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列式混合動力新技術導入! NISSAN Note e-POWER日本上市

記者:haya 2016-11-07

日本日產汽車十一月發表了小型掀背車「Note」的小改款新車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焦點就是隨著此次小改款而加入車系的Note e-POWER電動車型,這也是日產最新的「e-POWER」電力驅動系統首次導入市售車款與消費者見面。

4

e-POWER系統是日產以他們的第一款市售純電動驅動車「Leaf」所使用的電動系統為基礎所開發,整個動力系統中配置1198cc排氣量的「HR12DE」直列三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79hp/5400rpm、最大扭力10.5kgm/3600-5200rpm),但與現今一般常見的市售混合動力(Hybrid)車不同,引擎只單純作為發電機使用,將所產生的電能提供給電動馬達來驅動車輛,也就是直列式(Series)的混合動力系統。所使用的電動馬達則依然流用來自Leaf的80kWh馬達。

3
純電動車、e-POWER與傳統Hybrid系統的結構差異
3
因為引擎只擔任發電機的角色替電動馬達充電,所以可以恆時保持在最高效率的轉速範圍,達到37.2km/l的超高油耗經濟表現。而且車主也只需到加油站去加油,不用像純電動車主在電池內電力殘量不多時,要擔心附近是否有充電站可充電。
3
日本日產汽車技術開發人員表示,正因為e-POWER系統是完全由馬達驅動車輛,所以擁有極優異的加速性與靜肅表現。也讓Note e-POWER這部小型掀背在中速域的再加速表現上可以與2.0升渦輪引擎車相匹敵。
3
減速制動時的特性也是電動車才獨有,行駛中將油門放掉時所產生的減速效果約為一般汽油引擎車的三倍。所以開車時遇到需減速的狀況下可以減少七成油門、煞車踏板交互踩踏的頻率。甚至很多時候是透過油門操作就可以達到減速目的,開起來會更為輕鬆。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