的項目是第三排座椅的收納。兩車皆為7座設定,滿載七人之後的後行箱空間其實都不大。但許多車迷在論壇上紛紛表示LUXGEN7 MPV第三排採手動收納實在太沒誠意,但電動真的比手動好?其實未必喔!
2
▲2
.600

我們參與測試的PREVIA在第三排座椅以及尾門都設有電動收納功能。經實測後得知PREVIA將第三排座椅完全收起來需要14秒。由收好到展開則歷時16秒。反觀採用手動的LUXGEN7 MPV僅需短短5秒,而且評審表示整個過程並不費力!雖說這項目除了比速度外我們也要兼顧爽度。電動收納的一指神功看起來的確優雅許多,不過這都是用錢堆出來的啊!
2
▲2
.600

2
▲2
.600


是西洋劍靈巧還是武士刀犀利?

雖說排氣量上PREVIA以2.4L略勝2.2L的LUXGEN7 MPV,但後者藉由渦輪增壓的助益之下最大馬力達175匹,扭力峰值為28.0kg-m!這顆渦輪增壓引擎的優點在於車輛在低轉數時即可獲得豐沛的扭力支援。對於滿載之後重達2噸多的車身如此配置讓車輛得以保有足夠的動力表現。

2
▲2
.600

但PREVIA有著較大排氣量,採用VVT-i技術的引擎動力輸出同樣來到170hp的水準,最大22.8kg-m.扭力值雖略遜於LUXGEN7 MPV,但行經高速公路林口上坡路段PREVIA的表現同樣堪稱得心應手,不會顯得氣喘吁吁!
2
▲2
.600

兩者在動力方面的表現雖有差距但平心而論差異性其實不大,如果LUXGEN7 MPV要用動輸出來攻擊PREVIA的話,那PREVIA也可以藉由引擎較安靜的運作聲浪反將對方一軍,所以雙方在這個項目都沒有佔到對方太多便宜。

比完了動力我們還要鬥一下操控。扎實的底盤與優異的懸吊是LUXGEN7 MPV相當引以為傲的強項。我們將車輛以70km/h的速度進行繞場,遇到減速駝峰坡時我們也是採取強行通過的方式藉以考驗懸吊在處理障礙物的反應。
2
▲2
.600

這兩車同樣是採用前麥花臣後拖曳臂的設定,當車輛高速通過駝峰坡時PREVIA對於遭受衝擊所呈現出的穩定讓人感到相當舒適。LUXGEN7 MPV硬朗的懸吊設定則在同樣的狀況會呈現較大的彈跳。不過當在高速變換車道的過程中,PREVIA會出現明顯的左右晃動,有點跟不上前輪的感覺。而受過Magna與Prodrive洗禮的LUXGEN7 MPV在此則展現出優越的價值所在!


延長加賽後...

寫過多次的抓對評比,但這次要在LUXGEN7 MPV與TOYOTA PREVIA之間選出一個最後贏家的確給予試車的編輯們一個相當大的難題。從外觀到內裝一路鬥到行車品質與抽像的品牌形象,我們在這兩車之間發現雙方特有的優點,卻也都找到彼此的缺失所在。

2
▲2
.600

LUXGEN7 MPV採用2.2的渦輪引擎感覺應該比較威一點,參與評比的評審卻也都表示PREVIA 2.4排氣量的引擎在動力輸出上並不會相差太多。你有舒適的調整型頭枕,我也有貼心的腳靠。一個強調牌子老信用好,新來的也說他年輕活力又本土!這兩台車就這樣一拳來一腳去的,誰都沒有討到太多便宜。

PREVIA在內裝的精緻與細節上細膩的處理著實較LUXGEN7 MPV來的優異。但扎實的底盤與清晰的路感卻又是PREVIA不能給你的。所以兩台車我們都推薦,端看讀者你的需求為何!

這樣的說法不表示我們害怕得罪那一方,事實上在撰文時編輯間也有過熱切的討論,誰都沒有錯,也都有各自的道理。這問題有點像是你問我到底是要選擇貴一點、但較穩定的Intel處裡器好,還是要買可以超頻卻較便宜的AMD優?

單純以車論車來說,我們認為兩車都處於伯仲之間,很難說出誰比誰好一點。但若考量到30萬的價差之後,LUXGEN的優勢點又好像高出那麼一些些。因此如果妳是怕麻煩又覺得寧靜是第一考量的話,TOYOTA PREVIA是個好選擇。但如果你追求的是如歐系車款的扎實行路感以及豐富的電子輔助裝置,LUXGEN7 MPV保證是超值首選!因此我們最後裁定此次對決無關勝負以和局做收!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