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系性能最強版本 Mercedes-AMG GT R提前公佈

記者:Alegna 2016-06-27

Mercedes不久前才由AMG GT3在Nurburgring 24小時耐力賽大獲全勝,趁勢為旗下量產跑車推出性能更強悍的AMG GT R。這款車號稱結合AMG GT3賽車的基因,與AMG GT的日常生活實用性,經由風洞試驗重新改良全車空力設計,並藉由高達585hp最大馬力的強悍動力,造就車系最強地位。原廠表示,歐洲市場預計明年三月就能開始交車。

4

AMG GT R同樣維持前中置引擎的配置,雙渦輪增壓V8引擎的馬力已上調至585 hp的新層次,配合重新改良的懸吊系統、空氣力學套件及輕量化結構等概念,直接將賽車才能擁有的設計概念灌注在道路用車之中,據稱競技化程度之高,是該廠歷年之最。而從車身顏色來看,不難想像原廠發表前在“綠色地獄”Nurburgring賽道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進行開發和改良,在此一公認嚴苛賽道的考驗下,操控性能可確保處於最頂尖的水準。


4

為了能在賽道上獲得更好的抓地力,AMG GT R的前擾流寬度特別加大46mm,整個車尾額外加寬57mm,除了加寬輪距,也是為了能容納20吋輪胎,這些都讓它得以獲得更快的過彎速度。

3
同時為了表達它的競技本色,車頭水箱罩特別採用與GT3賽車相同的直柵設計,並同時追加主動式機構組件;以碳纖製成的下擾流在RACE模式下,且車速達80km/h以上時,就會自動向下位移40mm藉以改變氣流導向,進而讓底盤可以達到“吸附”在道路上的效果。根據原廠說法,在250km/h的速度下,前軸可因此減少40kg的抬升力。


4

AMG GT R的整個車頭實際上已是重新設計,加大的氣壩開口、車頭及車尾新增的導流縫、車側散熱通風孔尺寸加大,都有助於提高進氣效率、改善散熱和降低風阻。而藉由風洞試驗與Nurburgring北賽道的密集測試,進氣口也有精心設計的葉片格柵,可自動調整導引氣流通過車尾下方的擴流器,或是加強對於煞車系統的散熱效果,這些都是在看不見的地方所進行的性能升級。


4

此外,後軸電子控制限滑差速器、輕量化輪圈與Cup等級競技用胎都是標準配備,其餘在強化操控性能的作為,還包括主動式後軸轉向、九段可調循跡控制系統和電子可調圈簧懸吊控制等裝備。AMG GT R同時也在多方面採用更多碳纖維等輕量化的材質,包括消音器也使用鈦合金,並減少隔音材質,其餘各部位也有減重措施,這也是為什麼在多了後軸轉向系統、主動懸吊、大尾翼、車體和車身強化結構之後,AMG GT R的車重仍然能夠比AMG GT S還輕15kg的緣故。


4

AMG GT R的心臟同樣來自於AMG 4.0升雙渦輪增壓引擎,但增壓值由GT的1.2bar提高到1.35bar,使得最大馬力一舉提昇至585hp的幅度,比起GT S又增加了75hp。至於峰值扭力方面,可於1900-5500rpm間輸出700Nm。變速系統依然配置AMG SPEEDSHIFT DCT 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不過齒比已重新分配,使得原廠測時0-100km/h僅需3.6秒,極速也能達到318km/h。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