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RENAULT Espace vs PEUGEOT 807

優質休旅戶別苗頭

記者:文/JS、攝影/Miao Wu、整理/Ero 2005-09-02

休旅車實用性優於房車,多人乘坐休旅車在國產Wish與Savrin走紅下掀起一陣熱賣風潮,但是四米七不到的尺碼,縱使有七人座位也不易做到真正舒適的水準。從美系、日系、韓系、德系,到法系等多款Mini Van陸續到來,看得出具備商務及休旅多重考量的Mini Van愈來愈有看頭。 807推出已一段時日,除動力明顯有不足跡象外一切都好,然而近期才推出的Espace也一樣是2.0的基礎,不過多了一顆蝸牛上身。老字號的Espace對上Euro Van Type4計畫的807,一切設計都比動力更具看頭。


動力不重要,提到就好

左顧右盼,這麼大尺碼的Mini Van真的不該只配顆2.0的引擎,就算使用上沒有狂拉轉速、瘋狂殺彎的範疇,站在實用角度也該有個能夠輕盈上山的爬坡能力,況且說來說去2.0動力比較適合用在小一號如Wish、Premacy這類車上,甚至連Savrin用2.0動力都覺得有點小。

車重超過一噸半,車長超過四米七,乘坐人數多達六名(含以上),配個兩公升引擎不免有些寒酸,所幸引擎排氣量的不足可以從變速箱獲得些許彌補,就807的動力來說,只能算是能用、堪用、夠用而已,難以承受非分要求,所以807充其量沒事載載人不錯,趕時間就別提了。

同樣是接近龐然大物的Espace一樣是2.0動力基礎,考量到不同環境及狀況的動力需求,多掛了一顆渦輪顯得人性化多了,但是動力配得比較人性化些,加掛渦輪也使Espace少受到車重拖累,再加上配了五速變速箱,齒比綿密程度比807四速表現來得好,低中高三個階段銜接也比較順暢,再加速的中氣也顯得比較足夠些,起碼跑起高速不會上到百二之際就塞在那等待下坡的到來。

配備渦輪增加動力的Espace自然在各個使用環境中比較吃香,加速與爬坡給人的感覺都相當輕鬆,開起來感覺就像一般2.0房車一樣,油門反應比807靈敏,變速箱齒比較807為密,樂趣也比807來得高。


外型:

Espace環車玻璃採光優

807後座可控制空調夠贊

Espace的造型設計的確是個特點,記得試駕Scenic II時發覺到玻璃面積居然如此的大,就採光表現而言寬大玻璃面積的確有視覺上的優勢,可是在炎炎夏日裡相對也是空調殺手,Scenic II的特色是玻璃位置偏低,並且重視前三角窗的實際功能,這項優點在Espace不僅同樣清楚可見,而且更有過之。試過這麼多休旅車,沒見過將A柱一分為二的設計,RENAULT將Espace的A柱神奇化,削減了原本可能成為遮擋住駕駛視野的可能性,進階加大能見視角範圍,同時使前擋更向前延伸,視覺上也顯得比較明亮。視野明亮是件好事,唯車窗面積大就會有日照的問題,為了平衡前後溫差,兩者皆有後出風口設計,然而807後出風口可調整出風量的配備略勝一籌,Espace是將出風口設置在兩側天花板上,沒風量控制開關。

環車視野

807

Espaceˇ

隔熱效果

807ˇ

Espace

後座空調

807ˇ

Espace

2
▲2
.350
2
▲2
.350
沒有染色玻璃的Espace視覺較為明亮,而且玻璃面積範圍也比較大,不過要是沒有隔熱紙,炎炎夏日挺熱的。



▲Espace的中控台不見了,換來很多置物空間,有趣的是音響主機找不到放在哪!

創意:

807電動滑門尊榮高檔

Espace音響主機跟您捉迷藏

休旅車可發揮的空間很大,除了幾項先決條件如座椅配置、空間規劃外,置物空間也需要巧思,兩部車產地雖然同樣源自法國,創意設計卻有著很大差異。Espace光看造型就覺得很有設計感,大膽且充滿時尚特色,可說相當前衛,以造型論Espace實在很據特色,但多人乘坐必須得考慮後座的旅客們,想要步入到商旅等級,起碼一些便利以及尊榮禮遇不能少,這部份807似乎顧慮得比較貼切,兩側電動滑門解決了乘客上車前得先使蠻力才能上車的情形,上車後動線清楚移動也迅速,乘員人數少一位,可便利卻大幅提升。

Espace後面有五張獨立座椅,哪天卯起來鍛鍊身體全車座椅拆光後重新組裝也不必擔心裝錯,可依乘坐人數調整的中排座椅可二也可三,考慮人數變化是好事,對狹窄巷弄居多的寶島環境,後車門開啟就容易受空間約束,而且要進後座先翻中排的設計了無新意,若採六座尚無問題,七人全座滿第三排就委屈了。

