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Golf 小改款 座艙科技大升級

記者:Alegna 2016-11-14

Volkswagen第七代Golf小改款車型細節已經提前公開,本次Golf跟隨集團新世代產品的腳步,在座艙科技上有明顯的進化,除了導入數位化以及新的觸控式液晶螢幕,甚至還首度納入手勢控制技術。同時動力系統上也加入具備主動汽缸管理控制的1.5 TSI Evo,並以新開發的七速DSG取代過去的六速DSG,而LED頭燈也終於開始取代氙氣頭燈的車型。

外觀細節的調整

4
▲本次Golf改款重點不在外觀,而是跟隨集團新世代產品的腳步,在座艙科技上有明顯的進化。

作為VW甚至是整個集團中最成功的產品,Golf的改款動向必然動輒觀瞻。本次改款雖然沿用原本平台設計,在架構上不會有徹頭徹尾的改變,但仍透過加入新元素與關鍵組件的更替,讓2017年式新車給人大升級的感覺。和改款前比起來,2017 Golf外觀造型比較明顯的改變,在於保桿與氣壩的設計差異,其中氣壩開口變得更寬,而頭燈雖然維持原有輪廓,內部燈組則直接換上LED照明科技,新的LED日行燈更以雙導光條和水箱罩上的鍍鉻飾條進行整合,同時保桿設計也會因應GTE、GTI或其他車型的屬性有不同的設計風格。

除了LED尾燈是全車系標配,高階車型還會具備動態轉向指示的功能。
▲除了LED尾燈是全車系標配,高階車型還會具備動態轉向指示的功能。
車頭另一項不起眼的改變是主動駕駛輔助的感應器位置,原本安裝在下氣壩的部位,改款後已經看不到了,原廠將它移到VW的logo後方藏起來,讓車頭設計更為一致。車尾設計方面,除了將LED尾燈列為全車系標配,高階車型還會具備動態轉向指示的功能,煞車燈和尾燈運作時也會有不同型式讓警示效果更好。


座艙科技的進化

4
▲內裝設計的改變,最主要的重點就在於科技層次的提昇。

內裝設計的改變,最主要的重點就在於科技層次的提昇。本次Golf搭載了如同Passat與Tiguan的主動資訊顯示幕數位式儀表(Active Info Display),以12.3吋的超大顯示幕取代傳統儀錶,將2D/3D導航也納入顯示功能之中,駕駛並能隨時切換五種顯示模式:經典/油耗及里程/效能/性能及駕駛輔助/導航,提供以往無法感受的駕駛體驗。由於數位儀錶的出現,整套娛樂系統主機也隨之更新,帶來尺寸更大的觸控螢幕。此外,Golf還加入手勢控制功能,能在不接觸控制鍵的前提下,揮動手指就能操作娛樂系統,這讓它成為同級距車型首款具備此項功能的車款。


4
▲Golf搭載了如同Passat與Tiguan的主動資訊顯示幕數位式儀表,以12.3吋的超大顯示幕取代傳統儀錶,將2D/3D導航也納入顯示功能之中。

由於數位儀錶的出現,整套娛樂系統主機也隨之更新,帶來尺寸更大的觸控螢幕;過去Golf的5吋顯示幕已經換成6.5吋起跳的彩色觸控螢幕,8吋顯示幕則升級為9.2吋觸控螢幕,同時支援語音、手勢控制系統。其餘還有DVD主機、兩組USB插槽、兩組SD插槽、AUX-IN和10 GB SSD硬碟作為影音播放或儲存使用。另外也可選配倒車攝影機、數位電台或是無線充電功能。

Golf加入手勢控制功能,成為同級距車型首款具備此項功能的車款。
▲Golf加入手勢控制功能,成為同級距車型首款具備此項功能的車款。
新一代的行車娛樂資訊系統另一項特色就在於支援App Connect功能,也就是能與透過智慧手機連結Apple CarPlay、Android Android Auto的設計。而如今,Golf更開始提供「安全與服務」的套件,在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系統會自動通報地點與相關資訊給事先設定的救援單位,或是車輛離開指定區域、超過設定車速、偵測有人闖入時,系統也會自動通報。


駕駛輔助系統

4
▲新加入更多駕駛輔助系統,包括極具特色的塞車輔助系統,進一步打造更完善的安全防護網。

Golf一直都是將安全奉為圭臬,除了既有的主動巡航控制(ACC)、低速預防緊急煞車系統、車道輔助與盲點偵測、後方橫向來車警示、倒車輔助、倒車攝影機、交通號誌辨識、碰撞後自動煞車等,現在又追加更多主動駕駛輔助系統,像是塞車輔助、前方行人偵測緊急煞車、拖曳穩定系統等,都是這個等級的車型第一次出現的配備。其中塞車輔助系統屬於半自動駕駛的技術,這是以車道偏移警示為基礎加以升級,結合ACC與DSG的運作,在走走停停的路況中避免追撞發生。而停車輔助功能如今也進化到第三代,新的系統除了支援路邊停車和倒車入庫,還能自動協助駛出與車頭直接開進車庫,並自動控制煞車和轉向系統。


動力系統的升級

4
▲GTI車型的動力輸出再度獲得提昇,其中GTI Performance已擁有245 PS的最大馬力。

動力系統方面,比較有新意的是新加入的1.5 TSI Evo車型,它以150ps/250Nm輸出的四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結合主動汽缸管理(ACT)的技術,達成4.9L/100km的低油耗表現。未來Golf還將推出BlueMotion版的1.5 TSI Evo車型,採用米勒循環引擎,可輸出130 PS/200Nm的動力,最大特色在於能像油電車一樣,巡航中釋放油門就可讓TSI引擎完全停止運作,也因此NEDC油耗測試可達4.6 L/100 km新低點。至於GTI車型的動力也多了10PS而達到230 PS,GTI Performance更有245 PS。VW也會將7速DSG逐漸取代現有的6速DSG,期待藉以降低CO2的排放量。

3