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挑戰王座--JAGUAR S-Type 3.0 vs M-BENZ E320(下)

M-BENZ E-Class特別值得選購配備推薦

記者:sutl 2002-09-02

好像從AOL成立以來,從來沒有專門為選購配備著文過,畢竟一般車輛的選購配備在汽車編輯的眼中,都是不入流的電子花車配備,寧願少裝以免增加車重、降低操控性與加速性。不過,全新上市的E-Class在我們試乘過後,反而覺得有些配備不加,就等於沒買E-Class了。


第一項最值得選配的就是E320 Avantgarde,對!不要懷疑我說錯話,因為E320 Avantgarde的售價才高E240 Elegance 30萬台幣而已,但加速性能卻是天差地別(詳見VCD),再加上多了附清潔系統的氙氣頭燈、電動後檔遮陽簾、玻璃式電動天窗,這樣才多30萬,這實在太划算了。



第二項就是Airmatic DC類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附車身水平車高可調裝置,這項配備在E500是標準配備,在E240、E320上要加10萬元選購,雖然比一般市售改裝避震套件貴,但改裝避震套件可能花到20萬都沒Airmatic DC這麼神。

這套Airmatic DC的避震器上有電磁閥,彈簧是氣壓彈簧,避震器跟彈簧的硬度都是可調的,這就是DC (Dual Control)的由來。在排檔桿後有三個按鈕,左邊是將車身升高用的,大概會升高一吋,在行經爛路時蠻好用的。中間的就是避震系統的軟硬調整鈕,有三段可調,平常兩個燈都不亮,就叫它第零段吧!在這一段時,整個操駕及乘坐的感覺與同行的E240差不多。按一下,亮一個燈,就稱它為運動模式一吧,此時的硬度比想像中還硬,比Impreza GT還硬。再按一下,亮兩個燈,進入運動模式二,天啊!太硬了!大概有N組賽車那麼硬吧?連踩過行車線乘客都會有感覺。不要忘了,Airmatic DC可是避震器跟彈簧都會一起變硬的,與一般改裝品只能調整避震器硬度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但就算你這兩個按鈕都不按,也不會糟蹋這套Airmatic DC系統的,甚至這樣才會享受到它的精華。在兩個燈都不亮的第零段,有一個叫做Skyhook的程式會作用,它有四種作用模式,分別為全軟、壓縮側硬、伸張側硬、全硬,在一般的操作狀態下,當然是用軟調來維持舒適性,但在警急煞車或激烈操駕時,它會依煞車數據或舵角數據,變換四輪的避震系統於壓縮側硬或伸張側硬的模式,來穩定住車車的動態,這也就是Airmatic DC會有『類主動式』懸吊系統名稱的由來。

不過剛才沒提到全硬的模式,就原廠資料來說,其實在運動模式中Skyhook程式仍在作動,這時才會有全硬模式的出現,但Kevin跟sutl坐在車上對於這兩段運動模式的感想只有:「硬/很硬」這兩種感覺而已,不是很相信這時Skyhook程式還有在運作。

另外,那套氣壓彈簧不是只有按鈕時才會動一下,它有車身自動水平調整的能力,不論車上的人坐在哪裡,行李箱載多重,它都能自動調整車身水平,維持避震系統衝程,維持了行車的舒適性與操控性,另外,時速超過140km/h時,車身還會下降15mm,以增加行車的穩定性,不過在台灣時速140km/h?這讓我想到M-BENZ的V8、V12引擎在140km/h以下定速時一半的汽缸不運轉的事。中國人說:『人生70才開始』,德國人說:『車速140才開始』



第三項推薦配備是要價6.2萬的前座豪華座椅,這豪華座椅的特色不在椅面,在椅子裡面的電熱系統與通風系統,電熱系統台灣不需要,但通風系統就太棒了,在配合全車四分區空調的威力下,讓你從背脊涼到屁股一路叫爽,這項配備不配真是太可惜了,不過後座沒得配也真是太可惜了。

以上,就是Kevin跟sutl認為買E-Class一定要有的三項配備,這樣車價為281.2萬,多E240 Elegance 46.2萬,但絕對划算的啦!



當然以上只是汽車編輯的主觀意見,E-Class當然還有其他不錯的選購配備,基於職業道德當然要介紹一下。

在選配中最受人注目的首推全景式玻璃天窗了,這項配備在E240要價10萬元,E320則為3.7萬,主要由兩大塊玻璃構成,不過只有前面那一塊可以上掀後移,至於安全性?B柱上方有鋼樑,這樣應該沒問題,另外有了全玻璃車頂就能再選配太陽能面板,要價3.1萬,這樣停車在太陽下時,陽光就會驅動空調風扇,原廠說這樣車室溫度最多比氣溫高10℃,這樣夏天車子放在太陽就不會像烤箱了。 另外還有兩項配備在試乘車上面沒看到,但蠻期待看到的,一項是動態支撐電動椅,聽說會隨著車身動態主動對座椅不同區域充氣,一隻要價3.4萬﹔另一項是最貴的Nappa真皮內裝,期待的原因是因為它是選配中最貴的,要價達13.4萬,真是不知道會呈現出什麼樣的內裝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