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V6旗艦風雲錄 ( 四 )

<動力>

記者:Vincent/信華 2002-10-18

口氣越大 動力越強


三者中,如果比直線加速Cefiro 3.5無疑是穩超勝算;Camry 3.0雖然動力不及Cefiro 3.5,甚至連Cefiro 3.0車款都比不上,1575㎏的車重不算輕,搞不好加速性能和五速手自排設定的RS Mondeo 2.5一樣。不過Camry強在變速箱齒比設定以及引擎低轉速扭力表現,終傳比夠密,1、2檔動力銜接比Cefiro 3.5更順暢,所以時速百公里內絕對不吃虧,反正台灣國道速限100㎞!RS Mondeo的2.5引擎偏中高轉速取向,但動力數據終究不敵大排氣量引擎,幸好有五速手自排,而且其一∼三檔齒比相當綿密,四、五檔才拉開齒比落差求取高速性能,很適合台灣地區使用,換檔模式非常聰明,可說是居三者之冠,由此看得出FORD車系之進步,不然Metrostar之前的車型變速箱設定是出名的「遲鈍」。



Cefiro 3.5因動力太旺,起步全油門可瞬間彈出,容易造成輪胎打滑以及扭力轉向的問題,在彎道中油門也不能肆意灌入,容易造成前輪打滑推頭,所以三者中出彎全油門時機Cefiro是最晚的,動力性能在底盤設定之上,三者中最需要TCS者正是Cefiro 3.5,但動態穩定系統只有Camry擁有。操控手感方面,Cefiro方向盤在彎道操控時上下抖得最厲害,過細的方向盤設計不利於操控且略輕浮無手感,在三者中駕馭質感敬陪末座。Camry操控手感不差,與其上一代車型比起來有大幅度的進步,不過Camry有著「雙重車格」,低速彎道靈活,但高速駕馭會出現漂浮感。RS Mondeo操控感當然是穩居三者之冠,不過時速未超過60公里的狹窄崎嶇山路彎道其靈活度不比Camry好。



以目前的態勢,Cefiro動力穩居國產車之冠,當然和泰汽車也不是省油燈,積極爭取LEXUS ES300那顆VVT-I 3.0V6引擎來對抗Cefiro 3.5,而走性能取向的Mondeo也計畫引進ST220性能車款,並準備將Metrostar強化e配備並植入2.5 V6引擎另闢百萬內高級旗艦型房車市場。基本上很少有國產車廠願意跨出3.0這個門檻,因為消費者每年繳納的稅金很貴(牌照稅28220元+燃料稅8640元=36860元),比3.0車款每年多出14450元!此價格已經可以在坊間修車廠做全車烤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