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高級的百萬之爭( 四 )

X-Type均衡性最高

記者:文/JS•攝影/Vincent 2002-11-22

A4的CVT振奮人心


不管上一代A4車主對老A4有什麼看法,全新的A4已經改善了老A4轉明顯向不足的現象,而且路感也紮實了許多,加速感覺更好,動力銜接更順暢。AUDI在全新A4上搭載一顆六速手自排CVT變速箱,CVT可以改善傳統自排變速箱上扭力轉換器的動力流失,增進變速箱動力銜接的靈敏性,而且換而且換檔過程中較沒有頓挫感出現。

低增壓的1.8T引擎有低轉速高扭力特點,即使上坡路段與排氣量2.6的自然進氣車相比,加速過程仍相當精彩。渦輪車動力的先天缺陷就是增壓前會有遲滯現象,儘管A4 1.8T是低轉速高扭力調校,礙於車重高於1400公斤以上,有再強的動力也難以平衡渦輪開啟前的遲滯影響,不過A4這顆六速手自排CVT變速箱卻展現出讓人驚訝的優異實力,藉著無段變速優勢,不僅能將換檔落差降至最低,而且變速箱本身特性則會將轉速維持在最大馬力輸出點附近,是大幅改善了傳統變速箱的缺失,也平衡了較重的車輛必須藉以較好的動力輸出。

A4動力改善後也強化了不少操控,引擎轉速的改變與檔位間的協調,只要與動力輸出有關的改善,都可以影響動態表現。A4的動態已經改善許多上一代的轉向不足情況,雖然依舊會讓駕駛感覺重心稍高,不過懸吊設定方面對穩定性有大幅幫助;車身加寬的A4在追逐測試過程仍會有稍微明顯的轉向不足,底盤的路感傳遞已比上一代改善許多,如果能均衡直線穩定性與彎道靈活性的話,那麼A4動態表現將會獲得更多肯定。

其實…A4讓大家感受到真正高級的地方並不是在外表或動態上,而是內裝的用料與組裝品質,幾乎沒有瑕疵的完成度,讓很多號稱高級車的競爭力瞬間跌了許多。面對A4這種車的組裝品質,不論是不是同級車,踢到鐵板是很正常的情況,內裝紮實到不會有任何異音出現,皮椅滾邊車工的精緻程度等…,那些自詡為高級車如果達不到這兩個基本要求,稱為高級車好像有點牽強…


X-Type均衡性居然最高


不過很多事情總是難兩全其美,AUDI的組裝精緻度高,操控方面的表現卻不如內裝那麼好,反而在三部前驅車當中,X-Type 2.1的動態最令人跌破眼鏡!向車廠借X-Type 2.1的時候,我們一直擔心成績表現會不如想像中漂亮,但是七月號的試駕過程,X-Type 2.1卻給了我們出乎意料的答案,因為論動力數據,X-Type 2.1馬力雖不是最小,偏偏與加速息息相關的扭力表現卻最弱,然而在引擎動力與變速箱加上底盤及懸吊的整體搭配下,X-Type 2.1卻出現壓倒性的驚人演出,均衡性高過眾人想像,特地借調的C240尾隨追逐,使原本預料X-Type 2.1上坡路段狀況不妙的假設,最後演變成C240「想追還沒那麼容易」收場。X-Type 2.1尺碼四部車最大,可是懸吊行程短給了動態相當高的極限,軸距長靈活卻不打折扣,反應速度很快,重心也明顯較低,掌握路線非常容易。

X-Type 2.1能在彎道與上坡路段展現優異過人的實力,主要應該歸功於這顆密齒比五速自排變速箱,因為齒比密到非比尋常,在背負車身重量下拉轉速的速度依然過人,以較密的齒輪比來銜接檔位間的動力落差,也讓X-Type 2.1在山區展現出猶如2.5升的水準。動力不大卻有堅韌底盤當後援,使X-Type 2.1可以在彎道中以穩定姿態快速切入,檔位齒輪足夠以快速將扭力拉高,這樣便能讓車輛在彎道或山路上保有較強的推力,而且也是最直接有效的設計。

X-Type 2.1在高級入門房車的等級裡為英國人打了場漂亮的仗,因為X-Type 2.1是JAGUAR車廠由史以來首部前輪驅動車,外表也完全看不出具有這麼強韌的特性,對於懂得如何造車的英國人來說,X-Type 2.1可說是難得一見的好車,在綜合表現上,以動力和操控等銜接超乎2.1升應有表現讓大家另眼看待,即使售價稍高也值得推薦,喜愛歐洲房車優異操控性能,X-Type 2.1表現應該可以越級了。


續下篇--入門高級的百萬之爭(完)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