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RENAULT Laguna 2.0 vs MAZDA 6再戰2.0!(上)

記者:JS 2003-04-07

頭頂著Euro NCAP撞擊測試五星表現光環,RENAULT Laguna在車迷眼中稱得上是一部相當看好的車,至於操控,是很多人對歐洲車的認定,然而進口2.0房車中,「難纏」的,好像還有一部MAZDA 6。看在車迷眼裡,操控幾乎是歐洲車拿手絕活,然而近半年來的幾次試駕經驗,我們發現MAZDA在6的操控上下了一番功夫,而且幾期前一場與406的捉對,結果跌破了許多人眼鏡。 穩定性高靈活度會降低,靈活度愈高動態就愈容易神經質,但無論彎道間的精準性或路面彈跳處理,Laguna 2.0與MAZDA 6都有高水準表現,直線夠穩,彎道中夠靈活,這就是湊對原因…

感受活力!法、日各持己見


從去年初到現在,裕隆引進RENAULT已將近一年時間,對國人而言,全新Laguna已經上路,但不可否認這段時間下來,RENAULT仍給人一種熟悉的陌生感,不曉得是不是間隔太久,以前雷諾車系滿街跑盛況逐漸淡出在車迷印象中,經過幾年期待,駛入國門的RENAULT早已是耀眼新星。

RENAULT Laguna全車系皆為特殊五門造型,超脫傳統四門的房車形式,無論空間或實用性等都有不俗表現,可惜是這種講究生活化與實用性的設計,卻難以讓習慣傳統房車格局的國人接受。與圓弧流線的MAZDA6比起來,Laguna顯得有稜有角多了,兩部車以不同的線條,詮釋出截然不同的現代感,Laguna的冷俊與MAZDA6的活力,在視覺上呈現出極大差異,卻也反映出車輛本質。

五門掀背的Laguna沈穩內斂,外觀上雖有不少線條轉折,整體仍釋出一股極為穩重的氣勢,在家庭房車定位角度上,這樣的造型更給人十足的安全感,只是國人對家庭房車印象仍處於傳統四門造型,因此五門掀背仍會被歸類在休旅車、旅行車等非正式房車。相對地,流線、前衛是MAZDA6外型所散發出來的氣息,線條流暢得像一支活力飛鏢,無論從頭到尾,任何一個角度都能感覺出準備劃開空氣的氣勢,尤其車燈造型讓整部車活躍起來,充滿年輕與時尚魅力,幾乎讓MAZDA6搶盡一切鋒頭。


內裝配色與質感各顯神通


內裝是決定一款車質感優劣的重點項目,不但乘客與車輛間距離最近,也是另一個重要的生活空間。Laguna與MAZDA6的內裝皆有各自特色,而且也能讓消費者一眼就看出車輛的屬性與定位, MAZDA6的年輕化從外觀延續到車內,許多重點部位皆採金屬色澤配色,有別於常見的核桃木紋飾板裝飾,空調也以圓孔取代傳統方形出風口造型,包括中控台上全部懸鈕或按鈕,也都全數「一體化」,呈現出俐落的視覺。 Laguna濃厚的家庭感,從第一眼見到中控台與內裝鋪陳時就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向來在國產車上所見到的塑膠壓花面板,在Laguna上完全看不見,同樣是壓花處理,Laguna不僅花紋獨特,連觸感都是細緻、有彈性,用料雖不是最高檔,不過在皮膚的觸碰下,卻能有柔軟觸感,這些細部皆有別於MAZDA6那種略帶點冷調的質感,也是兩部車內裝用料上最大差異。

中控台的設計是車輛內裝的靈魂,而兩部車中控台設計上也差異頗遠,不過卻都呈現出很整體的感覺,尤其Laguna那有點類似收納盒式的隱藏式面板更是令人驚奇,獨特的設計讓整個中控台看起來更簡單卻又不失去原有功能,在大多數車上根本看不見這樣的設計。



Laguna車上有著獨特Keyless與按鈕啟動裝置等設計,呈現出一種配備夠科技、設計夠前衛的特殊景觀,不過在視覺之外,內裝用料與觸碰時的質感倒讓Laguna簡潔內裝中呈現出幾分溫馨舒適的氣息,同時也有一種居家生活的祥和之氣。

相比較之下,MAZDA6內裝就酷炫許多,充滿科技味道之餘還帶有著極具時尚風格的俐落,在近年國內日系進口車當中難得一見,中控台上的開關與功能雖與一般車大同小異,設計風格卻截然不同。MAZDA6的金屬色澤面板具濃厚科技味道,仔細察看可於晶瑩剔透漆面上瞧出銀粉烤漆的質感,無論視覺或觸覺都會有種冰冷感,與科技有時給人冰冷感相當吻合,再者中控台燈光色調詭譎,傍晚時分打開小燈,車內主要開關亮起後,映入眼簾的則是與速度和動力等Power有關的紅色,在冷冽中控台上藉以燈光來緩和冰冷的視覺。


空間還是長軸距吃香,掀背還是比較實用


憑良心講,在空間的規劃與取決上,MAZDA6是受到軸距與四門造型影響而無法像Laguna這麼吃香,從軸距長短來判別車內空間確實很容易,但是除了軸距之外,座艙造型設計也同樣會帶來乘坐空間差異。從外觀來看,四門的MAZDA6由於造型流線特殊,故C柱不得不遷就整體線條考量而更向前傾,因此由車頂開始就呈現些微「圓弧」狀的線條固然較為新穎,卻使得後座頭部空間容易被造型影響,而且後擋風玻璃向前斜伸,除了後座乘客頭部容易曬到太陽外,個子高點的乘客也容易感到頭部空間的壓迫。



長軸距的Laguna在先天上佔了不少便宜,由於原廠設計搭載兩種不同動力系統,再者為房車定位,車身整體也需要有「適當體積」的規劃,於是長軸距就成了Laguna高舒適性的先決條件,當然就不會有後座乘客頭部空間不足的問題出現,再加上實用導向的設計理念,不但讓後座空間寬敞舒適,就連後擋風玻璃在掀背尾門設計下也順勢向後延伸,使後座空間更為寬裕,當然也成就了足以傲視同級的空間格局。

MAZDA6也有五門掀背車款,而且在日本當地也有不錯銷售口碑,但由於國內消費者較難接受五門車款,總代理MAZDA Taiwan礙於市場主流趨勢緣故,還是只引進四門車款,不過未來並不排除引進其他車型,只是一切都需要顧慮到市場實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