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Fiesta x Fit x Mazda2

記者:圖、文/Miao Wu、整理/Ero 2009-10-05

Fiesta與Mazda2都是進口車,與國產的Fit在價位上的差距不大,都是車長3.9公尺附近的掀背車型,不過各家產品彼此的特色相當鮮明,所欲爭取的客戶群各有不同,這對寫集評的我們是件苦差事,但對於消費者而言卻是好事,因為各具特色,掀背車的確要比房車好選多了,幾乎是價格可接受、看對眼就直接下手。本篇報導我們找了這三款定位、造車理念都不太一樣的車,運筆中雖然難免有褒貶之評,但分出誰贏誰輸並非本意,而是希望大家能從中看清各家訴求重點為何,相信這才是有意購買這類車型的人真正關心的。

掀背車的吸引力

5

談到小車,不少人第一時間就會立刻聯想到March、Yaris,而不是Tercel或Vios,確實,這種短車身五門掀背車,比起規規矩矩的房車是讓人印象深刻多了。如今已經是2009年,國人終於有幸不必只能在March與Tercel中間二選一。市面上現在可以選擇的小型車不少,而在純粹代步的用途之外,小型掀背車開始以其年輕而個性化的特質吸引以往不曾考慮無尾車的買家,當然,用料質感的提昇、投入更多設計感與各式機能的同時,價格早已不是昔日「代步車」的等級了,也因此有不少車商被迫為它加上“時尚”作為包裝,也有刻意拿出競款的配備表說明本身才是最具C/P值的車型,但聰明的消費者應該知道不需花太多精神研究這些不著邊際的名詞,如何找到一部最適合自己的汽車才是選車的第一要務。

2
▲2
.600

對於掀背車,美國車廠因為用車環境的特殊性在這方面顯然毫無建樹,可以撇開不談,歐洲車廠在這個市場上仍是居於領導地位;在歐洲,這種不到四米長的車型一直都是各車廠的主力,不管銷售排行榜或市場佔有率都是數一數二,更常成為挽救車廠的搖錢樹,因此歐洲車廠從不吝於導入各項先進科技、安全配備與實用設備,並沒有因為它的體型或定位不如其他車種而給人陽春的感覺,這是與亞洲車廠作法上最大的不同。
2
▲2
.600

在亞洲車廠中,掀背車同樣火熱,不過出發點不同,像是居於領導地位的日本與韓國品牌,在這類產品的開發上選擇不與歐系車擅長的底盤調校功力硬碰硬,而把重點放在它的空間概念以及人性化的設計方面,這對於部份有此需求的買家有莫大的吸引力。然而,也有一批死忠的掀背車迷,愛的卻是它的個性化、與眾不同的魅力,誰家的車能營造出這樣的感覺,往往就能夠創造出口碑與銷售成績。


談外在

Fiesta
新報到的Fiesta在歐洲受到歡迎的程度應該不需要再多講了,但用車環境大不同,重點是引進國內的車型,台灣人買不買單?先看看規格數據:1.4升的汽油引擎,96匹馬力與四速自排的設定,沒有什麼驚喜,充其量只是此類車型最起碼的基本架構。車商拿這款車的德國在地生產身份、底盤設定具備典型歐系車的操控特質,以及外型與內裝設計大做文章,當然也沒忘了把明顯高出一級的配備水準拿出來比一比,這對習慣買菜送蔥的國人來說,確實受用。

2
▲2
.600

2
▲2
.600

Fit
Fit的動力數據是三款車中最大的,1.5升單凸引擎有120匹的動力確實不簡單,不過峰值轉速高達6600轉,絕大多數的場合是享受不到這個數據的,而且實駕中沒有太多機會可感受到120匹的強處。即使如此,五速自排的變速安排,讓一般行車時的加速與起步反應都明顯比Mazda2與Fiesta更細膩,說起來是相當容易上手的一部小車,很有本田車的一貫風格。Fit吸引人的除了動力與品牌的崇拜,應該就是空間上的彈性無人能敵,單廂車體的格局,讓我們寧願將它看作是一部Mini-minivan而不是一般的Hatchback,可惜台灣本田一貫不重視配備與質感的惡習,也繼續在這款車上傳承。
2
▲2
.600

