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NISSAN TEANA VS HYUNDAI SONATA

自我感覺好不好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Model/Angel 2011-11-14

一般汽車媒體在做車輛的集體評比時,大多會針對車輛的行駛性能、安全配備等作一番較量,鮮少有人會針對車室內以人的感受來做評比的,為什麼呢?其實原因很簡單,行駛性能、安全配備等,都會有實際量化的數字做為依據,而感受的問題則多半取決於人,隨著每個人的接受度不一,感受也就會有程度不一的差別。這次試著以車室內的人因介面,做為評比的題材,希望可以呈現讓大家都能認同的感受度! 既然是車室內的評比,那就分為前座和後座兩大項目好了!

前座比配備

5

TEANA舒適座椅

3
雖然TEANA已經上市兩年多了,不過在當時上市之初,TEANA打著少康中興的旗幟,將許多技術導入在TEANA上,當年各項提高車室質感的技術到現今看來,仍是許多國產大型房車還無法突破的鴻溝。 TEANA的座椅特別採用三層式的紓壓座椅,在引用了名床的設計理念,使用了三層不同規格的泡棉組合,藉由不同柔軟度的泡棉特性,提供前座乘員良好的包覆支撐性。另外,在前座椅下方還具備馬達風扇,用來產生舒適的通風享受。

在觸感上,TEANA的座椅選用僅6個月大的閹公牛皮,且保持皮件原始的延伸彈性與柔軟性,乘坐其上比起家中的大型沙發,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維持車室的寧靜一直也是TEANA的主要訴求,運用多種隔音材隔音與減少風切音,成功的讓TEANA在車室上的寧靜度直逼雙B的中大型房車。
3
3
TEANA的HMI人性智慧平台七吋影音觸控面板上,採用NISSAN的飛梭式控制,所有的控制都可在彈指間處理、設定完成。這套飛梭式控制系統,則被廣泛的運用在NISSAN中高階的車款上面,只瞭解其作動邏輯,操控起來是不太費力的。
3
3
TEANA是國產車中第一輛導入全景天窗之配備的,暗色的玻璃車頂,從外面看過去彷彿整個車頂都是天窗,不過從車室內看出去,車頂天窗還是讓一根橫樑給一分為二。打開天窗時,前半段的玻璃車頂則會向上且向後的滑移出去,此時車頂前緣會升起一小片網布製成的擾流片,在車輛行進間不致讓車外的氣流灌入車室內。


5
▲SONATA是以跑車概念做為設計靈感,強化包覆性的前座座椅,亦能感受到躍躍欲試的企圖心。以駕駛者為中心的人體工學設計,舉手間即可掌握SONATA全局。

SONATA迷人天窗

SONATA是HYUNDAI新一代最具競爭性的全球戰略車,是輛富有動感跑格的四門Coupe車款。獨創的流體雕塑設計理念,同時也是SONATA的產品精神,其賦予HYUNDAI新一代車款嶄新的風貌。

SONATA以跑車設計為靈感的戰鬥座艙,與流體雕塑的外觀相互輝映。強化包覆性的前座座椅,即使只是坐在其上,亦能感受到躍躍欲試的企圖心。以駕駛者為中心的人體工學設計,舉手間即可掌握SONATA全局。科技感十足的藍光雙筒儀表,展現出SONATA豪華動感的驚人魅力。
3
3
SONATA中控台上,運用VOLVO慣用的直覺式恆溫圖像控制系統,不必摸索一上車即可馬上就手。SONATA設有USB介面與3.5mm的音緣輸入插孔,可相容於時下年輕人經常使用的數位化音樂播放器。
3
在排檔座上,SONATA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特別的自發光檔位顯示設計,無論白天或黑夜都可清楚的顯示。在方向盤上的各式快撥鍵,其安置位所似乎有經過巧妙的安排,當快速盤轉方向盤時,並不容易誤觸到快撥鍵,因而減少許多的不方便。
3
3
SONATA與TEANA相同也是擁有大型化的全景天窗,且整片車頂都是玻璃材質。打開天窗時,車頂最前緣的玻璃即會升起,充作天窗的擾流片。從車外看起來SONATA天窗的開啟幅度,比起TEANA要大一些;整體觀感上,SONATA在這方面的視覺效果,則要比TEANA好上許多。


後座比舒適

5

HMI人性智慧平台佔盡優勢

TEANA擁有2775mm的軸距長度,因此營造出頗為充裕的車室空間。空間一大加上TEANA強調的座椅舒適性,在行車路途當中,想不睡著都很難!
3
3
3
3
3


友善的空間變化

5

SONATA擁有2795mm的軸距長度,雖然比TEANA多了20mm,不過這20mm並沒對SONATA的空間大小有明顯的加分作用。

3
SONATA也設計有後座獨立的空調出風口,這對夏天幾近40度的溫度來說,可有效且盡速的替換車室內炙熱的的空氣。
3
在後行李廂,透過這拉柄即可讓後座椅向前翻折,讓SONATA的空間變得活潑起來。
3
其實SONATA的後行李廂空間也不小,只是一時之間沒找到行李廂的容量數據。
3
SONATA的空間表現比起前一代實在有很大的進步,配備質感也較上一代好上太多。
3


結語

5

其實國人在買車前所做的功課,機乎都是價格考量、配備考量,偶有想要考慮安全性能或是操駕性能的,也往往因為看不到也不常用到這些功能而被犧牲,鮮少有買家會針對安全性能和操駕性能的速求來選購車輛的。既是如此,將這兩輛車價相近、配備相近的中大型房車湊在一起,做做人們會較留心考慮的舒適性與實用性配備比較,再加上一些些個人的感受評語,提供給想要入手這車輛的買家做為參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