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對廝殺】FORD Mondeo ST220 vs AUDI A4 3.0 Quattro

四輪傳動有比較「魅」?大馬力前驅車也平衡!

記者:文/攝影 Vincent 車輛提供/極品汽車、福特六和 2004-03-09

在福特六和大力推動旗下RS車系性能訴求的同時,性能標竿Mondeo ST220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雖然Focus ST170早就現身,但銷售方面顯得低調,台灣中小型三門掀背車本來就不是市場焦點,就算是性能族群,小鋼砲算是年輕一輩過度時期運動器材,等到年過三十、五子登科,四門性能房車才是最愛。許多人懷疑手排車的市場需求,但無疑的,堅持手排者可以為了性能甘願塞車腳踩離合器也不放棄撥動排檔的快感。性能房車VOLVO S60R剛上市有手排及自排可選,前幾十部訂單清一色手排!之前Impreza GT手排國產化車型一個月交車量破百,且持續穩定不曾間斷直到停產,FORD RS Tierra手排推出後一個月也是有穩定的百輛以上訂單。究竟手排有何等魅力,在交通壅塞的台灣還有不少擁護者?您看過本期光碟動態試車追逐戰後,別訝異的嘴巴合不攏!AOL捉對廝殺很久沒有「看不到前車尾燈」「後照鏡瞻仰不到後車遺容」的強烈落差!!

經典的AUDI質感


懂得欣賞A4造型者許多都是學設計的,或是從事高技術性的專業人士。因為大家都懂得欣賞BMW的動感、M-BENZ的氣派、JAGUAR的古典,基本上上些都是「顯性」的特徵,已經不再是方正格局,但是充滿直、橫線條的A4,欣賞它就需要細細品味那「隱性」的幽雅、含蓄、穩健,但又不會過於保守如老賓士一樣。但喜歡殺氣騰騰一如RX8銳利造型者,可能會嫌A4太「鈍」無張力。



▲方向盤換檔是新一代AUDI賣點之一

或許您不知,VAG車系能有今日成就絕對不是靠性能或造型取勝,小跑車TT有強悍性能?1.8T再厲害終究還是1.8,不能和大排氣量引擎廝殺,而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在拉力賽使用才有絕對優勢,柏油路上面對前驅小鋼砲及後驅車並沒有勝算。VAG車系的口碑其實是從質感、品質上塑造出來的,就算是AUDI基礎等級A4房車不論細部處理、組裝品質及整體質感都在BMW新5系列之上,在同級車中也穩居龍頭地位,唯一能和AUDI拼質感的恐怕只有JAGUAR,德意志佔有率最高國民車VW質感處理也是一流的,但除了跑車外,VAG房車內外設計都是保守中論精緻,其他歐系車和VAG車系相較就顯得華而不實。


ST220配備齊全


▲這恆溫空調比國產車型高檔,音響也是,但音質中等。

平平都是德國車,但是ST220和A4比質感,就好像LEXUS和BMW比操控一樣,但您看扁了FORD那就太輕忽ST220的實力,這可是一部很有料的運動房車,不只性能,配備亦如FORD訴求「活的精彩」。造型上ST220前後保險桿夠霸氣,有德系穩健風格,視覺比例也恰如其分、毫不失衡,但穩重過度的結果就是流線感稍弱,凸顯不出ST220運動格調,尤其是車尾薄薄的一片擾流翼視覺上根本拉不到風!全車活力泉源幾乎都靠那18吋鋁圈輻射威力。

一分錢一分貨未必能套用在ST220上!135萬的售價,並非拿掉配備換取降價空間,ST220基本的恆溫空調、CD音響、HID大燈、定速巡航、多功能音響控制介面皆具備外,連一百五十萬以上等級進口車才有的雨滴感應雨刷、電熱前檔除霧功能都是標準配備,RECARO賽車椅絕對少不了(八向電動調整),FORD誠意恰彌補品牌形象之不足!雖然中古車價不堪脫手,但只能說買到賺到、賣掉賠掉。

許多駕駛可能沒有注意到駕駛介面優異這一環,Mondeo車系可說是箇中翹楚,因為同級車中罕有方向盤四向調整,通常日系∼30這個級距房車只有上下調整而沒有前後調整,並不容易配合每一位駕駛者的坐姿要求。好話說完接下來要說酸溜溜的話:以百萬等級房車而言ST220的音響需要再加強,儀錶板設計沒有血脈賁張刺激性,方向盤太Beetle化、太四平八穩!


A4動力被車身拖垮


▲AUDI大量使用模組化設計,整體設計視覺效果一流。

AUDI每汽缸三進兩出五氣門的設計,帳面數據最大馬力220匹略低於ST220的226匹,但最大扭力30公斤/3200rpm勝過ST220的28.6公斤/4900rpm,論動力A4 3.0絕對不在ST220之下!可是A4 3.0的幾個盲點:五速、自排、四輪傳動、車體1.555噸,和ST220六速、手排、前輪驅動、車重1.485噸有四重落差,因此0-100㎞/h加速A4 3.0跑出7.8秒的成績小輸ST220最快7.3秒的威力。但不可否認ST220原廠數據為7.6秒,如果沒有點本事一般駕駛者並不容易將此手排車衝進八秒內,但反觀A4 3.0卻沒有技術障礙,起步超順毫無打滑問題。若兩者在路上「強碰」,ST220駕駛者操控不順鐵定敗陣!