Mazda2
Mazda2在街頭的能見度不高,不過也是相當惹眼的車,吸睛能力與Fiesta不相上下,無論鈑件立體浮凸設計或車尾的躍動感塑造,個人認為都比來自歐洲的Fiesta高明,更難得的是,這居然是出自日本車廠的手筆。不過要談這車也什麼特色,一時真讓人語塞,除了色誘買家,別的花招實在沒有;不過少掉華而不實的多餘配備以及備而不用的車廂空間,這種純粹而直接了當的小車,其實才是回歸正統掀背小車的初衷,不少對掀背小車著迷的買家愛的就是這一點。
2
▲2
.600

2
▲2
.600


談內在

Fiesta
就撇開外型的不同吧,來看看車內的設計如何。Fiesta的中控台設計,原廠說是仿手機的介面,不過放在非黑色內裝的車上看起來很突兀,與Gen-2一樣都算是脫離現實的設計,這是Fiesta整體內外設計上最不諧調的地方。至於功能性上,Fiesta是少數配有面板電話按鍵的平價車,也具備藍牙、語音控制等功能,實不實用是一回事,放在型錄配備表上一長串看起來至少讓人覺得沒有花到冤枉錢。除此之外,音響系統支援MP3、USB、AUX-In等年輕人常用的設備,接上i-POD之後的音響螢幕也能顯示英文曲目。實際操作時還算順暢,語音控制除辨識力不算理想,特別是數字誤判機會很高,繁多的指令也需事先做做功課,啟動控制鍵位於左邊撥桿上,顯然是給駕駛者專用的配備。

2
▲2
.600

座椅材質上,Fiesta是歐系掀背車慣用的針織布,其中紫色為須額外加價1萬元,因此內裝與其他車色搭配的稍有不同,而它的平織條紋雙采配色的視覺感看起來不會單調,觸感與乘坐支撐性也沒有問題。軟質塑料的包覆讓內裝塑膠感的味道不會很重,但自排款的PU材質方向盤握徑手感實在不怎麼樣,不知日後有無黏手之虞。
2
▲2
.600

置物空間方面,只是一般的水準,儀錶板下方置物格又小又淺,且無防滑設計,實用性不高,但手套箱卻完全相反,又深又大,雖然沒有植布內襯,至少可裝不少物品。後座椅背雖有40/60分離設計,但無法完全放平,且背後無布料遮蔽,鋼板直接外露,貨物硬碰硬恐有刮傷生鏽或產生噪音的困擾。
2
▲2
.600

中央扶手功能只有杯座等簡單機能,位置安排也過於偏後,猜想可能是為了避免干涉手排操作的考量,但加上中央地板的凸出,也壓縮了後排中央座位的腿部空間。至於後排兩邊的頭部與腿部空間,對於170cm的成人而言,還算活動自如,留有餘裕,椅背角度也算舒適,後座乘客會抱怨的地方可能是車門有了扶手卻沒置物格,中央座椅也無頭枕,以及沒有專屬車頂燈。對於駕駛者而言,Fiesta兩側後視鏡具備電動調整功能,但須手動折疊,此外,原廠將電熱除霧後視鏡列為標準配備,則讓人有點驚喜。
2
▲2
.600

Fit
內裝設計既是Fit最大賣點,同時也是它的最大致命傷;優點當然就是朝向minivan的格局讓它空間超大,當然這些掀背車不可能是它的對手。首先是前座椅造型類似跑椅,內部填充物明顯偏軟,支撐性雖然不如Fiesta令人安心,但布質椅坐起來很舒服,VTi-S的麂皮(應該是仿的)觸感不錯,實際駕乘數小時並沒有感覺疲累。
2
▲2
.600

後座同樣提供了寬敞的開闊感,中央地板同樣凸出,但座椅滑軌後端與Mazda2一樣都特別加上保護,相對Fiesta在此則付之闕如。較高的車頂以及置於座椅下方的油箱設計讓它後座頭部空間佔了很大的便宜,坐定後與頂蓬的距離不是用拳頭來算,而是多一個頭!甚至椅背還能調整角度,也能完全放平,空間表現十分驚人。而後座專屬車頂燈、後座車門置物格以及多達10個的置杯區,都讓其他競款相形失色。
2
▲2
.600

