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FORD Tierra 2.0 vs. NISSAN Sentra 200 ( 下 )

是誰在誰頭上動土?這回動力終於卯上操控!

記者:文/ JS--攝影/Vincent 2002-10-08

這兩部車各有自我特色,而且兩家車廠對商品上市的玩法也完全不同,在版本上Sentra自新好男人開始,一路從CE、HV,演化到近期180、200,整個車系沿革經過五次改變,而200也是Sentra車系導入1.8升引擎後再度出現更可觀的動力車款。 Tierra是福特六和繼Liata之後更強調操控與安全的入門房車;今年更以推出RS 2.0的姿態意圖攻佔國產性能寶座,隨後不久也推出家庭版Tierra LS;Tierra問世後被業界媒體公認的操控表現堪稱居於國產車之冠,然而Sentra 200新動力則是廣受各界好評。 動力中庸者可靠操控加分,而操控平實者可藉動力略做彌補,今日這兩部寶座競爭者來頭都不小,卻也讓我們體驗到「動力」與「操控」的難取難捨…

殊死戰!當動力面臨急彎當 ,長衝程遇上爬坡!


▲以操控論,Tierra駕駛座比較有「運動機能」,方向盤握感較佳;Sentra駕駛座雙腳較不易找到支撐點,且坐墊支撐較短,再者方向盤兩種材質會有握感稍微模糊的困擾。



動力強真的會是絕對嗎?答案當然不一定!有別於其他同業僅能以直線加速來做為評論依據,AOL則是將兩部車實際架上DV來擷取兩部車整段山路的動態過程。依照Sentra 200的各項條件來說,幾乎已經勝出超過一半, Tierra 2.0背負著先天障礙還能力敵也不簡單,以兩部同級對手的對決,「山路」是可以做出全面性比較。



山路上有直線上坡、有急彎與高速彎、可考驗加速與操控反應,兩車評比之前,編輯部其實早有定案,畢竟講究舒適的QT懸吊在山路上難免會力不從心,而壓縮行程稍長的Tierra 2.0頂多也只能在彎道中佔上風。果真,歷經漫長的對決,兩車表現可說優劣參半,且無論加速或操控上皆是如此…




Sentra 200加速絕對讓人信服,Tierra 2.0入彎後令人望塵莫及


▲Tierra後座膝部空間較Sentra來得充裕,椅背也比Sentra稍微直一些,但是乘坐舒適性都還不差。



仗著先天優異的引擎輸出條件,搭配上密齒比變速箱,Sentra 200即使在直線上坡路段照樣如入無人之境!真的太快了!二檔轉速攀升速度之快簡直讓Tierra 2.0望塵莫及,直線上Sentra 200絕對可以把Tierra 2.0遠遠拋在後面,因為引擎行程較短,讓QR20DE轉速可以很快往上拉,配合二檔引擎轉速約6000rpm卻尚未破百的齒比,幾乎在3500rpm之後就一路沒慢下來過。

然而山路上總不可能永遠直線,Sentra 200可以在直線快到讓Tierra 2.0追不上,可惜一接近彎道,所有直奔向前的動力都必須全數收回,並且要能承受面對在彎道中眼見Tierra 2.0漸行漸遠的事實打擊。這結果出於底盤部分,Sentra 200的QT後懸吊真是奇特,而且過於舒適的懸吊設定也讓Sentra在彎道中佔不到任何便宜,多數轉彎中車尾總是容易不聽使喚。試駕過程中發現,Sentra與Tierra同速度下轉彎,Sentra方向盤轉幅必須比Tierra大,轉向不足現象也較Tierra明顯,為了讓入彎路線更精準,Sentra一定要比Tierra更早減速收油。



Tierra 2.0直線加速跟不上Sentra 200,但進入連續彎路後的速度落差較小,仗著優異車身剛性與底盤設定,入彎後Tierra車尾比想像中更穩定,而且高速漂浮感也不若Sentra明顯;方向盤轉幅比Sentra少,這也證明穩定性與能得到加速空間都比較大。




鐵口直斷:彎道被盯上慘過直線追不上


▲Tierra車身軸距長,在高速彎道裡表現沉穩紮實;Sentra軸距較短,但在彎道中表現卻明顯轉向不足。



動力相差8hp,扭力差不到1kgm,加速表現上Sentra 200明顯優於Tierra 2.0,然而當Sentra 200在直線將Tierra 2.0距離拉遠後,卻又在連續彎裡面讓本來被拋開的Tierra 2.0盯上,這種滋味可不怎麼好受…!以Sentra車系向來的市場定位,鎖定偏好家庭化的族群是不必用到QR20DE這顆強勁引擎,但在一部車擁有多重樂趣價值時,既舒適、配備又豪華、動力又帶勁的Sentra 200反而吃香,真正要考慮的部分則是在Sentra 200偏短的軸距跟局促的後座空間了。



以特色來說Sentra 200明顯勝出,這並不代表Tierra 2.0不夠好,而是論及外型跟內裝的整體性,Sentra 200是給人感覺比較成熟的,至於Tierra 2.0的表現太過平均了,要找到一部各方面表現都很平均的車不容易,只是Tierra 2.0運動味道比較濃厚,同時軸距較長後座空間較充裕,甚至連操控都比較犀利,這些利基都是奠定Tierra 2.0的形象口碑。



哪部車比較好?要整體性夠完整,Sentra 200可在舒適家庭生活偶而滿足對加速的渴望與想像;要整體表現夠均衡,Tierra 2.0以運動房車姿態搭配上全功能豪華配備也堪稱一絕。以動力操控為底,再併以整體衡量,Tierra LS 2.0其實可以不必參與這場配備戰,畢竟在彎道上尚未有同級對手可以搶贏路線。反正Sentra向來以配備策略取勝,何不妨就讓RS來攻佔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