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HYUNDAI ix35 VGTurbo & MAZDA CX-5 SKYACTIV-D

經濟治「柴」

記者: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12-12

每個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用車環境,也造就出不同的用車文化。先前我們提過就全球市場來說,除了汽油車之外歐洲是偏好柴油車運用的,而亞洲地區與美國則偏好電動或油電混合多一些。 台灣過去要買非營業用的柴油車都得在歐系車款中尋找,日系車廠則以汽油跟Hybrid車款為主。這樣的局勢讓韓國車系找到突破點,HYUNDAI在過去便結盟歐洲豪強M-Benz,在賓士柴油引擎基礎下去研發改良,加上導入國產化後利用客貨車認證取得售價上的優勢讓想買花少錢買便宜柴油休旅的市場幾乎被韓系HYUNDAI給獨佔了。

4

談到日系車廠為何不那樣熱衷於柴油引擎的研發,有此一說是日本人喜好細膩寧靜的機械運作模式,加上日本對內燃機的運作又不若歐洲那樣悠久,因此更安靜、更細緻的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便成為日系車廠傾全力研發的重點車款。

所謂的SKYACTIV其實就是MAZDA集團對於新世代節能科技的統稱,如同M-Benz的BlueEFFICIENCY一樣是許多科技的總稱。過去國人第一次接觸這名詞是在2012年汽油版CX-5 的SKYACTIV-G上。不過當時由於汽油引擎各家技術都已經玩得相當成熟,不論是自然進氣還是渦輪引擎基本上都很順,所以在當時也沒給予人們太多驚豔感。

到了SKYACTIV-D終於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了,這除了是台灣的第一台日系休旅之外,所運用的科技也讓人很有感,舉凡運作的細膩程度、震動的抑制等表現也都給人相當不錯的印象。


品頭論足

4
▲官方並未特別提到接近角與離去角,但就外觀來看CX-5的前後保桿與地盤離地高度都比ix35低,因此不適合進行越野活動。

外觀

ix35 VGTurbo★★★★☆

標準的SUV配置,經過歐洲設計團隊操刀的外觀受到歐美等主流市場肯定。

CX-5 SKYACTIV-D  ★★★★☆

偏轎式的外觀但整體規格諸元其實都比對手還要大上一號,但較小的接近角與離去角則限制了越野性。

過去喜歡走自己的路的韓國車在設計部分往往是驚嚇大過於驚喜。但韓國有個可取的地方就是他們懂得想盡辦法讓自己進步。ix35可說是HYUNDAI在設計上的重要分水嶺。ix35的外觀設計委由歐洲的設計團隊操刀,也許你搞不懂原廠所謂的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但明顯可見的是ix35比起過往的HYUNDAI車款線條更為緊實了,除了更有整體協調性之外車側也導入了光影變化的元素,讓ix35單就外觀上而言是被主流市場所接受的。
CX-5 SKYACTIV-D比較類似所謂的「城市孩子」,主打需要大空間的都會年輕族群。
▲CX-5 SKYACTIV-D比較類似所謂的「城市孩子」,主打需要大空間的都會年輕族群。
就外型與功能性而言ix35 VGTurbo符合一般人心中「休旅車」的印象,進行簡單的越野沒有問題。
▲就外型與功能性而言ix35 VGTurbo符合一般人心中「休旅車」的印象,進行簡單的越野沒有問題。
MAZDA近代的設計概念多從大自然找靈感,從過去MAZDA5的「Nagare」(日文譯音,意即大自然風與水流所啟發的波紋)。而CX-5原廠則以「KODO」為設計概念,KODO意指大自然動物看到獵物蓄勢待發所呈現的肌肉線條感。

第一眼看到兩台車你會直覺的以為ix35 VGTurbo外觀上比較接近過往印象中的SUV模樣,而偏轎式設計的CX-5則較小一些。但實際上就數據而言CX-5舉凡車輛的長寬高與軸距都比ix35來得更大一些。會有這樣錯覺有可能是前保桿設計的緣故。

雖然官方沒有提供相關的數據,但就找到的資料顯示ix35在接近角與離去角的表現都比CX-5來得好。簡單來說就是CX-5的保桿距離地面比較近,因此住兩台車雖然都有四輪傳動的配置,但CX-5必須以轎車的心態去駕駛,而ix35則可進行一些簡單的輕度越野。