ST220齒比真密


▲(ST220)引擎上蓋掀開後,竟然發現點火系統設計在前端,大概是為了減少引擎寬度吧。

以3.0V6引擎搾出226匹馬力而言,冠上「ST」恐怕有辱福特技術調校盛名,NISSAN Cefiro 3.0一般市售版就有日規220匹的實力,反觀歐洲FORD家族小弟ST170用2.0直四引擎就能達成173匹水準!ST220是不是浪得虛名?在此先說明動力數據原委,號稱海外版220匹的HONDA S2000您覺得直線加速十分猛爆嗎?其實眾所皆知其中低轉速扭力薄弱是一大罩門,Cefiro 3.0中低轉速乏力也為人詬病,這如同一對高級揚聲器號稱高靈敏度但低頻音壓遽降,空有上半身一樣不平衡。ST220有無此問?這就是FORD調校ST車系的重點,絕非高轉速唯美化,中低轉速扭力並不差。

ST220斷油轉速約6800rpm,欲壓榨極限動力還是得將轉速維持在4000轉以上才好發揮,這對六速密齒比手排而言絕非難事。雖然ST220與ST170都是六速雙軸(雙終傳)手排變速箱,ST1701、2檔齒比略疏,2∼6檔較密(中高速行駛設定非山路取向),2檔可破百;但ST220齒比很密,2檔無法破百,1∼4檔齒比落差都在1.5倍左右,4∼6檔更密。換句話說:ST220衝刺時,檔檔拉到斷油前換檔,轉速都能維持在4000rpm以上,猛吧!所以不論是山路或中高速都很好發揮,但不利於0-100㎞/h加速測試,因為要換到三檔才能破百較吃虧。

2
▲2
.300
為何要用雙軸手排變速箱?因為體積可以縮短、變寬,利於橫置引擎擺設,短齒輪軸力矩負荷也比長者輕微,齒輪不容易崩牙。

ST220還有一項特質就是剛柔兼具,雖然是手排,縱使在塞車時用一檔走走停停,收放油門瞬間車身也不會像蠻牛一樣前後挫動,二檔行駛更是像自排車一般柔順,除了引擎設計功力外,具有扭力緩衝效果的特殊飛輪也是關鍵。如果是一般手排車,油門收放技術欠佳,絕對會將乘客前後甩到吐!

A4穩定見長
2
▲2
.300
四輪傳動的真理在於維持四個輪胎抓力均衡性,A4 Quattro在柏油路上果真不是發揮刁鑽性能的好設計,其實用在濕地、雪地、拉力賽及對應大馬力車輛時較為吃香。A4 Quattro的穩定勝於操控特質,高速行駛感受與漂浮絕緣,雖然只是軸距2650㎜的中小型房車依然穩健。

但是在山路上穩幾乎都和轉向不足劃上等號,雖然A4 3.0 Quattro腳踩的是235/45R17的寬胎,但前輪抓地力沒有線性,車頭依然沈重轉向遲緩。A4的操控特質似乎與BMW相反,A4給駕駛者的感受就是不快(看看時速錶其實很快但缺少視覺速度感),瀕臨極限前方向盤的控制失去指揮無法改變車身動態,唯有煞車最實際!如果是一部BMW,給人的感覺就是快,但還想再快,因為極限前車身開始浮動依然保有操控能力,駕駛沒有減速的念頭!

ST220犀利有餘

2
▲2
.300
前輪驅動車不適合大馬力輸出?其實還好,250匹的VOLVO S60 T5並非難以駕馭,但300匹以上絕對不妙!因此S60R就改為四輪傳動。SAAB 9-3 280匹版本在山路上就不容易駕馭,前輪非常容易動力打滑,除非輪胎升級、裝上LSD專跑賽道。

ST220除了加速外另一專長就是操控平衡。長軸距前驅車給人的印象就是不靈活,但ST220給予配合度很高的車尾靈活性,前輪轉向的同時,後輪順勢修正車身動態,又不必擔心Spin問題,因為修正幅度是很漸進的,加上軸距夠長 ,就算入彎後遇上顛簸路面產生彈跳,只會感到車尾有點飄,車身動態並未走樣。台灣狹窄的山路不利ST220發揮?這可不一定,不論是狹小山路或中高速彎道,ST220靈活性都在軸距較短的A4之上,若不是這部ST2220試乘車輪胎磨壞了,鐵定能將A4「放」得更遠!

