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四門版911!第二代全新大改款PORSCHE Panamera登場

記者:Alegna 2016-06-29

全新第二代大改款Porsche Panamera在德國公開發表!新世代車型外觀融入911的設計語彙,包括尾部也用上911的經典斜背造型。而改款的另一個重點則是強化原有的跑車與豪華房車特質,原廠更將所有細節全面翻新,包括引擎及變速系統都是重新設計,底盤操控及操作介面設計則較以往更先進,並將後軸轉向功能、主動式側傾補償與三氣室氣壓懸吊系統納入車系配備之中。

嶄新造型車尾更流線

4
▲Panamera第二代車型問世,從裡到外、徹頭徹尾都是重新設計,為性能、操控與豪華等面向帶來全新高度。

Panamera是Porsche首次投入製造的四門房車系列,初代早在2009年就已經問世,直到如今才第一次改款重新設計。舊款Panamera雖然力求保有Porsche的基本風格,但車尾難以避免必須迎合大型GT車的機能而有所妥協,讓它的造型風格成為品牌之中最特異獨行的車型。如今世代交替後,原廠大刀闊斧重新設計,前後懸身都加長,並把後座乘客頭頂位置與行李廂上方高度刻意壓低,讓新的Panamera看起來已經幾乎像是四門版的911,或許可以藉此爭取更多Porsche車迷的認同。

流線型的車頂線條極具辨識度且更加動感,顯得張力十足。全新的側窗則進一步強化了這款豪華 GT房車的側面輪廓。
▲流線型的車頂線條極具辨識度且更加動感,顯得張力十足。全新的側窗則進一步強化了這款豪華 GT房車的側面輪廓。
大體上來看,第二代Panamera在外型設計上依舊展現難以錯認的大型GT跑車風範,肩部線條更為動感,車頂後方下斜角度比前代更大,以典型的Porsche 911低斜特色重新與世人見面。改款後的Panamera尺碼更大(5049x1937x1423mm),車長就一口氣增加34mm,終於突破5公尺。而軸距也增加30mm,來到2950mm的幅度,這些都讓它的車室及行李空間(495~1304公升)更充裕。


全面革新的新潮內裝格局

4
▲全新Panamera內裝導入保時捷的未來化科技互動概念,以類似智慧型手機的操作介面及可個人化設定的LED螢幕為主軸,便捷的直覺化操作令人讚嘆。

車內的改造也是明顯可見的,Panamera著名的中控台面板經過重新設計後,由於導入觸控的操作功能,因而大幅減少實體按鍵數量,也讓中控台面板縮小不少,並額外多出一組置杯座。原本位在前方的音響控制區,也下移至排檔鞍座前方,僅留下音量調整旋鈕。至於排檔桿也被行程、尺寸都縮短的全新線傳控制排檔桿所取代。中央配置12.3吋寬螢幕顯示是二代內裝的最大特色,內部整合PCM娛樂資訊功能,包括可連結手機的CarPlay系統也涵蓋在內。原本位在螢幕兩旁的直列空調出風口,如今移到螢幕下方,並採用可完全關閉的葉片控制風向與風量。至於Panamera相當有特色的中央計時錶,則繼續出現在二代車型的內裝之中。

控制區由於導入觸控的操作功能,因而大幅減少實體按鍵數量,也讓它看起來不像前代那樣複雜。
▲控制區由於導入觸控的操作功能,因而大幅減少實體按鍵數量,也讓它看起來不像前代那樣複雜。
改款後在方向盤後方也換上一套漂亮的數位儀錶顯示功能;這套儀錶設計概念取自918 Spyder,以數位方式呈現其中四環,但保留中央類比轉速表,因此讓前代的五環設計風格繼續傳承下來。


全新設計的三套汽柴油引擎

4
▲Panamera Turbo車尾排氣管特別採用梯形,至於其餘兩款車型則用圓形作為辨識。

動力系統的革新在於換裝馬力更強、油耗更省、排放更低的V8或V6新引擎,提供三種全新雙渦輪增壓直噴動力單元,分別搭載於Panamera Turbo、Panamera 4S和Panamera 4S Diesel車型上,並且搭配全新8速保時捷雙離合器變速箱(PDK II)。新的引擎本體更緊緻,安裝位置更低,進而降低車身重心。兩套渦輪機與燃燒室間的距離縮短,藉此提高油門反應速度。而Panamea也和新911一樣,導入在918 Spyder首見的方向盤駕駛模式旋鈕設計,可於Normal、Sport、Sport Plus或Individual間切換。