拚動力

動力反應

ix35 VGTurbo★★★★☆

豪砸250億韓元打造出來的R-Type引擎細緻度表現不俗,震動的抑制也好。

CX-5 SKYACTIV-D  ★★★★☆

柴油引擎的壓縮比降到141不得不佩服SKYACTIV-D在引擎技術上的成就。
3
在引擎動力部分ix35 VG Turbo所採用的是排氣量的1,995cc柴油引擎,CX-5 SKYACTIV-D所使用的則為2,191cc。排氣量雖不同兩者所繳的燃料稅與牌照稅都在同一級,因此誰都沒在這個項目中拿到好處。
基於過去賓士長期合作的基礎下,這顆由HYUNDAI豪砸250億韓元所打造出的R-Type引擎也確實有著國際級的水準。
▲基於過去賓士長期合作的基礎下,這顆由HYUNDAI豪砸250億韓元所打造出的R-Type引擎也確實有著國際級的水準。
給人大大驚豔的SKYACTIV-D柴油引擎科技亮點在於將壓縮比調成14:1(汽油引擎為13:1)‧,震動與噪音抑止都相當不錯。
▲給人大大驚豔的SKYACTIV-D柴油引擎科技亮點在於將壓縮比調成14:1(汽油引擎為13:1)‧,震動與噪音抑止都相當不錯。
兩者在動力數據上的表現也很接近,CX-5 SKYACTIV-D的動扭力峰值為175ps/4,500rpm、最大扭力為42.8kgm/2,000 rpm。ix35 VGTurbo則為184ps/4,000rpm、最大扭力為40kgm/1,800~2,500rpm。如此的動力輸出對應上ix35 VGTurbo的1,630kg與CX-5 SKYACTIV-D的1672kg也都在伯仲之間,因此實際駕馭上一般消費者其實對2.0L與2.2L之間的感受差異便不是麼明顯。

由於是柴油車的關係,兩者在動態的表現都不那樣偏重高轉速的延展,而在起步的中低速域間都給駕駛輕快的油門反應。除了動力表現外兩者對柴油引擎的調校功夫也很到家,讓人體驗到日韓雙方這次可真都是有備而來。

我們拿出分貝計進行怠速、40km/h、60km/h定速以及0~100 km/h的加速噪音測試。全程兩車所跑的路線都一樣,也都緊閉車窗關閉空調。結果由下表我們可以發現兩者的差異其實不大,都在合理的誤差範圍內。這表示這兩台柴油車對於噪音的抑制其實都很不錯,無論是ix35 VGTurbo的R-Type引擎或是CX-5 SKYACTIV-D都是相當成熟完善的作品,兩者都獲得編輯們高度的肯定。


比內裝配備

內裝配備

ix35 VGTurbo★★★☆☆

該有的功能一樣不缺,性價比雖好但質感與配備的完善度還是回到一分錢一分貨的老話。

CX-5 SKYACTIV-D  ★★★★☆

進口售價無可避免地較高,但從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來看這價格倒也不是沒道理。
3
 ix35的內裝比較年輕化,不過在售價等因素下硬塑料使用的比例較高,不利於質感呈現。
▲ ix35的內裝比較年輕化,不過在售價等因素下硬塑料使用的比例較高,不利於質感呈現。
CX-5中弄台上已經大幅減少按鍵的配置,但整體仍不脫日系車廠的風格。
▲CX-5中弄台上已經大幅減少按鍵的配置,但整體仍不脫日系車廠的風格。
除了冷氣出風口外兩車在中控台上的配置其實大同小異,也都同樣用了6速手自排變速箱。
▲除了冷氣出風口外兩車在中控台上的配置其實大同小異,也都同樣用了6速手自排變速箱。
兩台車在各自陣中都是最高端的產品,因此在功能性配備上也都頗為齊全。車內影音娛樂部分都有觸控式的螢幕,整合了音響主機、導航以及倒車顯影等功能。操控介面兩者也都繁體中文化,不過兩者的影音系統應該都是在台加裝的產品,在流暢度部分某些時候會有些卡卡的。
影音系統接中文化並整合倒車顯影、導航等功能。不過兩者應該都是來台加裝的系統,在觸控流暢度上則是一般水準。
▲影音系統接中文化並整合倒車顯影、導航等功能。不過兩者應該都是來台加裝的系統,在觸控流暢度上則是一般水準。
ix35 VGTurbo除了上坡輔助外也配置陡坡緩降系統,對於越野性上更勝一籌。
▲ix35 VGTurbo除了上坡輔助外也配置陡坡緩降系統,對於越野性上更勝一籌。
CX-5雖然不特重越野性,但豐富的主被動配備則是壓倒性的獲得勝利。
▲CX-5雖然不特重越野性,但豐富的主被動配備則是壓倒性的獲得勝利。
國人重視的主被動安全方面價格較便宜的ix35 VGTurbo配有ABS、EBD電子煞車分配系統、ESP車身穩定系統、HAC上坡輔助、DBC陡坡緩降以及ROP車身防傾系統,在主動式安全防護上顯得相當豐富且完整,就國產車來說算是誠意到家。

