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誰是國產山林「野」孩子王?(三)

MAZDA Tribute 3.0 VS SUZUKI Grand Vitara 2.5

記者:Vincent 2002-11-12

越野傾向 愛屋及烏


如果要將Grand Vitara修飾成百萬豪華車內裝,那乾脆重新設計算了,因為SUZUKI越野車家族內裝清一色採用橫向撥桿開關設計,而且格局方正,勉強加上胡桃木紋飾板又會出現Tribute一樣的情形,就是東一塊、西一塊,內裝將被過度切割,視覺效果反而不舒適。Grand Vitara不改看似陽春的撥桿設計,就是相中它的耐用度及可靠性,不可否認,Tribute的旋鈕開關設計比較好操作,撥桿在格數上不好控制。但是Grand Vitara這種埋入式的內金屬撥桿耐撞擊,越野中如果有任何物品如露營用的鍋碗瓢盆、爐灶燈椅在陡下坡突然飛出,真的砸到中控台也不容易讓撥桿開關損壞,如果是Tribute的旋鈕設計受損機率大增。當然啦,Tribute正常狀況不會拿來重度越野,所以不會考慮使用撥桿!

Grand Vitara內在已經有某重度的圓弧修飾,視覺上不會太硬調、死板,加上銀灰色飾板點綴提升質感,和灰色內裝搭配蠻協調的,有皮椅和鍍鉻門栓繼續提升質感,但實質感受,Grand Vitara還是一部內裝實用的越野車,因為排檔桿、方向盤、中控台、儀錶板等眾多細節都缺少高級車的設計品味,不過在金鈴汽車的努力下,Grand Vitara國產車型至少不會有陽春的味道,先前的進口車款反而更樸素。

後座同樣具有折疊、椅背後躺功能,只是空間小,此車三位大人出遊加上露營裝備尚可,如果四人同行恐怕就要動用車頂置物架。車內配備比較少,沒有前後中央扶手、後餐盤架、天窗、兩側門檻,不過台灣的RV車精品、改裝越來越普及,這些問題都可以克服。總之,喜歡越野的人對Grand Vitara是不會嫌棄的。


Tribute長軸距軟懸吊 易操控舒適佳


▲Grand Vitara後懸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獨立懸吊,一般道路舒適性好,操控上側傾被圈簧、防傾桿抑制不會嚴重到令人害怕,彎道中的車體穩定性足夠,只是高車身重心,對於連續彎道還是放慢速度方為上策。方向盤左右死點小,僅有2.8圈,偏重都會行車取向,路邊停車、小角度轉彎較為順暢。高底盤、重車身獨立懸吊的坑洞反應優異,Tribute行經台北市坑坑洞洞的道路環境可說是「如履平地」,看到人孔都不想閃,因為車身只會稍微搖晃,沒有抖動、彈跳的不適共振出現。相信開慣此類SUV車型的駕駛一定會不習慣轎車的感受,因為Tribute的視野好、椅面高、坐姿有沙發椅般舒暢、頭部壓迫感低、空間大、右手放在扶手上相當舒適、上下車不會彆扭、行車坑洞反應柔順、晃動又不會太嚴重,這些都是轎車難以達到的水準。而且3.0引擎動力充沛,市區行車不會「力不從心」。只是這些舒適享受必須用「汽油錢」來換取!因為SUV可不輕啊,在市區當轎車開,代價可不低。

Tribute一體式車身設計優點就是空間大、重心低,可減少底盤重量,而且福特集團在開發此車型時也將縱向鋼樑融入底盤結構,讓車體具有輕度越野剛性。許多知名越野車如MITSUBISHI Pajero也將梯形鋼樑分離式車體結構「和二為一」,直接將梯形鋼量整合在車身底盤成為一體式結構,強度依舊,但是越野時車身的扭曲難以保證不會讓內裝鬆散。至於Tribute的車身剛性當然沒有Pajaro那般堅固,所以Tribute在跨越大障礙時,只要單輪起伏落差過大出現輪胎舉腳時,容易聽見B柱傳來「劈哩啪啦」內裝塑料扭動的聲響,長時間越野下來,車室異音當然會越來越多。

在一小段輕度越野測試,Tribute的懸吊較軟,軸距較長,車身顛簸情況較輕微,不過駕馭中可感到車體不適這麼「堅硬」,因此路面的起伏感較模糊,路感也不清晰,方向盤會震手,在越野跳動行駛中排檔桿不好操作,不容易精確入檔。方向盤後方的撥桿設計太近,越野激烈操駕中容易誤觸雨刷、方向燈開關。Tribute基本上適合「舒適型越野」,如果載著全家大小駛入林道,這樣的舒適度比較不會讓乘客嘔吐、暈車。低速扭力方面,3.0引擎足以勝任越野需求,倒車檔也很夠力,就算是有點難度的越野路況也難不倒,只是越野中需要開起中差鎖定模式,不然Tribute是前輪傳動的,在泥路上前輪會一邊空轉一邊前進,速度慢、耗油、容易空轉受困,而且轉向不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