Panamera Turbo搭載PORSCHE首次應用主動汽缸管理的全新引擎,在低負荷狀態下能以4缸模式運行,減少30%的燃油消耗。
▲Panamera Turbo搭載PORSCHE首次應用主動汽缸管理的全新引擎,在低負荷狀態下能以4缸模式運行,減少30%的燃油消耗。
車系中最強悍的Panamera Turbo搭載的是4.0升V8引擎,最大馬力550 hp/5,750 rpm,最大扭力770 Nm/1,960-4,500 rpm,比起前代多了30hp和70Nm的輸出。0-100km/h加速能力為3.8秒,如選配跑車套件者,則僅需3.6秒,極速可達306km/h。而Panamera Turbo這顆引擎也是PORSCHE首次應用主動汽缸管理的引擎,在低負荷狀態下能以4缸模式運行,減少30%的燃油消耗。
Panamera 4S的全新2.9升V6引擎可輸出440hp/ 5,650 rpm、550 Nm/1,750-5,500 rpm的馬力與扭力,比起前代進步20hp、30Nm。
▲Panamera 4S的全新2.9升V6引擎可輸出440hp/ 5,650 rpm、550 Nm/1,750-5,500 rpm的馬力與扭力,比起前代進步20hp、30Nm。
至於Panamera 4S的全新2.9升V6引擎可輸出440hp/ 5,650 rpm、550 Nm/1,750-5,500 rpm的馬力與扭力,比起前代進步20hp、30Nm。0-100km/h加速表現為4.4秒,選配跑車套件則為4.2秒,極速高達289km/h。

另一款全新設計的柴油V8引擎搭載於Panamera 4S Diesel,除了首度結合全輪驅動的設計,也是PORSCHE創廠以來所生產過馬力最強的柴油量產引擎,以422 hp/3,500 rpm和850 Nm/1,000-3,250 rpm的馬力與扭力,讓極速直達285km/h,性能穩居全球柴油量產車榜首地位。這款車能在4.5秒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其序列式雙渦輪設計,讓它可以用雙渦輪或單渦輪模式運行,原廠預設2700rpm以下,第二具被動渦輪機不會啟動,因而獲得更好的引擎反應及能源效率。


更先進的底盤操控與駕駛輔助系統

4
▲Panamera 4S Diesel為首度結合柴油引擎和全輪傳動系統的Panamera車型,所用動力也是PORSCHE創廠以來所生產過馬力最強的柴油量產引擎。

底盤設計一直都是Panamera的重點項目,為了兼顧性能要求與豪華舒適的定位,本次改款導入多項創新系統,譬如具備三氣室阻尼的主動式氣壓懸吊、保時捷電控主動懸吊管理(PASM)、更進階的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PDCC Sport)含扭力分導升級系統(PTV Plus)、主動式側傾補償系統、電動機構轉向系統等。新的Panamera搭載一套可整合4D底盤控制系統進行即時分析與同步所有底盤系統的功能,藉以因應路況的改變持續提供最佳化的調校。而新的後輪轉向系統和改良後的煞車性能,都有助於操控表現的提昇。

新出現的夜視輔助系統大幅提高夜間行駛的安全性。
▲新出現的夜視輔助系統大幅提高夜間行駛的安全性。
更多駕駛輔助系統的導入也是一大特色,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紅外線夜視輔助系統,當與主動巡航控制(ACC)結合後,會依據導航圖資和雷達偵測到的路標,由電腦控制加減速及檔位選擇,改變其巡航特性,再接下來3公里內會自動將彎道、坡度、速限等因素納入ACC的考量之中,堪稱相當強大。其餘還有由84顆單體LED組成的LED矩陣頭燈,可避免燈光影響對象來車。


4
▲全新改款的Panamera導入許多911的設計概念與科技,新車最快會在11月進駐德國展間。

改款後有更多可選配備,像是全景天窗、座椅按摩功能、氣氛燈顏色、Burmester 3D頂級音響系統等。至於新車最快會在11月進駐德國展間,三種車型當地售價依次為Panamera 4S(11.3027萬歐元)、Panamera 4S Diesel(11.6954萬歐元)、Panamera Turbo(15.3011萬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