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日 百萬SUV 聯軍打野外(三)

LAND ROVER Discovery 4.0

記者:VC 2003-04-13

老車型但缺點少 都會、越野兩相宜


看了十年,Discovery還是Discovery,方正高聳的外型依然不變,唯有大燈改變造型,內裝有所修正,引擎沿用多年不改,底盤亦然。但此車原始設計就是針對越野而來,前後懸吊都是固定軸,傳動設計強調不需切換之全時四輪傳動配上加力箱,車體都是梯形鋼樑底盤配分離式車體,基本「內功」非常深厚,這樣的傳統直到Freelander休旅車出現後才打破。Discovery設計雖老,越野本質卻很優異,並經過缺點修正,成熟度高,只是消費者接受度兩極化,LAND ROVER車主不少人都曾在國外待上一段時間,見識過該車系在雪地、荒野的表現,買車幾乎是毫不考慮其它越野車品牌。但國內只能說早先越野、休旅風氣未開,加上先前代理商未積極經營倒導致銷售不佳。



Discovery內裝格局有著旅行、越野雙重設計,外寬內窄的方向盤握感純粹是越野用途,中控台設計和外觀一樣方方正正,功能開關向上配置,紮實度不錯,置物空間並不像Rendezvous美式風格那般碩大,改採精緻味道,錢幣盒、小雜物盒都是隱藏式防止散落,車頂還有許多空間可利用,後座坐姿高,乘客視野可及前方,腰線低,全車環景及頂端視線障礙少,這是其它車型所缺乏的。全車空間機能優異,可提供七人乘坐空間(第三排座位的腿部空間比不上Rendezvous);空間上高度較優,前後長度表現稍弱。配備是Discovery的劣勢,沒有電動椅,但是有兩個天窗,還有大燈清洗裝置,配備重實用。但值得一提的:Discovery的皮椅質感是最棒的。



雖然Discovery採用高平衡性的V8引擎,且OHV設計低轉速的扭力非常棒,但噪音卻不小,光是怠速750rpm就有種「含著油門至1500rpm」一般的嗡嗡聲響,且轉速攀升慢,和印象中的V8引擎特色背道而馳!變速箱也只有四速自排。何時Discovery才能和大哥Range Rover一樣採用BMW 4.4 DOHC V8配五速手自排?Discovery的滑差抑制採用電子控制,非機械式鎖定,作動完全不需要由駕駛者控制,能在第一時間穩住車體(如果是手動控制,在駕駛人未鎖定的情況下完全沒有滑差抑制,無法對突發狀況作應變),這是優異的冰雪地行駛設計。但是在沙丘上,TCS作動時會抑制引擎動力輸出,底盤發出電磁閥作動特殊聲響,這相當不利於爬陡坡,此種地形要有差速器完全鎖定功能才利於動力發揮。



Discovery的越野本質不需贅述,從VCD試車影片中可見真章。為何說Discovery越野、都會兩相宜?因為此車懸吊雖為固定軸,但橫向連桿設計優良、側向擺盪輕微,防傾桿有阻尼減震機構,後懸吊用氣壓彈簧,乘坐感舒適,只是這些高車體設計別苛求彎道操控性能(若真的要比,Discovery比美國車強)。其它車呢?G Cherokee避震器硬,道路穩定性差,越野中彈跳問題大,無舒適可言、操控可言。Rendezvous轎車化的獨立懸吊道路行駛不錯,越野就不行。Pajero四輪雙A臂獨立懸吊理應表現優異,但存在懸吊略硬,越野彈跳問題也不輕微,開起來反而有固定軸非獨立懸吊的味道。因此論及越野的底盤可靠性、舒適性外加道路行駛的優劣,Discovery能在三者中取得最佳平衡。別小看英國老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