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高級的百萬之爭( 完 )

你有品牌情節嗎?

記者:文/JS•攝影/Vincent 2002-11-22

S60 2.0T最實惠高速殺手


從S70手上接下棒子,S60一肩挑起家族車系沿革的重責大任,在VOLVO家族裡,所有車款向來都是剛正不阿的稜角硬線條,從車系之後,VOLVO也開始藉柔順線條將陽剛味稍做中和。

經由全新車身空力套件的加溫,不僅提升了S60原本即有的戰鬥指數,在划算合理的售價背後更增添了絕對價值。四部車中以S60 2.0T動力輸出最大,低渦輪增壓引擎讓2.0排氣量能有高達180hp的輸出,在加速過程吃盡了一切好處,而且直列五缸引擎也出乎意料的穩定。打開S60 2.0T引擎蓋之後相當壯觀,為了讓這顆五缸引擎運作下能與四缸一樣安靜平穩,原廠還特地設計了懸浮式引擎腳支臂來減緩引擎運轉震動。

S60 2.0T引擎為反置設計,進氣岐管在前、排氣岐管在後的效率可縮短進氣與排氣的岐管行程長度,增加引擎工作效率與拉轉速順暢度,尤其對提升動力有絕對幫助。不過從這顆引擎可以看出車廠對產品的考究程度,以這顆2.0.T引擎體積而言其實算大,反置之外還要裝上渦輪增壓,幾乎能用的空間已經被用光了,尤其渦輪本體裝設在靠近駕駛艙的位置,這也使得引擎需要稍微傾斜,讓排氣岐管角度略微向下才行,而且在這些為配置引擎整體平衡的設計下,電瓶也被移往後行李廂。

S60 2.0T低速扭力充足,所以加速表現堪稱是四部車當中最好的一部,動力輸出也是最大;原本以為S602.0T會因為軸距長而有轉向不足的現象發生,在實際上路以後,發現轉向不足並沒想像中嚴重,而且車身動態非常好控制,可以做出中高難度的重心位移輔助轉向的動作,而且齒比比想像中還要密,入彎前如能抓準路線,那麼出彎加速相當迅速,而且渦輪遲滯現象也微弱到幾乎沒感覺。

以大環境來看,VOLVO S60 2.0T面對愈來愈多的同及競爭好手加入戰局,要從品牌形象與產品定位切入消費群可能還需要點時間去醞釀,然而當這些同級對手齊聚的時候,從S60 2.0T的表現可以看出VOLVO對此級距所應該有的動力表現下了不少苦心。


會外賽的高潮戲碼 C240插花究竟鹿死誰手?


M-BENZ在高級房車中具有龍頭地位,無論在造型、配備、組裝、操控等,各方面皆有過人表現。原本商借的是C200K,怎耐總代理引進數量不夠接單,在尋無試乘車的情況下,我們轉而借調C240。C240排氣量為2.6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僅輸出170hp動力的設定來看,這顆引擎絕對是實用性的調校,但實用歸實用,後輪動與前雙A臂後多連桿懸吊,操控方面尚未開戰就已有冠軍像。

由於無法借到C200K,以C240替代在動力上難免有失客觀,為了充分發揮三部前驅車的能耐,於是在動態方面編輯部採取了C240尾隨追逐的安排,並詳細記錄於本期光碟內。

除了見仁見智的外觀以外,其餘三部前驅房車無論在內裝用料或者組裝品質方面,都已具備與C-Class一較高低的水準,例如A4車內用料、組裝品質、靜肅性相當具代表性,也完全襯托出德國房車的紮實品質;X-Type 2.1動力與操控的均衡性拿捏得宜,既為高級車廠的入門代表,前自然進氣中排氣量前驅車能有難得表現,不枉費身為名車之實;VOLVO在這幾部車當中動力輸出最強,但售價卻最合理化,以更高一等的空間,並結合強勁動力,已經帶給大家不少壓力。

當然,M-BENZ身為高級房車代表是不爭的事實,儘管今日皆看出A4、X-Type、S60許多方面皆出人意表,並不代表C240就得要屈服在這些威脅之下。儘管測試過程中,C240尾隨也未必能在短時間內以優勢動力跟操控超越對手,可以確信的是彎道當中,後輪驅動的確有相當優勢條件,至於動力雖不是最大,卻是分佈得最平均、最協調。

你有品牌情節嗎?相信很多人有,以C-Class角度來看,其餘三款也堪稱是第一線同級對手,在AOL試駕過後,這幾部的操控、動力、組裝是否能達到一流高級房車水準?我們換個角度,很多高級的界定並非完全在於品牌,針對使用需求而做的選擇,是不是才具有意義;品牌除了可以成為身份表彰,也有為品質保證背書的作用,好的品牌固然是經由多數同意者來認定,但今日這些車廠對旗下商品所做的努力,在我們試駕後都認同這些優點確實已經達到與C-Class接近的程度,雖然每部車所呈現的方式不盡相同,卻不見得光選品牌就等於找到合適的座駕,要找到一部心目中的理想高級房車,多比較、多參考,確實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