價格高出一節的CX-5 SKYACTIV-D除了因為進口車身份成本較高外,但靠著豐富的配備讓人覺得這價格不算貴到沒有道理。除了同樣有ABS、EBD與上坡輔助功能之外,柴油的CX-5的側邊氣囊與側氣簾的配置也比ix35的前座雙安來的更加齊全。此外除了TCS與DSC動態穩定系統外,車輛也配備了如LDWS車道偏移警示、RVM車後盲點警示與HBC遠近燈自動調整的高端的安全防護配備,用配備的完整度拉開與競品間的差異。
兩者在頭部空間戰成平手,但182cm坐進後CX-5以9公分的膝部空間勝過ix35的3.5公分。不過試乘員反應CX-5後椅背有較挺直的問題。
▲兩者在頭部空間戰成平手,但182cm坐進後CX-5以9公分的膝部空間勝過ix35的3.5公分。不過試乘員反應CX-5後椅背有較挺直的問題。
空間表現我們在前後座正常坐姿下後座坐進182cm的測試員,我們發現兩者在頭部空間的表現相同,皆保有9公分的距離,但CX-5 後座膝部空間還有6公分的空間,這點就明顯比ix35的3.5公分來得強些。
 ix35 VGTurbo雖是客貨車認證,但經過實際測量後發現CX-5 SKYACTIV-D的後行李箱空間縱深與寬度都略為大一些些。
▲ ix35 VGTurbo雖是客貨車認證,但經過實際測量後發現CX-5 SKYACTIV-D的後行李箱空間縱深與寬度都略為大一些些。
此外CX-5的後行李箱空間也縱深與寬度也比較優異,在空間表現上CX-5可說佔了上風。不過在路試時測試員發現CX-5的後椅背較為挺直,坐起來比較不舒適。而且就駕駛而言ix35的視野比偏轎式CX-5來得更廣一些。

汽車市場絕對是現實且殘酷的,說白話就是錢花下去要什麼配備都有。因此ix35 VGTurbo配備豐富程度不如CX-5 SKYACTIV-D,不過不到百萬的售價論配備著實也不差。而CX-5 SKYACTIV-D雖然要價133.8萬,但除了內裝質感與主被動安全配備更齊全外,其他像是後座的ISO-FIX設計與較低的塑料感也讓人見識到日系品牌的細膩火候。


價格與質感間的取捨

4
▲價格上的差異也反應在一些細節處上,如後備胎的收納CX-5就有進口車的質感。

在進行這次抓對廝殺之前,內部編輯會議討論時也提到以ix35 VG Turbo 95.9萬的售價對上CX-5 SKYACTIV-D 133.8萬在售價上似乎立基點不是那樣公平,加上一台是2.2升柴油、一台是2.0升,動力表現也會有些微的差異。

ix35 VGTurbo 輪胎尺碼為225/60R17,CX-5 SKYACTIV-D則是225/55R19!
▲ix35 VGTurbo 輪胎尺碼為225/60R17,CX-5 SKYACTIV-D則是225/55R19!
不過這樣價格上、進口與國產之間的差異不也是國人在購車時會再三思量的因素?因此文末我們也不會跟大家說那台優於那台,倒也先別陰謀論說我們又收了那家的廣告與好處,請聽我們慢慢道來。
客貨車牌照讓ix35 VGTurbo在售價上取得較為優勢的地位,但後座就得加裝這樣的防護桿,所幸倒也沒造成乘坐上的不方便。
▲客貨車牌照讓ix35 VGTurbo在售價上取得較為優勢的地位,但後座就得加裝這樣的防護桿,所幸倒也沒造成乘坐上的不方便。
這次捉對一開始其實我們是認為CX-5的贏面是稍稍大些的。理由在於這個可謂由MAZDA嘔心瀝血打造出的 SKYACTIV-D柴油引擎真的沒讓大家失望,無論是順暢度或是噪音的抑制上都讓人感受到MAZDA這是真的有備而來。

但ix35 VGTurbo也著實不是顆軟柿子,畢竟HYUNDAI很早就投入很多的時間與能量在柴油動力研發上。當然你可以說早期賓士的柴油科技替HYUNDAI打下很好的基礎,但經過分貝計實測後新的R-Type柴油引擎的噪音與SKYACTIV-D的差異都在合理誤差範圍內,真可說是難分軒輊!
為求公正,我們採用分貝計進行噪音檢測,一切讓數據說話。
▲為求公正,我們採用分貝計進行噪音檢測,一切讓數據說話。
國產的ix35 VGTurbo在國內特殊的客貨車認證制度下售價巧妙地壓在百萬內,而標榜日本原裝進口的CX-5在關稅等因素下價格超過百萬。但內裝CX-5的質感與小細節的處理著實比ix35來的優異,這也是實在話。

如同買電視一樣,如果你是預算先決的買家,那麼來自韓國的ix35 VG Turbo可說料多味美,該有的功能也是一樣不缺。但如果你的手頭比較寬鬆,認為人生就應該追求精緻的享受,那麼來自日本的CX-5 SKYACTIV-D做工的確比較細緻。
3
多出的價格倒也不是全買在品牌光環上,兩者相較下 CX-5的雙前座氣囊、側氣囊與氣簾防護完整度上就贏過ix35前座雙氣囊。所以若要在兩者間做出抉擇就先檢視看看自己有沒有品牌情節,或是看看自己購車預算有沒有特殊的規劃。兩者在寧靜度與操控上的差異都不明顯,講白點有錢買比較貴一些的CX-5,不會讓你覺得貴的沒價值。要便宜的買ix35 VGTurbo,不過就求個樣樣不缺的粗飽,也就別要求會有什麼精緻的擺盤了。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