至於這部車內裝上的缺點,首推質感不佳,使用廉價且易刮傷的硬質塑膠材料,即使加上亮面碳纖飾板也無濟於事。方向盤無功能控制鍵,推桿式的空調循環控制也缺乏新意,額外加購的原廠螢幕與內裝設計明顯不搭,滑動式中央扶手還會干涉手煞車操作,人體工學的設計在這裡出了問題。
2
▲2
.600

此外,副駕化妝鏡、椅背地圖袋、行李廂隔板、倒車雷達與中央扶手...,這些如今國產車最起碼應當配給的基本“配件”,卻被當成必須加價選購的配備,加上配件的單價與車價都不低,都讓Fit失去了國產車應有的價格與配備優勢,相當可惜。
2
▲2
.600

Mazda2
而在Mazda2方面,車門關閉的紮實度比起來自歐洲的Fiesta要好些,和Fit比更不必說了,一開始就讓人刮目相看。懸浮式排檔座設計與以圓形為主軸的整合式音響介面設計新潮,功能一目了然,不過操作按鈕普遍過小是個問題,那片小小的顯示幕也不必期待AUX-In接上i-POD或MP3時能像Fiesta那樣顯示歌名,它所能提供資訊極為有限。
2
▲2
.600

手套箱打開後居然還分兩邊,不知道該說是創意還是多此一舉?三環儀錶板設計,其中右環內卻是個小小 的液晶面板,個人認為是極度不諧調的差勁設計。方向盤皮質包覆,縫線與手感都不錯,左方的音響控制鍵安排雖然缺乏設計感,不過起碼強過Fit什麼都沒有。
2
▲2
.600

塑料質感上,可以說介於Fiesta與Fit之間,而且令人神奇地聯想起Swift...。至於座椅方面,所借測的車型是Sport版,沒有恆溫空調也沒有皮椅,而絲織布材質比起Fiesta和Fit都細緻,雖然較有滑動之虞,卻因座椅兩側包覆而不明顯,至於沒有恆溫,對於進口小車而言只能算是正常。
2
▲2
.600

Mazda2的空間表現同樣不是強項,行李廂容積也是三款車中最小的,僅稱得上堪用的等級,看來是受限於車尾的線條,不過後座椅雖然不能完全躺平,至少背部有布料保護,比起Fiesta的鋼板外露美觀多了。
2
▲2
.600

Mazda2看似樸素的內裝,其實配備等級還算不錯,電動折疊後視鏡、倒車雷達、防夾電動窗、後座中央頭枕等,不過氣囊一律只給兩顆,有欠誠意。


談動態

Fiesta
我們藉著拍照的機會,在各種的公路上體驗了三款車不同的操控特性以及動力表現。首先是Fiesta,1.4升的動力數據最小,車身沒比較輕,起步反應自然比不上其他兩款,可以理解,而配置四速自排變速箱原本是相當合理的設定,卻讓我們經常感覺到加速過程動力無法一氣呵成,問題並非出在檔位落差過大,而是推力湧現不夠即時,銜接段差過大,當然也大大地妨礙了整體的加速順暢感。其次,動力輸出也不敷使用,別說能給什麼強勁的推背感,連最起碼的“好開順手”都不怎麼令人滿意,除非撥至手排模式刻意維持在4000轉以上,否則轉速一降下來整體的扭力就明顯虛掉,不過拉到4000轉對於一般的買家而言,會不會過分了點?再說一般公路再加速Kick-down反應也不明顯,在山路這種經常需要維持扭力輸出的場合尤其令人為之氣結,看來這具變速箱真的不夠聰明,已經被調校成十足的經濟取向,難怪當初被原廠設定成女性都會用車。

2
▲2
.600

縱使如此,強韌的底盤特性卻仍在山路中表露無遺,車頭指向性異常精準,彎道中懸吊的穩定性高得令人吃驚,似乎怎麼開都沒辦法破壞車身動態平衡,四個車輪的抓地極限比想像中還高許多,這款車配置的是馬牌CPC2胎,卻讓人有種裝上熱融胎的怪異錯覺!你別想在這輛車上得到什麼熱血奔騰的駕馭快感,但只要基本觀念正確,它絕對能讓你安安心心地開在任何路況。15吋胎的表現已經如此,真不知換上17吋胎與加上ESP的1.6運動版極限會到達怎樣的境界?這車真是所謂「動力跟不上底盤」的標準示範。

