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Mini Cooper S & PEUGEOT 208 GTi

手排是男人的浪漫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7-14

PEUGEOT 2系列GTi車款與Mini Cooper S說起來還真是有那麼一段因緣的。在R56時代Cooper S所用的1.6升引擎就是與PSA集團合作開發的結晶。雖然一直有種陰謀論是BMW當時不大會做這樣小排量的引擎,因此掛上合作之名但事實上是一個出錢一個出技術,各得所好。


也許是功夫學到家了,進入208世代的GTi繼續改良當年那顆1.6升渦輪增壓引擎,而F56 世代Mini Cooper S改用2.0升的直4渦輪增壓引擎。不過也別因為排量小而看輕208 GTi,因為帳面上的200匹馬力硬是高過Cooper S的192匹,這戲怎麼唱下去,還有得瞧!

4


擁抱科技?回到初衷?

4
▲過去Cooper S與2系列GTi車系的引擎同是1.6升本體,但進入F56世代後Mini已經改採2.0升的渦輪增壓引擎。

208 GTi以1.6搭配渦輪的輔助就壓榨出了200匹馬力,相較之下Cooper S在引擎設定上就比較含蓄一點。不過按照往例在JCW還沒有出手之前192匹的數據只會再往上,因此車迷也不用太著急。有趣的是兩者在實際動態上的差異倒是沒有十分明顯。

同樣是六速手排的設定,Mini透過低轉高扭的輸出讓駕馭感受相當輕快。而208 GTi以密齒比的設定在山路奔馳起來是相當好用。
▲同樣是六速手排的設定,Mini透過低轉高扭的輸出讓駕馭感受相當輕快。而208 GTi以密齒比的設定在山路奔馳起來是相當好用。
基本上兩台車對於初接觸手排車的人來說都不會有太大的隔閡感,比較顯著的差異在於Mini有比較多的電腦輔助,可以有三種行路模式可選,退檔時車輛還會自動幫你補油讓你更容易完成跟趾。透過這些裝置即便你不是老手排魂一樣可以把這手排車開的很好很順。
在燈組設計上來自法國的208 GTi展現強大的設計能量,在造型上格外引人目光。
▲在燈組設計上來自法國的208 GTi展現強大的設計能量,在造型上格外引人目光。
尾管設計私心認為Cooper S的中置雙出更為有特色些。
▲尾管設計私心認為Cooper S的中置雙出更為有特色些。
而208 GTi從科技面來說顯得單純多了,不過這樣的單純不意味著就是簡單。透過經驗豐富的調校與設定,即便後軸採用的是拖曳臂但仍保有相當靈活的車尾動態,而且又十分聽話。加上這代車款在輕量化也下了功夫,1,160kg車重讓0~100km/h加速僅需6.8秒,搭配密齒比的檔位設定掛上3檔在山路就相當好用,不會有2檔太衝、3檔又沒力的窘況。


法式浪漫與德式嚴謹

4
▲Mini車室氣氛透過燈光運用相當有未來感,讓人相當喜歡。208透過縫線與造型的改變力求突破,但儀錶板位置真的相當糟糕。

不同的民族性特質也讓這次評比的兩台車顯露出差異化的特質。浪漫的法國人在車輛內外裝設計也嶄露對時尚品味的要求,無論是多層次的車頭造型、變形蟲模樣的燈組還是窗框上鍍鉻飾條的點綴都足見法國人對於美的堅持與要求。

在內裝上208 GTi沒有如Mini那樣多新科技的加持,但透過色彩、透過縫線、透過漸層造型同樣讓車艙氛圍同樣很活潑。不過從新車發表至今我還真找不到有同業對於208上的儀表板位置有好評的,不是調高了看不到就是調低了又撞到腳,失敗!

兩者在座位上皆採絨布與皮革交織搭配而成,不過208在色彩選用上又更為積極些。
▲兩者在座位上皆採絨布與皮革交織搭配而成,不過208在色彩選用上又更為積極些。
崇尚務實的德國人打造Mini在外觀上就不愛玩花樣了,除了向下延升的水箱護罩造型之外,新一代Cooper S雖然變胖又變高,但這都是要看規配表才會發覺的差異,雖然變化不多,但這就是經典!

在內裝部分Cooper S可說是樂勝。無論是許多有趣的駕駛互動程式還是具有駕駛指引功能的LED光條設計,就算是一個人駕駛都像有個老朋友在陪著你說話解悶。舉例來說當怠速時MINI Visual Boost 6.5吋繁體中文螢幕外環的光圈是可以是藍色的,隨著車速攀高顏色就會轉成紅色,一方面營造氣氛,一方面提醒你速度變快了喔!


乘坐空間表現

4
▲對182公分的乘客而言,兩者後座空間同樣是頂天立地的局面。

MINI軸距2495mm,比起208的2538mm略小了43mm。不過兩者在後座空間上的差異不是很明顯。基本上這兩車都比較偏向前座享樂的車款。以182公分的成人坐進後座後基本上都是頂天立地的,雖不用縮小腹但就定在原地不能動了。此外由於Cooper S在後座中間前方又增設了一個置杯架,加上突起一塊軟墊因此後座中間不大適合坐人。

208 GTi後行李箱空間足足大了有100公升的容積,不過椅背放平後的平整度卻不如Mini。
▲208 GTi後行李箱空間足足大了有100公升的容積,不過椅背放平後的平整度卻不如Mini。
雖然後座空間表現大同小異,但行李箱空間208 GTi就明顯大很多了。兩者在數據上就差了有100公升。兩者椅背皆可放倒,不過Cooper S放倒後的平整度比208更為平整,一來一往間誰也沒贏過誰。


Max課後總結

4
▲配胎部分同樣是205/45R17,輪圈造型也各自做出差異性。

其實翻開數據我實在找不到任何理由去說服別人買台手排車來開,在科技發達的當下雙離合自動變速箱的效率與省油性遠勝於純手排車款,所以用上「浪漫」這般主觀的用字也許是僅剩下最妥切的形容詞了吧。

手排Mini Cooper S像極了武俠小說中家教極好的名門之後,氣定神閒的施展深厚武學素養,不但快,而且還很穩。坐進車艙後給人科技化的震撼我想是目前同級車款中最為有趣也最為精緻的一台。

透過豐富的電子輔助系統讓Cooper S相當穩定好上手。而208GTi雖沒有那麼多的電子輔助配備但透過深厚的調校功力同樣相當好開。
▲透過豐富的電子輔助系統讓Cooper S相當穩定好上手。而208GTi雖沒有那麼多的電子輔助配備但透過深厚的調校功力同樣相當好開。
PEUGEOT 208 GTi剛好是個反差的例子。但相較於Mini車上大量電子化的輔助與配備,208 GTi有種讓人重拾過去性能掀背車的美好記憶,簡單卻又不簡單!

208 GTi在結構上或是電子配備上顯然不及Mini Cooper S那般光彩耀眼,但在動態面所給予駕駛的快樂卻是相同的。兩者在齒比的疏密、車頭的指向性與動態的平衡都相當不錯,但如果你又還很重視內裝的話,那麼Mini更多了些味道,畢竟208的儀表位置實在太法國的浪漫了,讓人怎麼調都不到位。
車頭造型你覺得哪台你比較中意呢?
▲車頭造型你覺得哪台你比較中意呢?
很多人說開手排在走走停停的市區很不方便,我說這如同外國人看到我們拿筷子夾菜很厲害一樣,習慣了,也就順手了。當科技不斷讓人們生活更便利的時候,我們反而想從那邊拿點什麼回來,我想對開手排車的執著也有點這種味道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