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i30 CW、Impreza 5D、Mazda3 5D潮車正傳

潮男購車評鑑

記者:文/蔡國彥、圖/Miao Wu、蔡國彥、整理/lulu 2010-03-12

早些年國內流行了好一陣子乘坐舒適的豪華房車,前幾年轉為風行多功能的SUV車款,然而最近這些豪華車或是SUV車款,雖然仍維持有一定的銷售量,不過其領先的地位,漸漸已被一種型態的車輛所替代,被一種符合多功能使用、又不失房車的設計,更重要的其皆有亮麗的外觀造型,這樣的車輛設計我們稱其為潮。

這次集評挑選的車輛,是以五門掀背設計做為基底,不過其短截的行李廂設計有別於一般正統的Hatchback,同時也不同於Wagon的旅行車式樣。這類車輛主要特徵在於其車側多了一片從後門C柱到尾門D柱的一片側窗,儘管C柱細小的像是窗框一般,不過這有無D柱便是和Hatchback最大的差別了。多了D柱塑造出來的短截行李廂,讓其有著較Hatchback更多的功能性,但無卻Wagon沉重的外觀造型,讓車主可以盡情享受自由自在的多樣化生活型態,這種生活型態我們也稱其為潮。

1
擁有上述條件的車量其實也不少,AUDI A3車系便屬這種,不過為了車價能夠平易近人些,所以訂了個百萬車價的上限,讓這類潮車能夠比較容易擁有,不致讓這篇集評淪為紙上談兵的空論。因此我們仔細挑選了Hyundai i30CW、Subaru Impreza 5D、Mazda3 5D,做為這次潮車正傳的評鑑對象,無關其引擎動力,只求其潮度與實用機能。
1

5


2
▲2
.55

2
▲2
.600
在外觀的靚度上,Mazda3獲得了較高的評價,當然這與三款車中最後發表、較具新鮮度有關,不過Mazda3本身較亮眼的動感外觀設計,的確也為其加分不少。尤其我們攝影師說道:完全移植日規版本的外型設計,微笑大口加上凸眼大燈,在路上看到便很難將視線移開。當然其他潮男也都給予Mazda3正面的評價。

運動潮男則指出:Impreza擁有最動感的外觀造型,三車當中就屬Impreza最為吸引人。部分潮男則認為:Impreza殺氣太重,太過招搖,因此失了些分數屈居第二;對於i30 CW時尚潮男則說:其中規中矩車頭過於老氣,較難吸引人。的確,多數潮男普遍也都有這種看法,不過若選購加價五萬的潮旅版四件式空力套件、17吋跑格胎圈組,則可適度增加i30 CW的潮度。
2
▲2
.600


2
▲2
.55

2
▲2
.600
尾門線條是這次集評,攸關各車是否符合潮度的主要條件。i30 CW、Impreza 5D、Mazda3 5D三車在D柱上,都是採遊艇的後掠式設計,行李廂上的側窗都是上寬下窄的造型,唯一的差別怎在於尾門的傾度。其中Impreza最為傾斜、i30 CW最為直聳,當然這也攸關了其外觀的美感,與行李廂的實用與否。

此項給分Mazda3又是最高分,其立體感十足的尾門造型確是搶分不少。書生潮男便說:Mazda3尾門線條設計很有時尚感,一點也不呆版。而Impreza的尾門設計亦具時尚感,惟太過傾斜近似掀背車輛遭到扣分。運動潮男則說:珠寶質感的尾燈與下導流鰭片,是Impreza吸引人之處。i30 CW則又因太過近似旅行車的尾門,潮度不佳而居於第三,且與第一名有10分的差距,顯現尾門的設計的確影響潮度不少。時尚潮男便說:想要兼顧潮與保守卻又兩邊不討好。這正是i30 CW最佳的寫照。
2
▲2
.600


內裝機能性

5

2
▲2
.600
文前說過潮車和Hatchback最大的差別在於潮車多了可讓車主享受自由自在的多樣化生活型態,為了享有這樣的生活型態,車輛內裝的機能性便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在此項目中i30 CW反倒變成領先者。

i30 CW有著與休旅車不相上下的多重車室收納空間,運動潮男說:你可以在儀表台上、中控台下找到收納小物品的空間,而大物品則可放置在手套箱或中央扶手內。而書生潮男則認為小輸i30 CW 1分的Mazda3,在內裝機能性的表現上比i30 CW更好。而體質不同的四傳Impreza則因需容納傳動軸的中央龍骨先天設計,影響了其內裝機能的使用。

2
▲2
.69

2
▲2
.600
在配備的實用度上,可不光是配備多就會得分較高,這裡完全是評鑑其配備的實用與否。i30 CW具備了可插入USB儲存裝置的音源輸入,讓眾潮男讚賞不已,雖然其不若Impreza有定速、不似Mazda3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但卻小贏其他二車。看來大家對簡單使用之USB儲存裝置音源輸入喜好,要大過定速裝置和方向盤換檔撥片。