對於Fiesta一般行車的狀況,除了煞車效率相當值得信賴,隔音品質非常優異也是另一個優點,雖然整輛車賦予駕駛的熱情不足,卻能隨時提供十足的信心。

Fit
Fit擁有最大的動力數據,是否會在這個項目獲得高分?其實正如同前文提及,這款車從裡到外過度顧及節能表現,引擎調校又無法兼顧省油與性能,最後只能落得二選一的下場。基本上Fit主舞台還是在一般都會行駛。當然,五速自排的設定讓它加速過程以及動力湧現都具有相當的水準,在公路或國道超車無往不利,拉高轉速就能享受大馬力的優勢,只是你得先學會忍受隔音不怎麼優的吵雜引擎聲。
2
▲2
.600

接下來側傾程度不小的懸吊設定也讓它註定無法快意奔馳山林,特別是台本一貫配給經濟取向的車胎,空有靈活的轉向感在底盤不能支援的情況下也只能徒呼負負,一般公路可以容許你快速換車道隨意鑽,但一上山路就見真章,隨便轉個彎就聽到輪胎尖叫連連,轉向不足的窘境立現,即使面對扭力、馬力都差一截的Fiesta,卻也只能贏在直線上。

Mazda2
再來談Mazda2的行路表現,算是三款車中比較中庸的,但換句話說卻是比較均衡的。動力上有103匹與14公斤米的水準,不過車身夠輕,最能從中感受明快的油門反應。只不過這“感覺”到底等不等於速度?很遺憾我們這次沒有時間實際測量無從得知。Mazda2的日本車身份配上歐化特質,底盤反應又是如何?其實說穿了就是這家品牌一貫的底盤特性:韌性很好,決不死硬,不像歐系車路感那樣明顯,但就是比一般日系車多點樂趣,刻意維持著舒適感。它的車室隔音雖然也不錯,但加速時同樣聽得到明顯車外的引擎聲,這點就不如Fiesta來得好了。
2
▲2
.600

在連續彎中,也能感受到車身側傾帶來的影響,但對我們而言比較嚴重的是身體必須分心忙著和座椅對抗,這椅子真有點滑!包覆性不怎麼樣。除此,方向盤雖然有一點輕浮,路線掌握尚稱容易,底盤穩定性也能讓人享受彎道,和超級穩定的Fiesta比起來,反而可以在Mazda2身上找到更多的樂趣。


結語

對於Fiesta期望相當大的我們,很可惜在親身實測中無法符合我們的預期,特別是動力與變速表現不盡理想;然而超穩的底盤特性卻更讓人對半年後正式上市的1.6運動款更期待!對於它,我們認為作為都會用車絕對能勝任愉快,特別是新車所主打的各樣配備,幾乎全都是適合這類場合的。至於國產車的Fit,本不應與這些進口掀背車作比較,反而比較適合和minivan等單廂車拼空間,它強調的重點的確市場同級無人能敵,但顯然缺點也犯了國產車大忌,很容易讓喜歡它的消費者陷入兩難。

而Mazda2這款車,沒有太值得一提的特色,卻能以純粹的掀背車樂趣贏得人心,論造型、論性能、甚至操控,它或許達不到滿分,但也絕不會讓人失望,具備掀背車應有的獨特風格,四米不到的小車,讓人能從它身上找到無可取代的趣味。

2
▲2
.600


 

Fiesta 1.4

Fit 1.5 VTi-S

Mazda2 1.5 Sport

產地

德國

台灣

日本

引擎型式

汽油DOHC

汽油SOHC

汽油DOHC

排氣量(cc

1388

1497

1498

壓縮比

11.0:1

10.4:1

10.0:1

最大馬力(hp/rpm

96/5750

120/6600

103/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3.06/4200

14.8/4800

14.0/4000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4AT

5AT

4A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防傾桿
後:扭力樑

前:麥花臣+防傾桿
後:扭力樑

前:麥花臣+防傾桿
後:扭力樑

xx高(mm

3960x1725x1450

3900x1685x1525

3895x1695x1475

軸距(mm

2489

2500

2490

煞車系統

前碟後鼓

四輪碟煞

前碟後鼓

迴轉半徑(m

5.0

4.9

4.9

車重(kg

1120

1105

1045

油箱容量(L

45

42

42.8

輪胎尺寸

195/50R15

185/55R16

195/45R16

售價(新台幣/萬元)

64.9

61.9

70.5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