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對決宿命,雙傑再度鬩牆(一)

SAAB 95 Aero 2.3 vs VOLVO S60 T5 2.3

記者:JS 2003-02-27

北歐瑞典國內兩大品牌向來是競爭對手,也各自為不同汽車集團效力,VOLVO歸屬福特集團,SAAB納入通用旗下,彼此勢均力敵的實力,也因為分佔兩大集團重要一角而更加白熱化。這兩大品牌來頭都不算小,一間以安全作為汽車製造原則,一間則以性能跟操控聞名,由於兩者實力相當,多年來不斷成為媒體炒作的話題。 早年SAAB推出一款9000 Aero車型,動力強勁加速超快,就這麼成為國內媒體相傳的公路頭號殺手;而向來製造堅固房車的VOLVO也不甘示弱,850車系也是性能代表作,造型雖方正但性能可不好惹,不僅曾以850旅行車在BTCC寫下佳績,850 T5R強勁實力也擠入性能房車之林。時空轉變,性能代表改朝換代,然而對決依舊是兩家車廠性能代表的宿命…

只是族群融合而已,何來肅殺之氣!


SAAB以操控、動力聞名,又VOLVO的安全、堅固令大家印象深刻,從這兩部車的數據與各項條件,終究得要正面遭遇。當1989年GM以七億美元買下SAAB一半股權,並於2000年初再以鉅資買下另一半股權後,SAAB已經與BUICK、CHEVROLET一樣成為通用旗下子品牌,雖然德國方面有OPEL在強化整個集團在中型房車市場的地位,但整個版圖擴展計畫,就得靠積極經營SAAB、並將其推上高級房車品牌,而各界也都意料GM如此佈局就是將SAAB視為歐洲高級房車來善加經營。



相較於1937年成立的SAAB飛機製造廠,1926年即已成立的VOLVO為北歐首間汽車製造廠,雖然1999年被併入福特集團,卻未改變長久來總是以安全為製造汽車的首要目標,而且對於汽車安全設計的貢獻也受到後來全球車廠相繼跟進,像是膠合安全前擋風玻璃、防止起霧的前檔出風口、前擋玻璃雨刷噴水頭、三點式安全帶、防潛滑座椅等皆出自VOLVO。

其實將VOLVO歸類為汽車安全指標是很合理的,五年級同學若印象清楚的話,就應該見過一輛VOLVO從羅馬競技場上一躍而下的自由落體時車撞擊廣告(六年級同學經筆者詢問好像無人有此印象),不經由實車對撞的安全宣示,VOLVO這波安全宣傳好像沒人跟進模仿,倒是後來有車廠以起重機將車輛垂直吊起後再任期自由落體撞擊地面。



併入福特集團,VOLVO在歐洲市場定位也相當於SAAB在GM旗下的定位,這些汽車集團新一代房車皆以大幅提昇水平與等級,如果說德國福特定位是在一般房車,那麼VOLVO則是高一等級的主管級座駕。正因為兩者各自加入不同汽車集團前就已勢均力敵,如今加入世界兩大汽車集團旗下,競爭意味更加濃厚,自然更不可掉以輕心。所以說何來肅殺之氣?這族群合併之後,各自為提昇自己產品地位而做升級相當合理,但是卻又不約而同地展露「默契」…


比加速、論安全,造型分類一看即知


動如脫兔,穩如泰山,這正是兩部車的最佳寫照,截然不同的造型,卻給予極端深刻印象。從9000車型到95車型,Aero這個旗下性能代表,印證了SAAB成功從航太工業跨足到汽車領域,從空中飛航到地面,SAAB造型就已經表達了航太業者對空氣動力的掌握與權威,造型極為流線的95 Aero,在渾身充滿與速度關連的線條構築下,仍舊維持SAAB慣有的高腰線設計,任何角度都能輕易察覺到95 Aero性能絕不可輕易冒犯,而頭、尾燈組在經歷小改款之後,也呈現出更高的質感。本次試駕車型為2003年款式,從外觀到內裝方面並沒有大幅變更,卻比2002年式多了HID氙氣頭燈、方向盤換檔控制、頭燈清洗噴頭、電動折收後視鏡等,並維持相同售價。



S60 T5看起來就不若95 Aero這麼流線,雖然外型可由四顆17吋鋁圈與跑胎看車絕非等閒之輩,但造型上始終沒有什麼殺氣,車頭並不像95 Aero這麼低斜,也沒有暗示肌力本能的明顯腰線,儘管整個車頂線條就是比95 Aero還要均衡流暢,但樣子就是有點保守,難以跟與250hp強力心臟搭上關聯,雖沒有流暢的線條與前衛造型,不過確有著很強烈的安全感,或許是從前850車系所延續下來的視覺印象,略顯方正的造型,確有固若金湯的堅實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