不過此項目中各車配備實用的差距並不大,可說是處伯仲之間。Impreza為唯一採六氣囊的安全輔助裝置、Mazda3則有恆溫空調與Keyless加持、i30 CW則配備了具冷藏效果的手套箱。要在配備實用度互有增減的三車中判定誰優誰劣,實在不容易,我僅能說這三車在這項目中勢均力敵。
2
▲2
.600


第一排座椅空間舒適度

2
▲2
.600
接下來車室內的表現,照理說應該是i30 CW會較佔優勢,不過在第一排座椅空間舒適度的表現上,Impreza卻略勝一籌,小勝i30 CW 2分,其主要原因應該是Impreza前座採桶形的賽車椅式樣,雖然略硬,但其提供的包覆性能與長途駕駛的久坐性,都較其他兩款車好。但本社攝影師卻說其頭枕不可調,恐怕不利於長途駕駛。

Mazda3卻因為包覆性表現沒i30 CW那麼好,且支撐性又不及Impreza,所以其第一排座椅空間的舒適性的表現上,被擠到第三名的位置。但是其他兩款就會有較佳的空間舒適性嗎,我倒認為隨著每個人不同的身材,加上不同的坐姿習慣,十個人會許會跑出十一個答案出來,我們只提供四組答案,另外七組等著你們親身去體驗。
2
▲2
.600


2
▲2
.139

2
▲2
.600
其實第二排的空間舒適性,大家也都在伯仲之間,i30 CW以30分領先Impreza的29分、Mazda3的27分,差距真的不大。i30 CW較寬的車身寬、較高的車身高,加上座椅的舒適性,讓其在第二排座椅空間舒適程度上,小勝了其他車輛。

Impreza則因為後座椅背無法調整後傾,小輸i30 CW 1分。Mazda3也因後座膝部空間表現與後座椅背無法調整後傾之問題,小輸i30 CW 3分,後座大家在意的的,真的僅是空間而已,空間只要夠大,很多缺失都可以視而不見。
2
▲2
.600


2
▲2
.69

2
▲2
.600
行李廂的比較,當然也是空間的比較。得分最少的Impreza因尾門過於傾斜,後行李廂底板又太高,造成Impreza的後行李廂確實沒那麼好用。圖示裡可看出其就算放置小徑車,也只能放倒放而無法將其立直起來;另外從放著錐筒的示意圖可看出,Impreza的後行李廂空間,真的不算大。

Mazda3的後行李廂可安然直立放進前輪拆卸後的小徑車,雖圖式一為直立一為放倒,不過視小徑車的尺寸應當可直立放進兩小徑才是;在放置錐筒的示意圖上,其高度、寬度都有不錯的表現,深度則略遜i30 CW一點。

i30 CW的後行李廂理所當然可放進兩直立拆卸前輪後的小徑車,除了行李廂深度、寬度、高度,均表現良好外,前文所提及的略為直聳的尾門,在此幫了i30 CW大忙,若無這樣的尾門設計,相信i30 CW也無法放進兩台直立拆卸前輪後的小徑車;不過若以錐筒的放置看來,i30 CW的行李廂底板面積確也是三車之冠。
2
▲2
.600


2
▲2
.600


結語

實質上這種短截行李廂的潮車本就是修自掀背車而來,只要其外觀設計符合潮流趨勢,潮度的與否跟每人的審美觀一般因人而異。總的來說Mazda3以總分213分最高,其中給分最高的是攝影師,其給Mazda3的總結是:Mazda3外型的潮度實在太有吸引力,開他出去絕對是炫耀級的潮度。而給分最低的時尚潮男也給予Mazda3這樣的總結:以84.9萬的售價購買有著完整日本精緻品牌形象的Mazda3,是有吸引力的。

2
▲2
.600
分數居中的是i30CW,其總分為209分。給分最高的是運動潮男,期給予i30CW的總結是:若以運動用途的使用,i30CW的大空間行李廂絕對是最優的選擇;其寬敞的車室空間,載人時當然也是最為舒適的一款車。另外三人的給分均為同分,此三人給予i30CW的總結幾乎都與外觀不夠潮有關,看來進化為潮旅版的i30CW,還是擺脫不了實用的休旅車路線。
2
▲2
.600
Impreza總分則得到200分,雖為整數但滿分實為280分。給分最高的仍是運動潮男,其給Impreza的總結為:外觀潮度十足,且運動機能強,雖運動機能不予評分,但四輪傳動的印象根深蒂固無法排除。另外給分最低的是攝影師,其總結強調:此車為外貿協會專屬,但價格貴了些,很難說服家人這不是只買給自己享用的潮車。
2
▲2
.600
型男和潮男在外觀上有著極高的相似度,穿著打扮一樣都是走在時代的前端,其差別僅在於型男重視外表,潮男則為了生活樂趣多了份態度、多了份內涵。因此潮男使用的車輛,光是擁有光鮮亮麗的外觀是不夠的,還要滿足其因應不同生活型態的使用需求。不知這三輛車中是否有你屬意的潮車呢?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