Espace的置物空間運用很棒,上了車別擔心沒地方可以放東西,前座能被運用成置物空間的地方都用得差不多了,比807的置物空間還要多,而且面板十分整潔,數位顯示儀錶雖功能多辨識有些小複雜,整體還算能搭得上外型的前衛感。值得一提是Espace的音響藏到讓我們摸整天找不到音響主機,開關上有CD功能去找不到換片箱,如果這也算創意的話可真讓人印象深刻。

乘車便利

807ˇ

Espace

尊榮禮遇

807ˇ

Espace

置物空間

807

Espaceˇ

音響控制

807

Espaceˇ


操控:

靈活與安定間的選擇

抓不抓得住的差異

休旅車該有非常考究的功能性,於是座椅的材質好壞呈現出來的表現就完全不同,除了要有絕對夠便利的操作設計讓乘客使用外,材質上也必須要很講究。國人對於汽車座椅的材質非常的講究,而且多偏好皮質座椅,對於非皮質座椅接受度極低,反而皮質好壞無所謂,只要皮就好。

Espace與807這兩部車的座椅材質選擇有點玄,而且配置巧妙到可以和操控表現搭得上,一來與造型搭配不會過於突兀,二來也兼顧整體質感。有趣是兩部看來功能表現都非常相近的休旅車,乘坐感、駕控感可是截然不同,論加速Espace比較不受坡度的影響,偏偏加速表現比較優秀的車似乎也和運動比較有緣,看不出車體比807龐大的Espace有著比807更俐落的操控,絲毫沒有大車的壓迫,轉向控制也更為靈活。而座椅配置更是一絕,舒適性雖未達807的條件,車身側傾也比807來得明顯,可是座椅卻能穩穩抓住所有乘客,比起807高規格舒適性的皮椅,即使車身抑制側傾能力強,也難避免坐在皮椅上左右滑動的現象。

乘坐舒適性

807ˇ

Espace

座椅質感

807ˇ

Espace

乘坐抓力

807

Espaceˇ

操控表現

807

Espaceˇ

2
▲2
.350
2
▲2
.350
Espace駕駛座整體感覺很前衛,沒有儀錶擋住視線的感覺挺不錯的,而807儀錶雖然往中控台前移動,方向盤前一樣設置一個小儀錶。



▲Espace特殊A柱設計讓三角窗變得很大,且不會妨礙視野。

結語

國內Mini Van在休旅風氣推波助瀾下逐日受到重視,將是繼小型Mini Van之後備受看好的熱門車種。這個等級由於整體機能規劃能較不受空間影響而更為人性化,除了能帶給全家歡樂之餘,也更具有很高的商業價值,且採光棒、視野遼闊,舒適的環境即使洽商也能有絕佳的乘坐品質。看出這類車種好壞不應該坐在駕駛座上,舉凡任何需要駕駛的機具,駕駛都只能窩在小範圍,體驗不到大空間的舒暢,也難以感受不受拘束的乘坐環境。所以當Mini Van的乘客是很尊榮的,任何設施、機能、空間、動線等全都是基於乘客便利而考量,也許選擇法系Mini Van者則多重視在乘坐品質以及對安全性的重視,不像房車只能在有限條件範圍內做比較,且通常是以配備多寡絕勝負的怪異導向。

項目�車型

RENAULT Espace

PEUGEOT 807

引擎設計 

L4 DOHC 16V渦輪增壓

L4 DOHC 16V

排氣量(cc 

1998

1997

缸徑×衝程(mm

82.7×83.0

85.0×88.0

壓縮比 

9.8:1

10.8:1

最大馬力(hp/rpm

165/5000

137/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6.0/2000

19.8/4100

變速箱 

5AT

4AT

煞車系統 

四碟+ABS+EBD

四碟+ABS+EBD

前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 後扭力樑

前麥花臣/ 後拖曳臂

×× (mm) 

4861×1860×1798

4727×2194×1752

/ 後輪距 (mm) 

1574 / 1556

1570 / 1548

軸距 (mm) 

2868

2823

輪胎尺寸

225/55R17

205/65R15

車重(kg

1810

1734

油箱容量(L

83

80

售價(新台幣)

165 萬 元

148 萬 元

 

2
▲2
.350
2
▲2
.200
2
▲2
.200
Espace後面有裝一樣的座椅設計,但中排中央多了一張座椅之後顯得有點擁擠的感覺。 807的真皮座椅實感好又舒適,Espace座椅摩擦力高但不進彎道不知道它的好。
2
▲2
.350
2
▲2
.350
數位與類比之間還是有分野,辨識性兩者不分軒輊,但是判讀似乎類比速度上會比較快。
2
▲2
.200
2
▲2
.200
一樣的短車頭,一樣都是2.0引擎,Espace多了一顆渦輪強化推力,駕馭輕快程度當然比807來得優。
2
▲2
.350
2
▲2
.350
Espace的Keyless是RENAULT家族特色。 807的電動側滑門堪稱是這個等級中很尊榮的配備。
2
▲2
.350
2
▲2
.350
Espace空調系統移到駕駛座門邊,而807的中排有獨立空調風量調整鈕。
2
▲2
.350
2
▲2
.350
Espace拜動力較好,操控較為靈巧,不過彎道側傾有點明顯。807動力明顯不太夠,爬坡只能順其自然,不過側傾現象輕微,行駛穩定性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