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豪華房車集評之外型比較

MERCEDES BENZ E280/ BMW 528/ JAGUAR S-Type 3.0

記者:DC 1999-11-03

1

市場外型比較

JAGUAR S-Type 3.0

西元一九二二年威廉萊恩斯以二十一歲年齡,於利物浦成立了斯瓦洛邊車公司(Swallow Sidecar Company),營運項目除了邊車外,也有車身製造的工程。一九三五年生產了一部叫做JAGUAR的車款,而一九四五年即更名為JAGUAR汽車公司,正式為其傳奇揭開序幕。之間計生產了XK120MK10E-Type、雋永的XJ系列等,同時投入賽事中贏得許多獎項,直到美國的FORD併購後,以其通暢的全球行銷通路為JAGUAR再度推上顛峰,一九九九年繼Mark Ⅱ後重新打造一款S-Type,該車定位在XJ車系以下,目的是攻佔中型房車市場,在這裡對上的就是最難纏的M-BENZ E-ClassBMW 5 Series

1
這款在1999年六月推出的車款,其實就是JAGUAR打開「普及化」的第一記,在車身上比XJ系列短150mm,外型與XJ系列顯著不同,圓潤豐滿偏運動化的四門房車設計,是過去不曾在JAGUAR家族中出現過的,儘管在原廠定位上,S-Type承繼六零年代Mark Ⅱ的優雅訴求,外觀並盡可能依循JAGUAR傳統,不過在FORD為其融入大量現代化元件後,多了幾分跑味和科技感,當初福特主導下,該車是在英國完成,開發時運用了大量的電腦輔助科技運算、模擬,目的是要打造出一部結合古典現代美學、濃纖合度尺碼和最新科技的JAGUAR,或許此舉讓老車迷無法接受,也因此原廠草創時是以經典車為基礎,為的就是讓大家明白這是JAGUAR,並不是一部掛著該廠徽的科技新作。S-Type讓以往遙不可及的印象改變,換句話說新的JAGUAR比較貼近人心。以外型論述S-Type賣相最年輕,相較於E系列那對「四眼田雞」頭燈;以及BMW 五系列突兀的「鼻孔狀水箱罩」,S-Type沿襲Mark Ⅱ而來的車頭設計,就多了幾分古典氣息,且蜿蜒起伏的引擎蓋曲線和流暢的車側線條,一樣開在路上S-Type被關注的眼神,就是比同行的雙B來得多,因此三部車的造型設計,應該屬S-Type最為成功,不但融入傳統讓人輕易辨識是一部JAGUAR的作品,以現代化眼光觀之,S-Type流暢的車身造型亦堪稱現代工藝品代表,或許這就是JAGUAR強調的原創和品味。

1
當然外型只是高級車門面的條件之一,是否稱得上高級車就要看看鈑件下有何能耐,三部車中最年輕的S-Type科技面應該算是最完整的,全車採用整片式車艙結構設計,有八成五以上是使用雙面鍍鋅處理,前後緩衝區以及後車門安全拴是維繫危急情況時,座艙完整的關鍵。另外位於前座的雙氣囊和側邊氣囊、可潰式方向機柱、束力安全帶以及ABC柱的吸撞安全材質,使S-Type擁有頂尖化的防護性。




MERCEDES BENZ E280

1
一九二六年的六月,戴姆勒與賓士兩大車廠結合,造就了影響世界車壇頗深的Daimler-Benz AG,從長期以來披掛三星光環的M-BENZ,始終扮演房車中堅主力角色,尤其E-Class更以代表性車款自居。一九九五年新上市的新E系列,取代擁有十一年歷史、兩百五十萬銷售記錄的舊E系列房車,以百萬等級車輛銷售量來說,這樣表現的確相當難得,也使該車為Mercedes最暢銷的車種。也因此上一代的E系列稱得上是房車中的經典作。不過原廠似乎熟知這點,新E系列充分展現了其產品特色,以充滿創造力的手法詮釋,僅三十八個月新的E系列便1995正式上路,雙頭燈E-Class甫推出一度受到質疑是否能讓高級車買家接受,被暱稱為四眼仔(Four Eyes)的E系列打破了以往制式造型,雙橢圓頭燈、圓潤造就出0.27風阻係數和向後延伸的曲線,為Mercedes再造一波新風潮,並引領高級汽車時尚風。

