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對決宿命,雙傑再度鬩牆(二)

SAAB 95 Aero 2.3 vs VOLVO S60 T5 2.3

記者:JS 2003-02-28

北歐瑞典國內兩大品牌向來是競爭對手,也各自為不同汽車集團效力,VOLVO歸屬福特集團,SAAB納入通用旗下,彼此勢均力敵的實力,也因為分佔兩大集團重要一角而更加白熱化。這兩大品牌來頭都不算小,一間以安全作為汽車製造原則,一間則以性能跟操控聞名,由於兩者實力相當,多年來不斷成為媒體炒作的話題。 早年SAAB推出一款9000 Aero車型,動力強勁加速超快,就這麼成為國內媒體相傳的公路頭號殺手;而向來製造堅固房車的VOLVO也不甘示弱,850車系也是性能代表作,造型雖方正但性能可不好惹,不僅曾以850旅行車在BTCC寫下佳績,850 T5R強勁實力也擠入性能房車之林。時空轉變,性能代表改朝換代,然而對決依舊是兩家車廠性能代表的宿命…

坐姿偏高內裝講究質感,95 Aero行駛視野較佳


坐在一部外表看起來充滿動力性能的車內,竟然沒有熱血沸騰的感覺,反而周遭所見、所接觸到的全都讓人感覺不到強大動力的威脅性,就像多數高級房車一樣,座椅很舒適、視野很寬廣、質感還不錯。除非踩下油門讓轉速來激發駕駛對加速度的渴望,否則95 Aero就是多點舒適考量的高級化性能房車。

坐姿比S60 T5來得高些,這是因為車高也比人家高的好處,視野可以好一些,停車、轉彎或在都市裡停停走走,95 Aero的座椅高度倒是很合乎亞洲人的胃口,稍稍抬個頭就可以抓到車頭角度,而且身體與方向盤、中控台距離又不會遠,很容易調整到適當駕駛位置。

以質感來說,95 Aero比S60 T5來得好些,不過這輛95 Aero可是’03年式,多了配備且全新車款,內裝條件總是比’02年式車種還要好些。中控台與移錶板仍維持95 Aero原有造型,顏色中控台面板多了不少科技味道,鑲嵌中控台上的行車電腦、音響、空調等系統等依舊是大型整合設計。

獨特的「Night Panel」是SAAB車上的特殊裝置,這按鈕能在夜間關閉所有行車資訊面板上的燈光(只留下速度錶正常顯示),一旦有任何裝置或系統出現異常,Night Panel會自動關閉並回復到正常模式,警告系統也會給予適當提示。


講究支撐與乘坐包覆,S60 T5戰鬥氣息反而濃


S60 T5外觀有種獨特的韻味,但長久來VOLVO方正造型所給人刻板保守印象相信還是稍多一些的,而內裝部分,開啟車門後的第一時間,對於VOLVO印象並不會立刻被改變,直到真正坐上駕駛座,才逐漸從座椅包覆性、坐姿高低、視野、中控台造型等地方感受到戰鬥氣息。

坦白說S60 T5的內裝比較具有運動味道,一般房車坐姿多半較高,駕駛人也會發現頭部距離天花板較近,而且視野較可能見到引擎蓋。S60 T5這方面有些不同,雖然車身為房車形式,不過坐姿卻像在開跑車一樣,在駕駛座上可以感覺陷在儀錶板與中控台裡,即使前擋風玻璃面積夠大,駕駛頭部離天花板距離也較95 Aero大。S60 T5座艙內的最大特特色就是座椅支撐,左右與腿部角度以及角部空間的設計,再激烈的駕駛過程也能找到支撐,另外就是方向盤前、後、上、下調整間距夠長,角度很容易調整到適當位置,而且駕駛者身體與方向盤間距又不會過近,對操控需求有獨到見解。

S60 T5內裝配色不若95 Aero這麼有質感,但中控台卻不像95 Aero這麼平直,並且有些許金屬飾板來提升科技視覺效果,整體視覺上S60 T5比較具有運動風格,這方面反而跟略帶保守的外觀截然不同。


95 Aero空間充裕,S60 T5舒適性佳


95 Aero內裝較像是房車規劃,因頭部空間相當充裕,即使後做腿部空間不大,空間感仍不會有侷促的壓迫感,而且這部車底盤沿用自OPEL Vectra,比S60 T5稍短的軸具卻能營造出這種空間實在不容易,只是後座椅稍感平直了些,較無法使後座乘客感覺「陷進」椅背的包覆性,另外,除了駕駛座以外的車窗並沒有設置One-Touch功能,高級車電動窗沒有One-Touch不是很奇怪嗎?

S60 T5頭部空間受到車頂外觀的線條影響,後座頭部空間仍然充裕,就是壓迫感大了些,而且C柱斜角較大,進出車門不得不先鞠躬以示敬意。前座寬度並沒有想像中大,雖然車身夠寬,卻讓中控台佔了不少空間,但是過前後座椅舒適性與包覆性表現並不比95 Aero差,反而S60 T5有軸距夠長的先天條件,後座椅不僅舒適性佳,坐上去也會有明顯包覆感,而且椅背角度稍斜,乘坐姿勢完全放鬆不受拘束,唯獨要提防的就是上下車時務必要先鞠躬才行。整體而言,S60 T5內裝顏色搭配或許不如95 Aero講究,但是舒適與支撐等表現卻都在95 Aero之上。


性能可不能單憑外表,內在水準高低較重要


動力在這回合當然很重要,相信許多人分別開過兩部車以後,都會認為95 Aero在動力表現上會居於領先地位,兩部都是高增壓車,等級與條件都相同,但是從原廠數據看來,有些時候的感覺不能完全相信。

95 Aero最大馬力250hp/5300rpm,最大扭力35.7kgm/1900-4500rpm;S60 T5最大馬力250 hp/5200rpm,最大扭力33.7kgm/2400-5200rpm,光是靠數字不考慮其他因素則95 Aero鐵定勝出,不過原廠車重95 Aero就比S60 T5多了183kg(95 Aero車重1610 kg,S60 T5車重1427kg),這樣的車重要如何比S60 T5快?想想也很奇怪!不過’03年式車身是比較重些,但’02年式也有1580kg重,差距還是一樣超過100公斤,照數據多個2kgm以及提早500rpm就產生最大扭力,就算再快最多也是平手,想要在加速上勝過S60 T5未必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