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6 vs 6!數字再惹戰端!( 完 )

MAZDA 6 vs PEUGEOT 406

記者:文/JS - 攝影/JS、Vincent 2002-12-30

406推頭卻推得很穩 MAZDA 6的穩仍有點浮


MAZDA 6是雙A臂前懸吊,先天的行程限制反而有操控上的優勢,然而MAZDA 6無論操控或彎道中的穩定性,在日系房車當中已經相當少見,這種過彎感覺簡直像極了歐洲車,再者懸吊行程不長但行經坑洞卻不會有觸底問題產生,韌性相當好,而且不會過於生硬,顛頗路面的彈跳與震動都被抑制得相當好,與國產車直接且明顯的顛頗彈跳感完全不一樣。

有這麼好的操控懸吊功勞很大,但MAZDA 6引擎室一打開後很清楚可見到前懸吊上座的「強化結構」,經由兩塊金屬片將前懸吊上座與擋火牆連接,這作法就類似裝上引擎室拉桿,有強化結構效果。不過話題還是要切回與懸吊有關的操控表現,MAZDA 6多連桿後懸吊底下為兩根不等長連桿設計,在受到擠壓之後,連桿會稍微改變後輪的束角,增加過彎的靈活性,而且也能利用重心位移來增加MAZDA 6在彎道中的指向性。

MAZDA 6的操控讓駕駛樂趣變得更容易體驗,對於一部日本車而言,能達到這樣的操控水準相當厲害,同時這也是國產日系車種完全達不到的境界,不過論及操控上的安全感與信心,406還是比MAZDA 6沈穩。雖然山道上靈活性不及MAZDA 6,轉向不足現象也比較明顯,但是車身的穩定性卻是從沒減少過。

當開始要進彎的時候,你很快就會發現406無法用這麼快的速度過中低速彎,然後轉向不足的現象也會馬上出現,在車身開始推頭時你卻能感覺到懸吊還是緊緊抓住地面,並不會因轉向開始不足而顯得浮動,坐在駕駛座上也不會惶恐。

MAZDA 6坐姿有被完全包圍的安全感,中控台也不如多數日系車那麼低,在彎道中明顯感覺到懸吊的韌性非等閒之輩,雖然可以從彎道動態中預知行駛動線會有何等變化,但車身穩定程度仍不如406緊緊抓住地面那麼紮實。


跨世代捉對 MAZDA 6勝得驕傲 406雖敗猶榮


兩部不同世代車款對決,新世代車款必然有許多勝出條件和本錢,雖然MAZDA 6贏得非常驕傲,但406卻敗得很有尊嚴。

從MAZDA 6在操控上的表現就能看出MAZDA為操控表現而下的苦心,從駕駛與車內操作介面,加上乘坐的感受與組裝品質,一直到底盤反應出來的山路纏鬥實力表現,都在在展現出日本人也能做出一輛高操控水準的歐洲車,但試駕過程中我們也發覺到些微差異,儘管MAZDA 6讓我們頭一次目睹日本車在山路上「做掉」歐洲車的經過,這份實力與驕傲都是MAZDA辛苦累積出來的成果,然而…歐洲車的神韻是抓到了,但精髓好像還差那麼一點,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印證了MAZDA 6在操控上的優秀實力。

406雖然吃盡苦頭最後依然落敗,但歐洲車的在操控上的精髓卻完整保留,日本人可以在動態的反應上做得維妙維肖,對於讓車輛緊緊抓住地面的精髓稍有火喉不夠跡象。如果今天跑的是直線或高速,406底盤基礎絕對讓MAZDA 6望塵莫及,然而在彎道上受轉向不足影響雖為嚴重,懸吊仍依然緊抓住地面的表現,確實也該好好褒揚。



當然,MAZDA 6在電腦輔助設計過程中已經把重心設定在車體正中央的位置,並且由短車頭與引擎輕量化(汽缸本體僅重27公斤)來達到重心後移的需要,這種規劃與406必須考慮3.0 V6引擎是不同的,因此406車頭會比MAZDA 6來得更重,操控上顯得比較鈍也是很正常的現象。

不過煞車的部分MAZDA 6就表現得很出色,無論轉彎或直行,煞停距離都明顯縮短,而且煞車力在山道嚴苛測試下並沒有明顯衰退現象;406表現也不賴,施多少力做多少功給人感覺很踏實,就是這龐然大物車上的195/65R15輪胎好像有點不夠用,再者山路試駕重踩煞車頻率比MAZDA 6高,來回奔走的下場當然就是煞車力道有衰退現象…。

兩部車各有專長,406考究到3.0的V6引擎而必須犧牲操控,MAZDA 6為了2.3升而調校底盤,甚至連引擎都經過特別設計,儘管406雖做過小修正,底盤的幾何也更能因應高速下的穩定。

整體而言,MAZDA 6車內空間的運用不但有日本車的精緻,挑高部分也舒緩了乘坐壓迫感,內裝的配色相當前衛現代;406依舊是老而彌堅,組裝品質與紮實度可圈可點,無論再激烈的操駕也不會出現異音,操控方面底盤所展現的穩定性卻是MAZDA 6遙不可及。在操控上MAZDA 6佔盡一切優勢,可是在平穩與駕駛信心上,406依舊有獅王的魅力。

(註:有關煞車方面,AOL所借來的406並非新車,由於該車主業務繁忙不時南北奔波,里程也累積了不少,因保養與使用方式都可能改變效果,故煞車方面AOL不做過於主觀的評估。406在一般使用下煞車依舊精準犀利,只有在山路上激烈操駕才會出現至動力衰退現象,當然這又與輪胎、車重、重心、當時車況有關,不代表新車也是如此。)


又是三強對決殘念 可惜Vectra無法加入行列


捉對廝殺當然沒集評好看,在編輯部這次評比的對手設定中,原本預計多出一部OPEL Vectra,以操控而言,OPEL Vectra給MAZDA6的威脅應該會比406還要來得大,但是在前年年底,國內的Vectra幾乎已經賣完了,總代理現階段所推的車款也都鎖定在Astra、Corsa、Zafira。大改款Vectra已於歐洲上市,國內預計在明年才會引進,對於新的第三代Vectra操控是否有優於上一代的表現,國內車迷都摒息以待,深信屆時引進後,又將掀起一股旋風。找不到Vectra相當可惜,論及操控表現,Vectra在歐洲車中佔有一席之地,動力雖不大但整體銜接卻很難找到對手,就算是中小尺碼的格局,拿空間跟對手做比較也未必會輸,總之OPEL Vectra算得上是好車一部,只因早期在國內受到貿易商的運作手法導致商品叫好不叫座,消費者依舊會給予回應來印證這一切,然而現在車賣光了,AOL評比沒車可借,這表示OPEL仍有不錯的人氣。眼看第三代Vectra即將引進國門,對於喜愛歐洲車操控手感的車迷而言,屆時又將多一款新選擇,咱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