1
如前所述,新款的E系列受到各界的討論,儘管如此MERCEDES魅力依舊光芒萬丈,在全球以頂級的售價受到買加青睞,只因為該車無論在內裝、性能和造型上,還是站在領導地位,新改革成就的是無可取代的尊貴和品味,應該這麼說!現行E系列融入了JAGUAR的精緻內斂、BMW的駕馭快感,並改良了MERCEDES獨有的尊貴價值。只要MERCEDES執刀下的汽車,就是一流工藝作品是不需懷疑的事實,雖然如此JAGUAR S-Type外型實在太過搶眼,再加上優渥的內裝質感,讓編輯部所有成員一路叫好,相較之下E系列外觀評價我們定位在S-Type之後,同時編輯部也發現有趣現象,喜好E系列、S-Type比重極端,褒貶不一的評價充斥其中,唯獨五系列贏得最多數人青睞,卻說不出所以然,只因為看起來夠體面、豪華,站在全球市場面銷售數字E系列仍然獨占鼇頭,也因這方面加成使其凌駕對手五系列之上。


BMW 528

1
西元一九一六年三月Franz Jdsef PoppMax frizCamillo Castigioni三人,將兩家製造廠合併,並於一九一七年七月二十日登記為巴伐利亞引擎公司(Bayerishe Motoren Werke GmbH),影響全球的BMW的從此誕生。一九七二年第一款五系列問世,之後隔了十六年也就是一九八八年代號E34的車型出現,直到一九九六年新一代五系列(E39)推出,整體線條較為圓潤內斂,車長、寬、高分別為4775×1880×1435mm的五系列,尺碼較E34大一些,因此在外型上改變訴求,是放在車身因尺碼增加,進而提升的乘坐空間,並非另外兩部車企圖以截然不同的風格,吸引新一批高級車買主。

 

1
也因為過去五系列的成功經驗,E39在造型與內裝設計,僅止於成熟度和精緻度提升,大部分BMW引以為傲的特色都被保留下來,所以在三款車中五系列在改朝換代的動作上,做得最為保守,不過也被公眾認為這一代五系列,算是現今BMW旗下車種中之最佳作品。這亦造就了後來三系列改款大幅沿用其基礎誘因。外觀上BMW五系列最能表現房車格局,無論車頭、車側到車尾,除了被BMW運用大量的弧線修飾外,基本上五系列算是很典型的高級買家座駕。相對於E系列和S-Type前衛幾近誇張的手法詮釋,在過去向來予人動感氣息的BMW,在這場比試中卻是外型最保守的對手,筆者不好說BMW 五系列作法太過墨守成規,終究各代走來五系列受到愛戴的程度,不下於另一個可敬對手E系列,但是隨著汽車科技之巨軌推動,如何將傳統和科技並存,滲入更多工藝美學;勢必會成為各家車廠未來努力的目標,當然其中一些沒有文化背景為後盾的車廠作品,也將會因此股潮流流竄而逐漸淡出,這是殘酷現實;也是不爭的事實。

在這場外型塑造攻防戰中,BMW五系列的外觀評價,編輯部討論後判定敬陪末座,原因無他!JAGUAR S-Type外型特色有目共睹、E系列的洗心革面受到高度肯定,而BMW五系列這種保守性改款動作,雖為其延續了票房佳績,卻讓人少了期待、多了失落。不過有鑑於前代車款E34予人的良好印象,加上優渥的組裝和大幅進步的內裝格局,該款五系列還是件成功作品,那麼下一代的五系列是否還會繼續沿用制式的車身線條、雙腎水箱罩呢?答案應該是肯定的!不過要如何融入新的元素以創造全新風貌,將會是BMW遲早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