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對廝殺】LEXUS ES240 v.s. VOLVO S80 2.5T

勝之不武的富豪世家

記者:文/Miao Wu、整理/lulu 2010-11-09

LEXUS在去年引進ES350小改款車型之後,搭載2.4升動力的ES240現在也已經來到台灣,對於偏好日系中階主管房車的消費者而言,自然是個好消息。然而,ES240在市場上,特別是在180至200萬這個價格帶上,是廝殺相當激烈的一級戰區,若以價格作為出發點來看,以ES240的實力,要面臨的競爭者其實不少,品牌光環到底能為它爭取多少勝算,也讓人相當好奇。幸好這些三位數的車型,彼此間性格差異頗大,甚至等級也不見得會直接對上,通常在設計質感、配備等級與駕乘品質上,都各自有屬於自己的擁護者。正如同VOLVO S80 2.5T這款車一樣,同樣200萬有找,同樣是高價位的前驅車,產品訴求就與ES240完全不同。

內裝豪華感略感不足

5

LEXUS的ES車系是該品牌唯一使用前輪驅動設定的車型,一直以來它也都是以TOYOTA Camry作為開發平台,不過ES240車上雖然有太多Camry的影子,精製的組裝與舒適的乘坐品質仍有著LEXUS一貫的水準。

2
▲2
.600
外型上承襲LEXUS一貫的雅致氣息,與其他LEXUS車型一樣,大量使用鍍鉻表面處裡仍是ES240外觀上用以提升豪華感最主要的手段。內裝部分,除了鍍鉻同樣是主角,日系車愛用的木質飾板也扮演重要角色,這樣的組合手法幾乎在每一款TOYOTA或LEXUS都已重複使用多年,都快成了家族特徵。內裝格局自然與它的師兄EX350相同,不過在配備等級上就有明顯差距。首先從方向盤講起,ES350半皮半木方向盤,在ES240上變成全皮質,上面的快速操作鍵也略有不同,不過方向盤電動四向調整功能和定速巡航系統還是保留。

2
▲2
.600
中控台差異更明顯,ES240少掉ES350的7吋EMV螢幕,當然也就沒有配備GPS導航系統和倒車影像這些配備,此外,一般進口車最基本的藍芽系統也沒有。缺少DVD影音設備的ES240,面板上一下子空出許多位置來,兩側只剩下調整空調的溫度旋鈕和音響音量頻率控制,頓時給人一種陽春的感覺,這和我們印象中的LEXUS車實在差很多。

但實際上翻開配備表來比對,在內裝配備上,ES350比ES240多出來的真的就只是那組螢幕所衍生的一些附屬配備,其它包括電動天窗、17吋胎、Premium Sound音響、冷熱通風座椅、10具氣囊、VSC/TRC、AFS與感應式雨刷等重要配備,在ES240上可是全都沒有少。只不過,在中央液晶螢幕已經成為豪華車基本配備的今日,ES240省下這筆開銷,或許會讓“中階主管買家”不太高興,買家下手前應該有個心理建設,這些配備等級上的差異,換來的可是近50萬元的差價。


底盤穩定性不夠理想

5
▲與ES240售價相近的車型很多,動力或配備各有擅場,因而無法凸顯出它的競爭優勢所在。

以2.4升2AZ-FE這具舊型設計的直四汽油引擎而言,已經在TOYOTA的2.4升家族中使用多年,令人納悶的是,無論是RAV4、Camry、Previa或Alphard,最大馬力都比ES240公佈的數據還要高,ES240的最大馬力只有167匹,比其他2.4升家族成員還少3匹,如果跟只大了100cc的2.5升208匹比起來更是薄弱。在車重1595kg的情況下,無法提供令人驚艷的動力感受,所搭配的五速自排變速箱並沒有ES350那組六速自排變速箱的人工智慧變速控制系統和直接降檔邏輯,一般公路上能感受其細膩精緻的優點,但一開上山路就暴露出動力範圍涵蓋不夠全面的缺點。至於加速時,車室靜肅性則令人滿意,隔音原本就是這家車廠的最大賣點之一,應該不足為奇。

即使外型年輕化,LEXUS ES240的底盤設定仍是偏於舒適,軟調設定造成明顯側傾,不利彎道的穩定性,重心轉移很容易讓前輪偏移路線,建議駕駛人勿過份信任其電子輔助系統,彎中還是必須注意控制油門。


更有料的挑戰者來踢館

5

來自歐洲的VOLVO S80同樣為傳統轎車設計,線條上比ES240更多了些設計感,至於車長則同樣為4.8米的等級,不過產品定位上則高出不少。以上駟之位對上ES,S80在內裝質感及豪華感上的營造自然佔盡一切便宜,擁有歐系車較少見的米色內裝,和LEXUS一樣大量使用木質飾板,不過卻沒有犯上濫用鍍鉻處理的毛病,取而代之的是鋁質面板,塑造出恰如其分的時尚現代感。即使同樣沒有中控台的“基本配備”,歐系車必備的電話鍵盤讓中控台看起來感覺很有料,就連排檔頭設計也比訴求年輕客群的ES240還要活潑。在豪華配備的差異上,事實上兩款車並沒有視覺看起來差那麼多,但在不同的包裝手法下,S80很顯然將讓這個價位該有的質感呈現更多。

2
▲2
.600
若論及乘坐舒適性,ES240確實還是佼佼者,無論車室寧靜度、引擎運轉品質或懸吊處理坑洞的能力,乘客應該都會比較喜歡LEXUS;不過對於駕駛者而言,S80則又是壓倒性的勝利,從動力輸出到操控性能,S80的表現都絕非ES240的底盤特性所能及,更不用說VOLVO還為它加裝了一堆主動安全配備,不同等級的比較結果,很難不把票投給更超值的S80。

同樣是200萬有找的中型房車,我們認為買家除了在乎一般的駕駛特性和乘坐感,應該會比平價車更注重品牌形象與車輛品質,再加上稅率上的差價,這些誰是勝者相信不需多言。只是LEXUS本次推出的入門車型,就其定價來說,就沒有ES350那樣值回票價的感覺,除了性價比不如其他歐洲甚至日系品牌的同價位對手,與Camry過於接近的特性,可能才是ES240未來銷售上面臨最大的危機。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