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對決宿命,雙傑再度鬩牆(完)

SAAB 95 Aero 2.3 vs VOLVO S60 T5 2.3

記者:JS 2003-03-01

北歐瑞典國內兩大品牌向來是競爭對手,也各自為不同汽車集團效力,VOLVO歸屬福特集團,SAAB納入通用旗下,彼此勢均力敵的實力,也因為分佔兩大集團重要一角而更加白熱化。這兩大品牌來頭都不算小,一間以安全作為汽車製造原則,一間則以性能跟操控聞名,由於兩者實力相當,多年來不斷成為媒體炒作的話題。 早年SAAB推出一款9000 Aero車型,動力強勁加速超快,就這麼成為國內媒體相傳的公路頭號殺手;而向來製造堅固房車的VOLVO也不甘示弱,850車系也是性能代表作,造型雖方正但性能可不好惹,不僅曾以850旅行車在BTCC寫下佳績,850 T5R強勁實力也擠入性能房車之林。時空轉變,性能代表改朝換代,然而對決依舊是兩家車廠性能代表的宿命…

95 Aero驚人靈活性,終於對上S60 T5超強穩定性


兩部車都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系統,但是S60 T5底盤部分多了許多鋁合金零件,例如懸吊下擺臂就是採用鋁合金製品,而95 Aero底盤經過精心調校,表現也絕對能跟得上強大動力。SAAB車廠向來就與渦輪增壓引擎有深厚淵源,在Aero車上搭載更強勁的動力系統,各界人士絕不會給予負面評價,而且大動力結合靈活操控,也一直是SAAB迷人的地方,這也是造就Aero與高性能劃上等號的因素。

聽到Aero大家知道這是性能車,以後聽到T5要記住千萬不能惹!上一代VOLVO性能王者為850 T5R,當時無論動力或底盤表現均屬一流,數度與Aero遭遇並未吃過敗仗,只是VOLVO的性能代表為T5,感覺上較沒有Aero來得這麼響亮。

各位若透過本期VCD內的評比試駕,會發現兩者間S60好像略勝一籌,沒錯,這種答案並非作假得來,大馬力車在山路上不完全靠操控取勝,變速箱的控制與穩定性等各方面愈平均的才是贏家。S60 T5山路表現出人意料地穩,這原因應該出自這顆五缸引擎,上一代車型同樣以數字來區分車型,850指的是8系列5汽缸引擎,如今S60 T5也採用五缸引擎,前輪驅動必須要將引擎橫置,直列五缸又要橫置,引擎本體儘量縮小體積之餘,也無法像四缸引擎一樣,所以車體也會較寬一些,當然車身寬就會有增加穩定的效果,這也讓S60 T5在山路上上坡道一路咬著95 Aero的關鍵。



車重當然也是原因之一,兩者將近200公斤的差距,可以看得出95 Aero跑得很吃力,一方面要保持高輸出,再者要想辦法載入彎前穩定車身,老實說,兩部車動力實在大到可怕!入彎轉速在低也能維持渦輪半開狀態,出彎不至於出現遲滯,油門一旦全開後動力便迅速將車輛推至下個進彎前,而且速度快到煞車要提早很多。

兩部車在山路上都差不多情況,真正勝負關鍵在彎道中誰能保持穩定!95 Aero前懸稍長,本以為入彎後轉向不足會逐漸明顯,怎料靈活度在彎道中表露無遺,藉著入彎前減速瞬間做動線修正,95 Aero車尾真是聽話,想擺多少就擺多少,不像S60 T5在彎道中整輛車緊貼著地面,沿路進出彎道可略比95 Aero稍晚煞車,轉向不足也不如95 Aero明顯。


彎道中決勝負,公路殺手山道未必吃香


除非95 Aero貫徹入彎前用車身做好動線修正與更確實的換好檔位,否則轉向不足和換檔過程會一直在S60 T5尾隨施壓之下伴隨整條山路。95 Aero車身沒S60 T5寬,車身也比S60高,靈活性卻出奇的好,而且懸吊形成不算短,卻會略帶點過硬的彈跳,在落差較大的路面並不會導致觸底。 要讓95 Aero過彎略帶點車尾修正並不困難,過彎反應算是相當激進的表現,在各種不同路線下可感受到相當靈活的操控特性,而且動力與煞車反應迅速,增設了方向盤換檔控制鈕,駕駛需要有正確觀念來操作,入彎前務必先降檔完畢,超快的加速可需要駕駛者快速反應,否則很可能進了彎卻來不降檔,於是就低轉速滑過彎道,待方向盤回正後方有機會退檔加速。



S60 T5的操控不如95 Aero靈活,山路對決卻比95 Aero穩定,能夠進抓住地面的感覺總多信心,再者懸吊行程短但沒有過硬的彈跳,加速再快底盤也跟得上操控反應,可能在更急的彎道中會被95 Aero拉遠距離,手自排變速系統撥動排檔桿的回應不慢,只要進彎前完成降檔,那麼出彎加速毫無任何遲滯現象。

在山路95 Aero因為變速箱無法鎖定在二檔,手自排控制也僅在方向盤上(將排檔桿切換到M檔位就能改由方向盤控制換檔),排檔桿上並無任何手自排的撥動設計,也無法手動鎖定檔位,所以很容易在彎道中出現「迷失」現象,倒是S60 T5雖然採用較普通的手自排設計,不過這對多數駕駛的使用習性來說還是比較平易近人的,本篇對應VCD中的山道實際對決內容,各位將會清楚發現S60 T5可以貼近狂奔的95 Aero,而95 Aero的靈活反而在一些速度落差較大的彎道中會出現不穩定現象,為求控制只得降低車速,但出彎後S60 T5可能會抓到加速先機揚長而去。



就造型與內裝,'03年式95 Aero流暢線條很吸引人,而Aero也早已成為車迷心目中的性能字樣。論動力、操控,S60 T5一點也不遜色,也許扭力少了2kgm,轉速少了500rpm,其餘卻是大家較少接見到的S60 T5 2.3真正「實力」,總以為VOLVO車不過是一部像坦克般堅固的房車罷了,從各方面看,轉換代理權之後VOLVO已經積極在拓展市場,從三十萬的價差到實際操控與動力表現,VOLVO S60 T5卻是很誘人,而95 Aero增添了新配備價格空間也就偏低,真正讓各界期待的則是全新SAAB 93,在中型性能殺手的對決評比中,實際比劃結果解釋了一切…<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