但ST220這種「浮動車尾」固然有操控樂趣在,制動過程的穩定性就會讓駕駛感到一陣寒意,光是直線煞停,ST220後輪就會因路面品質不佳產生漂浮,更遑論彎道中重踩煞車的後果,鐵定嚇到尿意湧出!這點就比不上A4的穩重性。但ST220雖然會有後輪的漂浮性讓人感到不安(個人強烈懷疑這是輪胎因素),但終究不容易甩尾失控,但是在缺乏彎道煞車控制系統輔助下,並不容許駕駛者犯嚴重操控錯誤,但同樣沒有電子動態穩定設計下只評論懸吊特質,A4的「錯誤承受度」顯然較高。

ST220足下18吋鋁圈及225寬胎、前麥花臣避震器及上座也經過強化,底盤調校更硬朗,側傾抑制控制很優,感覺上避震行程似乎縮短,但行經大坑洞都不會觸底,看樣子這次試車的速度還不夠快、G值還不夠大!

差了77萬沒什麼好比的!

2
▲2
.300
如果說ST220和A4 3.0是同級對手,VAG車迷會喊冤啊!考慮購買ST220的車主要他多拿77萬「升級」A4,對他們而言根本是「降級」,因為軸距差了104㎜,車長差了快200㎜!兩者尺碼落差不小。基本上會考慮ST220者,不外乎德系操控品味、造型原汁原味,品牌情節較弱、務實本位強烈,高C/P值非常重要。而且第一批進口10輛配額網路預購立即清空,下單者幾乎都是Mondeo網路家族成員。所以說:雖然都是掛藍橢圓廠徽手排車,只要是昔日Mondeo車主就不太可能考慮Tierra手排,他們儼然成為歐系車擁護者,光看到Tierra後懸吊細細的側平行連桿,和Mondeo粗粗的平行橫樑相比簡直是「鳥仔腳」。但是歐系車迷那可能不上看雙B、JAGUAR等後驅車?只是價位太高、C/P值偏低,且Mondeo如今進化到2.5五速自排、3.0六速手排的境界,加上優質的操控水準其實已經能滿足多數人對G值的渴望。

壞就壞在FORD四個字…

2
▲2
.300
如果FORD四個字和AUDI交換,橢圓換成四環,內裝零件交由AUDI製造組裝,ST220賣個220萬您說可不可能?A4確實是部好車,但少了點「刺激性」,內裝質感好但配備少,車身又比對手小,性能嘛…這價位買S60R不是更值得嗎!要保值、要品牌知名度、要後輪驅動買雙B才是,要質感與特殊品味選JAGUAR更優,唉…如何說服編輯部投A4 3.0Quattro一票?

ST220不見對手來犯

目前馬力破兩百匹的手排車,ST220是最實惠的選擇,除非您考慮Impreza WRX!尋覓其他歐系馬力破兩百匹房車,最起碼要144萬RENAULT Laguna 3.0五速自排和145萬的PEUGEOT 406 3.0四速自排。再上去就升級到188萬的SAAB 9-3Aero,至於VOLVO、AUDI幾乎都要200萬才能買到這種性能,雙B、JAGUAR就不用說了。ST220上市前大家都預估售價在150萬之譜,結果以跌破眼鏡價135萬開出利多確實太吸引人了。終究何者能左右買家對ST220的慾望?或許剛剛國產上市的HONDA Accord 3.0五速240匹最大馬力,加上107.9萬的售價、較昔日更精進的操控、老婆也能駕馭的自排設定,這是AOL編輯部討論完畢,唯一能說服ST220擁護者變節的理由。

前輪驅動大馬力車型的弱勢

2
▲2
.300
台灣TIS賽車場目前什麼車最嗆?不是後驅車,是前輪驅動車CV3!無限改裝組馬力都在200匹以上,車重不到800公斤,其輪驅動車未必無性能可言。但是測0-100㎞/h加速,前輪驅動車就算馬力300匹,用一般的道路胎成績也很難進入6秒內,必須用性能胎或熱溶胎,且起步瞬間轉速不容易控制。在彎道上沒有LSD加持,大馬力前驅車會有失控之虞;若前傳動軸未做末端等長等角度設計,扭力轉向將是FF車型揮之不去的夢魘。那ST220需要裝LSD嗎?基本上不需要,因為那樣的設定太神經質,還會有轉向過度的危險!輪胎消耗也大,通常只有賽車及相當極端的前驅性能車(Focus RS)才使用,反倒是升級最高檔的性能胎為第一要務。

ST220直線加速成績不好掌握

2
▲2
.300
這磨爛的ST220輪胎就是因為有汽車媒體拿此車去跑TIS獨走賽才會如此嚴重摧殘,對於直線加速有很大影響。0-100㎞/h測試前兩趟未關閉電子循跡防滑功能,結果4500rpm一起步輪胎打滑,轉速居然調到2200rpm!所以只跑出7.8秒的成績,第三趟只好關閉TCS,但ST220在5000rpm的轉速起步和5500rpm就有不少的差異,就是因為輪胎差抓不住地面,動力在空轉中化為熱能增加地球溫室效應去了!所以ST220加速要測的好,得關閉TCS並練習幾次才行,想一次搞定?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